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縱然大富大貴,實際上就像做了一場夢一樣


時間:2019/10/1 作者:心源

佛講得清楚,出不了六道,在六道裡面肯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所以六道裡面,居住時間長的,這是你的家,家是什麼?餓鬼、畜生、地獄是家,到人天來是出去旅遊觀光度假,你們念念《地藏經》不就曉得了嗎?《地藏經》說得多清楚。地藏菩薩很辛苦,把惡道眾生勸導他,業障在惡道里消了,得人天身,到人天來又造業,死了以後又入三途。三途,你出去沒多久,你怎麼又回來了?大多數人都是這個樣子,你說有什麼意思。到人間來,縱然你得到人間的大富大貴,實際上就像做了一場夢一樣。

真正明白人不再幹這個傻事,我在這一生當中,最低限度要像蕅益大師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下品,值得。不再搞六道輪迴,不再搞十法界,這就對了。這是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教化眾生的目的。我們不要誤會,要懂得佛菩薩的意思,知道佛菩薩對我們的恩德,知恩報恩。用什麼報恩?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報恩,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全是假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間要放下,釋迦牟尼佛一生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世間人爭名逐利,釋迦牟尼佛身為王太子,他要不出家他繼承父親的王位,這不要了。王位能夠捨棄,宮廷裡面富貴的生活能夠捨棄,一生托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一生過這樣的生活,他為什麼?示現給我們看的,我們要學佛就得學他這個樣子。富裕的生活可不可以過?可以過,但是不能給人做最好的榜樣。並不是說過富貴的生活就不能夠往生、不能成佛,不是的,一樣可以往生,一樣可以成佛。佛這種示現,是憐憫一切眾生,教導一切眾生要放下,像我一樣放下,是這個意思。沒有絲毫留戀,你的心很快就恢復到清淨平等覺,你很快就能證得;你要不能放下,那相當不容易。自己要成就,也要給別人做好樣子,那你叫自利利他。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六集)2009/9/7台灣檔名:12-047-009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