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能珍惜,我們成就更快更容易


時間:2019/10/6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我們這些學佛人真是太有福報了,若是自己真正懂得珍惜,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網際網路親近善知識、聽聞佛法,這是大福報啊!

以前哪有這樣的福報啊?以前若要找一位善知識,想學修這樣的法門,多難啊!以前求法難,得法更不容易。現在求法得法太容易了,人們反而不珍惜了。若是真正能珍惜,解脫還不快嗎?成佛還不快嗎?

真的,以前求法的過程非常艱難,需要去尋找善知識,然後依止,哪有現在這麼便捷的交通啊?非常難!正因為求法和得法難,所以一旦求到得到了,就一定會珍惜,所以成就的人多。

你們看看歷代祖師們的傳記,他們是怎麼依止上師善知識的?他們求法難,即使找到了一位與自己有緣的具德上師、善知識,也要跟隨他十年、二十年才能得到法。以前哪有光碟、手機這些方便啊?若是想出一本書要費很大的力氣,太難了!所以都是要親口傳的,但也不可能一下子都傳給你,所以求法和得法都很難。正因如此,一旦得到法以後他們會非常珍惜,所以成就也容易。

現在求法容易,得法容易,但是都不珍惜!你不懂珍惜,就不可能有成就。雖然現在是末法時期,但我們傳的都是正法,而且大家輕而易舉就能得到,但是都不珍惜,所以成就的人非常少。以前成就的人多,就是因為人們懂得珍惜,原因就在於此。若是我們能珍惜,我們解脫成就會比以前那些大德高僧和歷代祖師們還快,還容易!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