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始劫來的冤親債主是個大問題,怎麼辦?


時間:2019/9/30 作者:心源

我們自己必須要曉得,我們這一生到人間來不是第一次,過去來過很多次;如果這一生當中沒有一定的目標方向,往後還不曉得要來多少次。我說這個話什麼意思?有人聽得懂,有人聽不懂,跟多少眾生結了怨,冤親債主,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說的是這個意思。這是大問題,這是大痲煩。這個問題怎麼處理?那要大智慧,這不是一般能處理得了。這個緣裡頭有命債,欠的命債不少。一日三餐,在從前沒有學佛,吃肉,吃了多少年?我吃了二十六年。二十六歲學佛才恍然大悟,才知道這個事情嚴重,不敢再吃眾生肉,吃長素。知道懺悔,知道放生,知道把功德回向給他們。這一生、過去生、再過去生,你就曉得那個冤親債主要是排著隊,排到後頭不知道有多長,幾十里都看不到邊。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怎麼辦?我們要成就,要幫助他們成就,他才不會障礙我們。如果我們想成就,不理會他們,他們不甘心、不情願,肯定找你痲煩,你能招架得了嗎?諸佛如來有智慧,諸佛如來教導我們,六道乃至於三途是業感出現的。我們最徹底的方法是什麼?消除業障。真的乾,專修真誠清淨平等覺,無始劫來的冤親債主看到了都佩服你,生歡喜心讚嘆你。他沾不沾光?沾光。某人跟我有什麼關係,他成佛了,他成就了。

這樁事情,早年我在新加坡親眼看到的。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居士,在新加坡是大富長者,他是銀行的董事長。他的緣分好,晚年生病不能上班,在家裡養病。他邀請我,我到他家裡去看過他。養病沒事,他知道我在居士林講經,跟李木源居士說,把我講經的錄像帶,那個時候好像不是光碟,錄像帶,拷貝一份送給他,他每天聽經,聽八個小時,另外念佛八個小時。他睡一張床,佛像就在他的對面,一張開眼睛看到佛像。兩年,有成就了,沒有明說,告訴李木源他想往生。聽了兩年經,念了兩年佛。李木源居士要求他,「你不能走,居士林的人事不穩定」,他一走了會亂,希望他再帶領大家幾年,讓大家修學都穩定下來。他聽了想想,這也是真的,不是假的,就又住了兩年,四年!要求我到他家裡去給他做個三皈,他正式皈依。非常之好。好像我給他皈依的第二天他就往生。他往生預知時至,三個月之前他在一張紙上,好像是八月幾號,寫了十幾個,家裡人也不敢問,不知道他什麼意思,他走的那一天,就是他三個月之前寫的。所以知道,他三個月之前就曉得他哪一天要走,預知時至,真往生。

真往生,是從靈媒透露的信息。那個時候我們正好在那裡辦培訓班。這是大護法,第一個護法,所以我們培訓班的同學分批,四個人一批輪流助念,日夜不間斷。就有一批學生助念回來,回到居士林,突然居士林有個女居士被附身了。附身的人告訴大家,借他的身體說話,他們是老林長的冤親債主,好幾百人。他們說出來,今天親眼看到林長往生極樂世界,他們很歡喜、很讚嘆,不敢障礙。現在跟居士林護法神商量,他們同意,跟著這幾位法師到居士林來,來幹什麼?要求兩樁事情,第一個要求皈依三寶,第二個要求聽經。這個我們替他做了,我們曉得林長真往生,冤親債主幾百人到居士林來。然後就聽經,就在講堂給他供養的,供個大牌位。他說不行,講堂的光太大,他們這些鬼神受不了。那怎麼辦?要求在餐廳(齋堂),用電視機指定播放《地藏經》,日夜不能間斷。好像是兩個月,他們都走了,離開了。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我們親自見到的。鬼神要求皈依的那天,好像我在香港講經,悟全法師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些事情。我就跟他講,你代替我給他們做三皈,答應他們的要求,在齋堂用電視機播《地藏經》講經的錄像帶。

