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己變現的境界,自己不能控制,這就苦了


時間:2019/10/6 作者:心源

我們對於宇宙人生事事物物看錯了,於是你的思想有錯誤,你的見解有錯誤,帶給你無量無邊的煩惱,這個煩惱是從這兒來的。它的結果就變現出六道輪迴的境界,你就沒有辦法出去。就像蠶一樣,作繭自縛,沒有人找你痲煩,是你自己製造的,你自己在享受,確實是自作自受。

這個六道輪迴不是佛菩薩變現的,也不是天神,也不是閻羅王主宰的,是自己變現,自己主宰的。可惜變現出來之後,自己完全迷在這個境界裡面了,所以自己變現的境界,自己不能控制,這就苦了。諸佛菩薩也在六道,也沒有離開六道,他在六道裡面幹什麼?在六道裡面教化我們,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他那個六道從哪裡來的?還是自己變現的。但是他變現,他明了,他能夠控制這個局面。我們變現的,我們自己不明了,迷失了自己,反而被境界控制了,這叫顛倒。

佛把事實真相給我們說出,不難,幾句話就講清楚了、就講明白了,問題在我們聽了之後,是不是真正覺悟了?果然覺悟了,我們跟佛菩薩就沒有兩樣了,迷悟確實不隔毫端。諸佛菩薩在悟,我們在迷,只要能夠反迷成悟,這個問題就解決了。

你要問,我這個覺悟要用多少時間?這沒有時間的,確確實實在一念。一念迷,一切迷;一念悟,一切悟。我說這個話,我想諸位還沒聽懂,哪裡聽不懂?那個一念,這個不容易懂。我們的念頭很複雜,這個複雜的念頭就是那個一念的迷悟。悟了,一念永遠是清醒的,也就是永遠是清楚的;迷了之後,這個一念裡面就變成許許多多的妄念了。

這一念,實在講,就是淨宗裡面講的一心。修學的關鍵,迷悟的關鍵,就在這個念能不能專一。一,就容易悟了;二,就沒有辦法開悟了。好像我們開這個保險箱的號碼鎖一樣,對準了,一拉就開了,差一點點也打不開。這才知道佛法修學的樞紐在禪定,定就是一心。不管用什麼方法,所謂無量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方法門道雖然多,只有一個目標,叫我們的心歸到一;這個不能講心,講念頭,念頭歸到一就成功了。

無量壽經(第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