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祖為羅雲說微妙法,所有愁憂皆當除盡,獲大果報,成阿羅漢!


時間:2019/10/7 作者:mybb03

佛祖為羅雲說微妙法,所有愁憂皆當除盡,獲大果報,成阿羅漢!

世尊為羅雲說微妙法,所有愁憂皆當除盡,成阿羅漢!

增壹阿含經

這一段經文,是世尊教導修行者以「坐禪數息」進入禪定。經文說的「安般」,為數息觀的異譯,經文謂:「安名為入息,般名為出息」,通過觀出息入息,以達『守意入定』的目的。「諸比丘,如是修習安般念,如是持續不斷修習,能獲大果,能致大譽。」

◎增壹阿含經安般品第十七之一

(一)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到時,著衣持缽,將羅雲入舍衛城分衛。爾時,世尊右旋顧謂羅云:「汝今當觀色為無常。」

羅雲對曰:「如是,世尊!色為無常。」

世尊告曰:「羅雲!痛、想、行、識皆悉無常。」

羅雲對曰:「如是,世尊!痛、想、行、識皆為無常。」

是時,尊者羅雲復作是念:「此有何因緣,今方向城分衛,又在道路,何故世尊而面告誨我?今宜當還歸所在,不應入城乞食。」

爾時,尊者羅雲即中道還到祇桓精舍,持衣缽,詣一樹下,正身正意,結跏趺坐,專精一心,念色無常,念痛、想、行、識無常。

爾時,世尊於舍衛城乞食已,食後在祇桓精舍而自經行,漸漸至羅雲所。到已,告羅雲曰:「汝當修行安般之法,修行此法,所有愁憂之想皆當除盡。汝今復當修行惡露不淨想,所有貪慾盡當除滅。汝今,羅雲!當修行慈心,已行慈心,所有瞋恚皆當除盡。汝今,羅雲!當行悲心,已行悲心,所有害心悉當除盡。汝今,羅雲!當行喜心,已行喜心,所有嫉心皆當除盡。汝今,羅雲!當行護心,已行護心,所有憍慢悉當除盡。」

爾時,世尊向羅雲便說此偈:

「 莫數起著想, 恆當自順法;

如此智之士, 名稱則流布。

與人執炬明, 坏於大闇冥;

天龍戴奉敬, 敬奉師長尊。」

是時,羅雲比丘復以此偈報世尊曰:

「 我不起著想, 恆復順於法;

如此智之士, 則能奉師長。」

爾時,世尊作是教敕已,便舍而去,還詣靜室。

是時,尊者羅雲復作是念:「今云何修行安般,除去愁憂,無有諸想?」是時,羅雲即從坐起,便往世尊所。到已,頭面禮足,在一面坐。須臾退坐,白世尊曰:「云何修行安般,除去愁憂,無有諸想,獲大果報,得甘露味?」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羅雲!汝乃能於如來前而師子吼,問如此義:『云何修行安般,除去愁憂,無有諸想,獲大果報,得甘露味?』汝今,羅雲!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具分別說。」

對曰:「如是,世尊!」爾時,尊者羅雲從世尊受教。

世尊告曰:「於是,羅雲!若有比丘樂於閒靜無人之處,便正身正意,結跏趺坐,無他異念,系意鼻頭,出息長知息長,入息長亦知息長;出息短亦知息短,入息短亦知息短;出息冷亦知息冷,入息冷亦知息冷;出息暖亦知息暖,入息暖亦知息暖。盡觀身體入息、出息,皆悉知之。有時有息亦復知有,又時無息亦復知無。若息從心出亦復知從心出。若息從心入亦復知從心入。如是,羅雲,能修行安般者,則無愁憂惱亂之想,獲大果報,得甘露味。」

爾時,世尊具足與羅雲說微妙法已,羅雲即從坐起,禮佛足,繞三匝而去。往詣安陀園,在一樹下,正身正意,結跏趺坐,無他余念,繫心鼻頭,出息長亦知息長,入息長亦知息長;出息短亦知息短,入息短亦知息短;出息冷亦知息冷,入息冷亦知息冷;出息暖亦知息暖,入息暖亦知息暖。盡觀身體入息、出息,皆悉知之。有時有息亦復知有,有時無息亦復知無。若息從心出亦復知從心出。若息從心入亦復知從心入。

