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量太小,出不了六道


時間:2019/10/1 作者:心源

佛常常教我們斷煩惱,實際上就是放下。這麼多年來,我們在一起學習,我常常勸導大家,首先放下我執。我執,不懂得什麼叫我執。我們從作用上講,首先放下自私自利,怎麼放下法?起心動念常常想到利益眾生、利益社會,不要想到利益我、利益我家、利益我的小道場,那錯了,那你完全是煩惱在當家做主。我們念頭一動就想到什麼?正法久住,要想到苦難眾生,眾生苦,比我還苦。為什麼?他們迷而不覺,我現在因為長年受佛法的薰習,有一點點覺悟,比他們幸運多了。如果我起心動念還是為了我,為了我的家,這心量太小,不行。心量太小,出不了六道,要把心量放大,比六道還大,那你非出去不可。我幫助苦難眾生的對象是六道?不止,我還幫助十法界,那就超越六道。儘量把心量放大,佛告訴我們,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在這個論本,三種周遍裡面,第三就是心量拓開,「含容空有」,這一句就是大乘教里常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要有這麼大的心量。心包太虛是含空,量周沙界是容有,包容萬有,這是我們原本的心量,本來就是這樣的。這是講突破障礙的方法,都在一念之間。這個東西要不得。所以自私自利要放下,名聞利養要放下,這是世間的東西,根本就是煩惱,對自己可以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怎麼能搞這個!五欲六塵的享受要放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示現,日中一食,三衣一缽,做出很好的榜樣給我們看,我們的肉體活在這個世間,只要維持一個最低限度的標準,身心健康就很好,佛菩薩做出榜樣給我們看。最後放下貪瞋痴慢,為什麼?它障礙我們的智慧,它障礙我們的德行,障礙我們的相好,障礙我們的智慧辯才。智慧辯才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決定能恢復;這些障礙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決定可以放下。道理搞清楚,你就容易放下,你願意放下;沒搞清楚,不肯放下,不敢放下。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七集)2009/9/8台灣檔名:12-047-00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