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心為眾生服務,為什麼還有這麼多障礙


時間:2019/10/7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今天確實有不少同修,真的是有善心、善意為眾生服務,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的障礙、有這麼多的辛苦?這裡頭必定是有原因。原因是什麼?古大德說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很重要,我們的修學能不能有成就?能不能向上提升?就在這一句。常常反省,常常找自己的過失,然後把過失改正過來,這叫真懺悔。業障就沒有了,福慧就現前,無論幹什麼都會一帆風順,這在自己,自己沒障礙。自己沒障礙,還有什麼?眾生那邊有障礙。你想釋迦牟尼佛沒障礙,惠能大師在五祖座下開悟的時候,障礙就沒有了,為什麼還跑到獵人隊裡面去躲十五年?這肯定不是自己障礙;自己有障礙,五祖不會把衣缽給他。那是什麼?眾生有業障,必須等待,等待眾生的業障輕了,眾生的福報現前,他出來。這樁事情是有先後次第的,先要消自己的業障,然後才能等待眾生福報現前。自己業障消除,確實有力量加持眾生,也就是幫助眾生的福報提前,他有這種能力;自己業障沒有消除,就沒有這個能力。所以自行就是化他,自度就是度他,不能自度就不能度他,要能度他必先自度。這是大聖大賢對我們的教誨,我們細心去思惟觀察,真的是一點都不錯!

選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0一九卷)2008/12/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