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沒有深入理解體會無常,執著還是會存在


時間:2019/10/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四法印的第一個法印,是諸行無常。

什麼是「行」呢?就是因緣聚合而生、有因有果的法。佛法認為,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包括我們的身體和思想,都是因緣聚合而生、有因有果的法,這又叫做「行」。

「諸行無常」,就是指所有依靠因緣而生的法,也會隨著因緣而改變,不會是恆常的。

無常,又可分為內無常和外無常。內,是指有生命的眾生;外,是指沒有生命的外在世界,如山川大地、房子、車子等。而內和外的無常,都可分為相續的無常和剎那的無常。

相續的無常,是經過了長時間,我們才會感受的改變。比如,一年四季的變化,白天到黑夜,車子從新到變舊。這些粗大的無常,很多我們都知道也可以感受到,但因為了解不夠,訓練不足,所以有些會接受,有些則會造成痛苦。比如,我們認為新車子、新房子要用多久才會壞,辛苦得到的財富不該失去,一個人應該要活到老死,不該英年早逝。

但是,萬事萬物的存在或消失,都是依靠因緣的聚合,當消散的因緣聚合了,自然就會消失。親情、友情、財富、權力,這一切都會改變,不可能永恆維持下去。我們所認為的不變或永恆,只是一個幻覺。

就像人們常說,「這條河」去年沖走了什麼,其實,那些水早就流走了,只是看上去很像。一隻腳,不可能再次踏入相同的河水,就算你前一刻看到的水,在你講這些話時,也早已經流走了。但因為習氣執著,讓我們認為那是同一條河流、同一個人、同一個景象。所以,光知道無常也沒用,如果沒有進一步理解體會,執著還是會存在。有了執著就會去造業,又因為造業而受苦了。

另一種是剎那改變的無常。現在科學研究已經證明,組成物質的原子、分子等細微物質,一直在運動中,沒有靜止的時候。雖然我們的肉眼看不到,但通過顯微鏡等儀器,肉眼也能看得到。所有事物都是剎那在改變,佛陀兩千五百多年就說明了這一點,也不需要藉助儀器,而是以自己的智慧了知。其實,修行到一定程度的人,就可感受到這一點。這種細微的無常,就是相續或粗大無常的基礎。

內無常的內,是指眾生。佛法說的眾生,並不包括植物,而是指有快樂、痛苦等感受的生命,又稱為有情眾生。內無常,是指眾生也是無常的,身和心都會改變,也有相續和剎那的無常。

相續的內無常很容易理解。比如,一個人從嬰兒開始成長,到少年、青年、壯年,直到老年,變化很明顯,就是相續的無常。而剎那的無常,是指身和心也是剎那在改變。我們的念頭是一個接著一個。在「現在」這一念之前的,都是「過去」,而下一個剎那,就是「未來」。再延伸擴大,就是昨天、今天、明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