爾時,羅雲作如是思惟,欲心便得解脫,無復眾惡。有覺、有觀,念持喜安,游於初禪。有覺、有觀息,內自歡喜,專其一心,無覺、無觀,三昧念喜,游於二禪。無復喜念,自守覺知身樂,諸賢聖常所求護喜念,游於三禪。彼苦樂已滅,無復愁憂,無苦無樂,護念清淨,游於四禪。

彼以此三昧,心清淨無塵穢,身體柔軟,知所從來,憶本所作,自識宿命無數劫事。亦知一生、二生、三生、四生、五生、十生、二十生、三十生、四十生、五十生、百生、千生、萬生、數十萬生,成劫、敗劫,無數成劫、無數敗劫,億載不可計,我曾生彼,名某姓某,食如此食,受如此苦樂,壽命長短,彼終生此,此終生彼。彼以此三昧,心清淨無瑕穢,亦無諸結。亦知眾生所起之心,彼復以天眼清淨無瑕穢,觀眾生類:生者、逝者,善色、惡色,善趣、惡趣,若好、若醜,所行、所造,如實知之。

或有眾生,身行惡、口行惡、意行惡,誹謗賢聖,行邪見,造邪見行,身壞命終,入地獄中。或復眾生,身行善、口行善、意行善,不誹謗賢聖,恆行正見、造正見行,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是謂天眼清淨無瑕穢,觀眾生類:生者、逝者,善色、惡色,善趣、惡趣,若好、若醜,所行、所造,如實知之。復更施意,成盡漏心,彼觀此苦,如實知之。復觀苦習,亦知苦盡,亦知苦出要,如實知之。彼以作是觀,欲漏心得解脫,有漏、無明漏心得解脫,已得解脫,便得解脫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是時,尊者羅雲便成阿羅漢。

是時,尊者羅雲已成羅漢,便從坐起,更整衣服,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白世尊曰:「所求已得,諸漏除盡。」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諸得阿羅漢者,無有與羅雲等也。論有漏盡,亦是羅雲比丘。論持禁戒者,亦是羅雲比丘。所以然者,諸過去如來.等正覺,亦有此羅雲比丘。欲言佛子,亦是羅雲比丘,親從佛生,法之上者。」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聲聞中第一弟子能持禁戒,所謂羅雲比丘是。」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 具足禁戒法, 諸根亦成就;

漸漸當逮得, 一切結使盡。」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名詞解釋:

★羅云:羅睺羅

★增一經中把五蘊的「受」稱為「痛」,即使是「樂受」也叫做「樂痛」,有點啟發性..

★愁憂之想 ... 想,一切相,想蘊功能所攝 ...

★護心 = 舍心

佛祖為羅雲說微妙法,所有愁憂皆當除盡,獲大果報,成阿羅漢!

安般守意經(白話)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城東園,與眾所知識大比丘僧俱,如尊者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俱絺羅、摩訶劫賓那、摩訶純陀、阿那律、離婆多及阿難。爾時諸上座比丘都精勤教誨新進比丘,有上座比丘教誨十人者,有上座比丘教誨二十人者,有上座比丘教誨三十人者,有上座比丘教誨四十人者,因此新進比丘經上座教誨,日漸得大進步。

時當月圓日的晚上,結夏安居期後,舉行自恣大會。佛世尊露天而坐,眾比丘環繞周圍。

佛陀環視僧團而開示說:「諸比丘,我很欣悅看到你們在安居後所得的道果,我知道你們還可以得到更高成就。還未得的果位,你們得以得到,還未證悟的,你們得以證悟,我將停留在此,迄下月月圓。」

鄉村比丘聽說佛將停留一個月,都聚集到舍衛城聽佛教示。於是諸上座更熱心教誨新進比丘。有上座比丘教誨十人者,有上座比丘教誨二十人者,有上座比丘教誨三十人者,有上座比丘教誨四十人者,因此新進比丘經上座教誨,日漸得大進步。