所以你自己真正修行,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你的冤親債主不會找你痲煩,而且你有護法神。如果心地不清淨,還是自私自利,還搞名聞利養,搞假的,冤親債主瞧不起你。他現在不來找你痲煩,為什麼?你壽命沒到,等你壽命快到的時候全來了。《地藏經》上有,我們自己只要細心去觀察,你看很多人臨命終時說看到這個人、那個人,他所講的人都是已經過世的親朋好友來接引他。那是不是真的?不是的。《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冤親債主變成他的家親眷屬來引誘他,把他帶走之後,再現本來面目跟他算帳。臨終關懷,最重要的就是在這個時候提醒他、幫助他,看到任何境界不理會,不要理他,老實念佛,這個現象就不見了。你不要怕他,不要理會他,一個心就是求生極樂世界,就是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就對了,不能有雜念。

知道自己這一生做錯了很多事情,得罪很多眾生,真正發菩提心求生淨土,到西方極樂世界學成之後,倒駕慈航來幫助他們。這就是大乘教里常講的「佛不度無緣眾生」,這些跟你都有緣,無論是善緣、惡緣都一律平等看待。自己修成之後一個不漏,他們不管在哪一道,他有苦難,需要人幫忙,這個信息你就能收到,你就能現身,就能幫助他。到那個時候才真正知道,他跟我是一體。那個時候的感應,無論他有心還是無心,無心都有感應。為什麼?曾經有這個緣在。你去幫助他,就跟諸佛如來應化在六道裡頭沒有兩樣,真能幫助他。所以這些冤親債主不要害怕,跟你有親密關係不要歡喜,歡喜是煩惱,錯了;被你殺害、被你冤屈的也不要害怕,要承認自己的過失,這是懺悔,他不會再怪你。我現在修學,等我有成就之後一定會幫助你。同時勸勉他們皈依三寶。一般鬼神最喜歡的是《地藏經》,所以我們在晚上能夠播放《地藏經》的光碟很好,邀請他們來聽經,要恭恭敬敬的邀請,到第二天早晨恭恭敬敬的送他們走,這是禮貌。晚上我們睡覺,家裡有小佛堂,打開歡迎,讓他們在裡面學習,做個道場,好事,他會感激你。不要怕,他不會害你,你對他好,又何況家裡供的有佛菩薩,家裡有護法神。記住,在大經上佛常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心是善念就能化解怨懟。

人一生最殊勝、再沒能相比的,就是你有一個正確的目標,極樂世界;正確的方向,西方淨土,念茲在茲。這是我們一生當中唯一一樁大事,其他的都是雞毛蒜皮,隨緣。什麼都好,隨緣裡頭不分別、不執著,這是真的隨緣;有分別、有執著,我要怎樣想法、怎樣做法,就錯了。普賢菩薩教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兩句話太重要!歡歡喜喜的隨緣,不要堅持自己一定要怎麼做。因為在大乘教里,現在我們明白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們知道三種周遍,無論是物質現象是精神現象,這一起心動念周遍法界,感應不可思議。出生無盡,那就是外面境界隨著我們念頭起變化。所以我比喻就像萬花筒一樣,出生無盡。最重要的,含容空有,我們心量要拓開,真正要像佛一樣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這麼一拓開,天地善神都讚嘆。天神、鬼神瞧不起的是心量很小的,自私自利;心量大的,沒有不讚嘆、沒有不佩服。這些善神擁護你,惡神不害你,你跟他雖然不是一類,他知你是好人,不傷害你,不找你痲煩。你表面上學善,實際上你心地不善,鬼神瞧不起你,這個常常會惹痲煩。所以我們心行要相應,要隨順佛菩薩的教誨,持戒、修定、修清淨心。學經教,經教最好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起心不動念,自自然然得三昧,自自然然有悟處,這就好!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四集)2009/9/5台灣檔名:12-047-009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