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六,聊聊儀表豐美,稱病離去的參政陸公榮


時間:2019/10/6 作者:斷惡

這則案例是壽康寶鑑福善案的第六篇。平日裡,陸公榮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格,讀書也很用功。最終,考中進士,官至參政,實至名歸。

明朝太倉人陸公容,儀表豐美。天順三年,去南京赴考。房東有個女兒,夜裡到他房內,表愛慕之心。陸騙她說自己身體有病,約其後夜再來。女子去後,他作了一首詩:“風清月白夜窗虛,有女來窺笑讀書,欲把琴心通一語,十年前已薄相如。”天亮後藉口離去。那年秋天他考中了。考前陸的父親做了一個夢,地方官吹吹打打送來一塊匾,上書:月白風清。父親認為這是兒子考中之兆,於是寫信給陸。陸公榮更加警惕,後來中了進士,官至參政。

在壽康寶鑑眾多案例中,有不少案例是在夢中做了一個或者吉祥或者兇惡的夢,在夢境中知道了最終結果,本案也是如此。

不論是古代還是現代,凡是想通過科舉考試或其它重大考試,博取功名進而改變命運。一定要戒除邪淫,遠離色情。這是基礎,否則不要談其他的。當年秋天,陸公榮考中進士後官至參政,與他拒絕房東女兒示愛,在關鍵時刻拒絕女色,不淫人妻女,為此積下很重的陰德有重大關係。通過此案例,也通過壽康寶鑑很多類似案例,我們一定要清楚,凡是想取得功名,在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從源頭斬斷與一切色情網站,淫穢視頻,淫穢小說的聯繫。同時,做好視線管理,做好情緒管理。

戒色是時時刻刻與自己的淫念做鬥爭。最後,陸公榮收到父親來信後更加警惕了。他警惕什麼,有了上次房東女兒示愛的事情,警惕的應該是自己的念頭,警惕的是一定要不犯邪淫。現代社會,我們有很多機會接觸軟色情、衣著暴露的場景或畫面。遇到這些,萬一動了淫念,不必害怕。念頭起來立刻產生警覺,自己告訴自己不要邪淫。通過念誦觀世音菩薩或地藏菩薩聖號,耳朵聽著自己念聖號的聲音。把心攝住,把淫念打下去。如果不重視與淫念戰鬥,放任淫念越來越重,容易做下邪淫之事,命中本有的功名被削去。陸公榮從一開始就明確告訴房東的女兒,自己身體有病,把她打發走了,第二天一早藉口離開。從一開始就不給自己任何機會,想盡辦法遠離有可能發生邪淫的地點,這樣做就對了。

說一說房東和他女兒。當天晚上,房東的女兒來到陸公榮房間向他表明愛意。實事求是地說,房東女兒是非常幸運的,她遇到了一名正人君子。陸公榮藉口身體有病,次日便離開。不侵犯房東的女兒,保住了人家的貞潔,為此積下了大的陰德。日後,想必房東全家會非常感恩陸公榮。現代社會,作為父母,當子女長大成人,一定要給他們正確的引導。引導他們自愛、自尊、自重,引導他們戒除邪淫,遠離色情。

與之相對應,陸公榮的父親在夢中感到兒子會考中。於是寫信給兒子,提醒他注意。陸公榮收到父親的信後,更加注意了,最終陸公榮高中進士也在情理之中。

很多人經常出差,有的是自己出差,有的是和同事領導一起出差。陸公榮就是在參加科舉考試時住在房東家裡,這和我們現在出差住賓館是一樣的。所以,凡是經常出差的人,更要注意做好慎獨,更要注意不犯邪淫,遠離色情。

根據壽康寶鑑記載,陸公榮有幾點值得我們注意,首先這個人長得比較好,文中用儀表豐美四字來形容。第二,主動拒絕女色,說明他時刻注意戒色,對自己要求比較嚴。第三,陸公榮讀書應該比較用功,後來高中進士也能說明這一點。第四,他的父親對他有比較好的指導。父親在夢中有所感悟,立刻寫信給他,陸公榮也就更加注意了,所以陸的家教應該是比較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