時當次月月圓之日,世尊露天而坐,環視僧團而告之曰:

「諸比丘,我們的僧團既純且善,不作瑣碎之談,不說綺語,堪受供養,為世之福田。此僧團世所稀有,遠人聞風亦均負笈而至。」

「諸比丘,此僧團有比丘已證阿羅漢果,漏盡圓成,已舍諸擔,正遍智慧,最終解脫。有比丘滅盡最初五結,證不還果。有比丘滅盡最初三結,證一還果,他們已斷貪瞋痴三結,只需再輪迴一次。有比丘滅盡三結,證預流果,永不退轉,必趣涅盤。

有比丘常修四念處,有比丘常修四正勤,有比丘常修四神足,有比丘常修五根,有比丘常修五力,有比丘常修七覺支,有比丘常修八正道。

有比丘常修慈觀,有比丘常修悲觀,有比丘常修喜觀,有比丘常修舍觀,有比丘常修不淨觀,有比丘常修無常觀,有比丘常修安般念。

諸比丘,持續不斷修習安般念,能獲大果,能致大譽。持續不斷修習安般念,可令四念處修習圓滿。持續不斷修習安般念,可令七覺支修習圓滿,持續不斷修習安般念,可令智慧解脫完成。」

「諸比丘,如何修習安般念,如何持續不斷修習,能獲大果,能致大譽?」

「諸比丘,如此,比丘或往林中,或往樹下,或往寂靜處,結跏趺坐,端身正直,繫念在前。息入知正入息,息出知正出息(吸氣,行者知道他正在吸氣;呼氣,行者知道他正在呼氣)。」

1.吸入的氣很長,行者知道「我正在吸入長息」;呼出的氣很長,行者知道「我正在呼出長息」。

2.吸入的氣很短,行者知道「我正在吸入短息」;呼出的氣很短,行者知道「我正在呼出短息」。

3.「我正在吸氣,同時注意到我的全身。我正在呼氣,同時注意到我的全身。」行者努力練習。

4.「吸氣我令全身寧靜祥和,呼氣我令全身寧靜祥和。」行者努力練習。

5.「吸氣我感到喜悅,呼氣我感到喜悅。」行者努力練習。

6.「吸氣我感到快樂,呼氣我感到快樂。」行者努力練習。

7.「我正在吸氣,同時了知我心理的活動。我正在呼氣,同時了知我心理活動。」行者努力練習。

8.「我正在吸氣,同時使我心理的活動寧靜祥和。我正在呼氣,同時使我心理的活動寧靜祥和。」行者努力練習。

9.「我正在吸氣,同時覺察到我的心。我正在呼氣,同時覺察到我的心。」行者努力練習。

10.「我正在吸氣,同時使我的心愉悅祥和。我正在呼氣,同時使我的心愉悅祥和。」行者努力練習。

11.「我正在吸氣,同時集中我的心念。我正在呼氣,同時集中我的心念。」行者努力練習。

12.「我正在吸氣,同時疏解我的心結(解放我的心)。我正在呼氣,同時疏解我的心結。」行者努力練習。

13.「我正在吸氣,同時觀察諸行無常的本性。我正在呼氣,同時觀察諸行無常的本性。」行者努力練習。

14.「我正在吸氣,同時觀察諸法離染。我正在呼氣,同時觀察諸法離染。」行者努力練習。

15.「我正在吸氣,同時觀察解脫。我正在呼氣,同時觀察解脫。」行者努力練習。

16.「我正在吸氣,同時觀察出離。我正在呼氣,同時觀察出離。」行者努力練習。」

「諸比丘,如是修習安般念,如是持續不斷修習,能獲大果,能致大譽。」

佛祖為羅雲說微妙法,所有愁憂皆當除盡,獲大果報,成阿羅漢!

