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行善積德一定會有好報,但是最​為重要的是要堅持,千萬不要鬆懈


時間:2019/10/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到頭終有報,但是不同的人情況不盡相同,有些功德較大,有些則功德較小,緣分也是一樣,人的命運安排也不完全一樣,因此千萬千萬不能因為一時間沒有看到善惡報應而不相信因果報應的道理。

話說明朝時期在浙江湖州有一位孫邵先生,有一天他的一位朋友送給他一些勸善的書籍和資料。孫邵看過後甚是相信,因此日日以善行自勉,從不違背道德準繩,並非常用心的做善事。

但是當孫邵辛辛苦苦堅持行善到了40多歲的時候,當年好不容易參加科舉考試而得到的縣令之職,竟然因為一個不小心忤逆上司的意願而落職回家。而且孫邵不僅官場失意,家裡也不再富裕了,完完全全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平民了。

終於有一天,孫邵爆發了,他自認一生謹慎言行,好善積德,從未做過壞事,但是現在居然落到了如此平庸的地步,那麼善惡有報的天理還有什麼值得去相信和倚仗的呢?因此他在這種憤恨不滿的心境下,寫了一首詩並貼在了城隍廟的柱子上,以發洩心中的抑鬱。

詩曰:

寡過多年不記功,老天何苦令予窮?

有談報應津津者,此後聽如過耳風。

就在寫完詩幾天後,孫邵突然生病了。在病中昏迷的時候,孫邵的元神離開身體,並見到2位士卒來引他去見了冥官,冥官對他說:你的前世並未積德行善,因此此生本來應當貧乏困頓之極的。但是你今生能夠行善積德,所以目前你所得到的福分,已經是上天的厚賜了,祖德的轉移,你又為何埋怨呢?

緊接著冥官命旁邊的官吏取來簿冊給孫邵看。孫邵看了之後,發現生平所做的一切善惡諸事,竟然絲毫不差的全部記載其中。這時才知道目前之所以還能享受福分,都是本來沒有而轉增的;所有的順境,竟全都是原本危殆而轉賜平安的。

至此,孫邵才相信善惡報應。冥官又告誡他說:砥礪自己的行為要做到善行周廣的境地;做人要想到比自己命運更苦的人還有很多。以後你要更加力行善德,不要懈怠,最好能皈依佛門,聽經聞法。千萬不可以隨便妄加猜測,認為神明不公,佛天不慈。否則必會招來天譴。

冥官說完用手一揮,孫邵的元神就回來了,他也從昏迷中醒過來了。經此事件後,孫邵加倍修善自省,自己也活到八十多歲,並親見二個兒子當了大官。

當然這則來自《寄夢續錄》中的故事真實性有待考究,但是他無非告訴人們,要相信因果報應一說,也要明白因果報應、行善積德貴在堅持,哪怕行善改名也要貴在堅持。當然任何事情都一樣,要想成功,那就要堅持不懈的努力,不能半途而廢。

回味品讀古人的故事和文化,這才是歷史的趣味所在!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