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五,一個拒絕色情,兒子高中狀元的典型案例


時間:2019/9/17 作者:斷惡

對於身為父母的人來說,應該好好讀一讀這則案例。周旋的父親到底遇到了誰?在關鍵時刻,他父親做了哪些事?選擇了什麼?這些選擇最終使周旋終生受益。讓我們以恭敬心讀一讀壽康寶鑑福善五,一個拒絕色情,兒子高中狀元的典型案例。

溫州人周旋的父親,家貧子女多。鄰人卻富而無子,想讓小妾向周父借種。有天晚上,富翁把周父請來飲酒,中途裝醉退席,單讓小妾作陪。小妾提出向周父借種的事,周父十分驚愕,急速起身,奈何門已緊鎖,無法脫身。只得以手在空中寫下:“欲傳種子術,恐驚天上神。”意思說,就是我想傳給你生兒子的種子,也怕老天爺不肯原諒。寫完,面向牆壁,再不做理睬。

正統乙卯年,周旋參加鄉試,榜上有名。太守夢見迎接新科狀元,此人即周旋。彩旗上寫的是:“欲傳種子術,恐驚天上神。”太守莫名其妙。丙辰年,周旋果然高中狀元。太守前來祝賀,談起過去夢中所見。這時周旋的父親才告訴他:“這兩句話確是老夫二十年前對空書寫的。”至於具體的當事人則始終沒有透露出來。

拒絕女色,不犯邪淫定有厚報。周旋的父親子女眾多,鄰居有錢卻沒有孩子。於是,鄰居想向周旋的父親借種以生孩子。當天晚上,鄰居宴請周旋的父親,中途鄰居退席。他的小妾向周旋父親說明緣由,在此緊要關頭,周旋的父親不為所動,拒絕女色,不犯邪淫,保住了自己的名聲,也維護了這個小妾的名節。後來,周旋參加科舉考試非常順利,高中狀元。這其中有周旋自身用功讀書的原因,更有周旋的父親拒絕女色,不犯邪淫,積下深厚陰德的緣故。

文中最後一句,至於當時具體的當事人,周旋的父親始終沒有透露。我們知道,在與人交往中,要隱惡揚善。要把別人的惡事,別人丟人現眼的事情隱藏起來,不要到處說。多說別人善良的事,多說別人正確的事情。積口德,必有厚報。周旋的父親對當天晚上的事情,始終為鄰居及其小妾保守秘密。這20年來,他沒有到處亂說,口德非常好。最終周旋高中狀元,除了周旋自己用功讀書,其父不犯邪淫外,也有周旋之父守好口德,替人隱惡揚善的原因。

古人說得好,舉頭三尺有神明。不論在任何地方,不論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一定要守好自己的身、口、意,不犯邪淫,拒絕女色。這要求在平時要下功夫,守好身心。只有平時下功夫,關鍵時刻才能派上用場。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當天晚上鄰居請周旋父親吃飯,如果周旋之父平時常犯邪淫,他肯定不會最終那樣做。正是因為周旋的父親平時用功戒色,遠離色情,拒絕邪淫。他才能最終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選擇。在平時,我們應該多讀誦金剛經、普門品、地藏經、妙法蓮華經等大乘佛法經典。通過誦經,啟發智慧,消除淫心,開啟美好人生。

周旋的父親在關鍵時刻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一般人很難做到。周旋父親的選擇,讓人非常讚嘆,堅決向周旋的父親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