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分辨佛法與非佛法的界線 四法印


時間:2019/9/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佛教永遠不變的見解。佛陀說,符合四法印就是正法,如果違背了四法印,就不是佛法。十方諸佛所說的佛法,都離不開四法印。

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佛教永遠不變的見解,稱為「四法印」。所有佛法都離不開四法印的道理。

在佛陀將離開人世的時候,有弟子問佛陀,在他涅槃之後,如果有人說自己講的是佛法,佛弟子要如何分辨是不是正法呢?佛陀說,如果符合四法印就是正法,不具備四法印就不是真正的佛法。

為什麼叫法印呢?「法」,是指佛法;「印」,是不變的意思。「印」還有「不能違背」的意思。就像蓋了國王印章的檔案,就代表了國王的命令,所有人都不能違背或任意更改。同樣的,如果違背了四法印就不是佛法。所以,四法印是分辨佛法與非佛法的界線。不管大乘或小乘、顯宗或密宗,所有佛教的觀點都包含在四法印中。不只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十方諸佛所說的佛法都離不開四法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