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有我,你就錯了


時間:2019/10/1 作者:心源

我們在世間,跟一切眾生結緣太重要了。心量要拓開,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只是迷悟不同。可是一切眾生裡面,確實有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應化在其中,我們不知道,肉眼凡夫看不出來。真正是修行人,真正心地清淨,如法修行,你接觸到大眾,你能夠體會得到,真的,你能體會到這裡頭真有再來人,確實不簡單。佛教我們,菩薩教我們,連我們的老師也教我們,我在台中十年,李老師就常常勸導我們學生們,廣結法緣。他說你將來講經教學,法緣殊勝。你不跟人結緣,你的聽眾就很少。我們現在講經教學,利用科學技術,衛星電視,網際網路,這裡頭要不要法緣?還是要法緣,他到時候喜歡把頻道打開來收看,這就是有緣。雖然每天我們的網路都不中斷,電視也不中斷,但是就有人他從來不看這個節目,這就是沒有緣。你就曉得結緣是多麼重要。結緣的目的是利他,不是自利,這一點一定要曉得,起心動念都是利他。如果有自利這個念頭就痲煩了,為什麼?你出不了六道。自利,你有我執,把四聖法界變成六道輪迴主要的一個因素就是我執。我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別人做錯了也是對的,我做對了也是錯的。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我做對了也是錯的?只要有我,你就錯了。《金剛經》一開頭就教你破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看我相,我,我做了好事,我做對了,有我,四相具足,你是凡夫,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學佛頭一個破我執,第二個破法執,於我身不執著,於一切法不執著,這就對了,你真的是做了好事。佛對我們的期望,是希望我們一生當中圓成佛道,我們雖然沒有達到,但是方向正確,我是朝這個方向走的,這就對。所以常常要想著,怎麼樣把我忘掉,一心一意為眾生,一心一意為正法,續佛慧命,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幫助他破迷開悟,這就對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七集)2009/9/8台灣檔名:12-047-00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