(四念處的精神在如實的觀照,什麼是「如實」,就是照它實際的面貌來認知 )

1.」諸比丘,如何修習安般,如何持續不斷修習,能令四念處修習圓滿?」

「諸比丘,當行者專注於呼吸,

吸氣,行者了知「我正在吸氣」;

呼氣,行者了知「我正在呼氣」;

呼出長息,了知「我正呼出長息」;

吸入長息,了知「我正吸入長息」;

呼出短息,了知「我正呼出短息」;

吸入短息,了知「我正吸入短息。」

當出入息時,了知一切身,了知「我正令全身寧靜祥和。」行者堅持安住觀身在身,全然了知他的狀況,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憂患。行者如此專注安般修息四念處的第一念處──身念處。」

2.」諸比丘,當行者專注於呼吸,

吸氣,行者了知「我感到喜悅」;

呼氣,行者了知「我感到喜悅」;

吸氣,了知「我感到快樂」;

呼氣,了知「我感到快樂」;

呼氣,了知「我心理的活動」;

吸氣,了知「我心理的活動」;

吸氣,同時令其心理的活動寧靜祥和;

呼氣,同時令其心理的活動寧靜祥和;

行者堅持安住觀受在受,全然了知他的狀況,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憂患。

行者如此專注安般修息四念處的第二念處──受念處。」

3.」諸比丘,當行者專注於呼吸,吸氣呼氣了知其心;使其心愉悅祥和集中心念;令心解脫。行者堅持安住觀心在心,全然了知他的狀況,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憂患。諸比丘不修習安般念則不能得到任何禪定智慧型。」

「我正在吸氣,同時觀察諸行無常的本性。我正在呼氣,同時觀察諸行無常的本性。」行者努力練習。」

「我正在吸氣,同時觀察諸法離染。我正在呼氣,同時觀察諸法離染。」行者努力練習。」

「我正在吸氣,同時觀察解脫。我正在呼氣,同時觀察解脫。」行者努力練習。」

「我正在吸氣,同時觀察出離。我正在呼氣,同時觀察出離。」行者努力練習。」

4.」諸比丘,當行者專注於呼吸,照見諸行無常、離染、解脫、出離的本性。行者堅持安住觀身在身,全然了知他的狀況,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憂患。」

「諸比丘,如此修習安般念,如此持續不斷修習,能令四念處修習圓滿。」

佛祖為羅雲說微妙法,所有愁憂皆當除盡,獲大果報,成阿羅漢!

「諸比丘,如何修習四念處,如何持續不斷修習,能圓滿安住於七覺支?」

「諸比丘,若行者恆堅持觀身在身,觀受在受,觀心在心,觀法在法,無分散意,(全然了知他的狀況,超越世間所有之執著、憂患。)可令念覺支堅固,念覺支堅固故,念覺支能趨於圓滿。」

「若行者住於念(專注,禪定狀態)無分散意,能審視心中生起的諸法──心的對象,能令第二覺支──擇法覺支生起趨於圓滿。」

「若行者持續、堅持不移觀照、審視諸法,無分散意,能令第三覺支──精進覺支生起趨於圓滿。」

「若行者精進堅固,沉著住於修習之流,則離欲喜起,能令第四覺支──喜覺支生起趨於圓滿。」

「若行者住於喜的狀態,無分散意,能令身心輕安,身心經安則令第五覺支──輕安覺支生起趨於圓滿。」

「若行者身心輕安,則心易達於定境,能令第六覺支──定覺支生起趨於圓滿。」

「若行者住於甚深禪定中,能除諸分別,令第七覺支──舍覺支生起趨於圓滿。」

「諸比丘,如何修習七覺支,如何持續不斷修習,能令正智解脫完成?」

「行者住寂靜處,遵循七覺支之道,觀諸法離欲,可令念覺支修習,如是乃至擇法、精進、喜、輕安、定、舍覺支修習,如此修習七覺支能令正智解脫完成。」

佛世尊說此經已,諸比丘皆大歡喜。

佛祖為羅雲說微妙法,所有愁憂皆當除盡,獲大果報,成阿羅漢!

轉帖分享 功德無量

若有功德回向法界、回向累世六親眷屬恩人好友一切有緣眾生、回向所有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滅貪嗔痴、發菩提心、斷惡從善、消災解難、離苦得樂、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