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很快的時間,就消滅了他種種的一切障礙


時間:2019/10/6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 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L2. 明冥益

「複次,彼諸眾生,若雖未能見我化身轉變說法,但當學至心,使身、口、意得清淨相已;我亦護念,令彼眾生速得消滅種種障礙,天魔波旬不來破壞,乃至九十五種外道邪師、一切鬼神,亦不來亂,所有五蓋,展轉輕微,堪能修習諸禪智慧。」

是第二科,令一切眾生明白冥益,這是默默中的利益。

「複次」:我再給你說多一點。

「彼諸眾生,若雖未能見我化身轉變說法」:彼,是所有一般的眾生,連你、我現在都包括在內了。所有的眾生,雖然他沒能見到我地藏菩薩的化身輾轉變化去給他說法。這也不要緊,「但當學至心,使身、口、意得清淨相已」:至心,也就是真心,也就是沒有虛妄的心。應該學習用至誠懇切的心,使令在占察的時候,身、口、意都得到清淨相;身惡也沒有了,口惡也消滅了,意惡也蠲除了、沒有了。

「我亦護念」:雖然他沒有看見我的化身,但是我地藏菩薩也保護這個人。

「令彼眾生速得消滅種種障礙」:令那一切的眾生,在很快的時間,就消滅了他種種的一切障礙--業障、果報的障和煩惱障都消滅了。

「天魔波旬不來破壞」:天魔,各位都知道。波旬是個什麼意思?我講過很多次了。惡者?不錯!就是魔王。波旬,是梵語,翻譯過來叫「殺者」;這個「殺者」,不是被殺者,是殺人者、殺眾生者。

我問果寧他是殺誰?他說:「殺他所殺的,殺誰就殺誰!」這個你給一般講還可以,答覆我這個問題,就不可以這樣答覆。這樣答覆,就是辭不達意,不是圓滿的答覆了,這個是沒有根據的答覆;這就是好像打禪機、打機鋒似的,這麼叫你摸不著邊際。這對一般講可以,要是對於師父問到,這麼樣子答覆,這叫籠統;這就是沒有真認識,認識一半,沒有完全認識,所以才這麼樣子答覆。

殺者,就是殺人者、殺眾生者。又叫「惡者」,就是一個最惡的人。你看誰殺人、誰殺眾生,誰就是魔;誰最惡,盡做惡事,誰就是魔!你要是做一個惡者,你就是魔;我做一個惡者,我就是魔,就是不善。他就是最不講道理的這種眾生,這叫波旬。

他專門破壞人修道,所以佛要成佛的時候,這魔王宮殿都震動了;於是乎就派魔女來破壞佛的道業,他認為這魔女是很漂亮。到佛這兒一擾亂佛,佛如如不動,佛就作不淨觀:你看你自己認為很漂亮的、很美麗的,其實怎麼樣呢?你到老的時候,像九子之魔,臉上皺紋一堆一堆的,皺紋深得甚至於有一分那麼厚、那麼深,面上這個摺子、皺紋不知多少!鼻子也流鼻涕,又有眼眵,非常邋遢。

佛這麼給她一觀想,因為佛的定力,就把這個魔女相貌給轉變了,果然就變成了一個老態龍鍾、雞皮鶴髮的樣子。這魔女自己也很慚愧了:我這麼醜陋!這麼樣難看!這我有什麼辦法可以擾亂佛的定力?於是乎就回去了。

這個波旬他專門破壞人修道,你誰若想修道,你有一點誠心了,這個魔王在那個地方就不高興;他就要想種種的方法來破壞你,令你趕快不要信佛了、趕快走了:「你趕快不要學佛法了!學佛法有什麼用呢?」就左來跟你講這種的話、右來跟你講這種話,總是跟你談修道不好。這個魔就專門做這種的工作,可你若是能得到身、口、意三業清淨相,你又能得到地藏菩薩的護念你了,那麼消除你種種障礙,這個魔王波旬他也不來破壞你了。

「乃至九十五種外道邪師、一切鬼神,亦不來亂」:在印度當時有九十五種那麼多的外道邪師,好像婆羅門、瑜伽、印度教,很多很多的。邪師,是邪的師父。乃至於令九十五種外道邪師和一切的鬼神也都不來擾亂你、不來恐嚇你。

「所有五蓋展轉輕微」:五蓋,果寧一定也會知道;他已經知道,應該叫他講。因為在禮拜一或是禮拜二,他替我講,有很多人都說他講得很好,說果逸也講得很好,比師父都講得好。所以我這一聽也很高興,這師父現在可以退休了。那麼這樣子,我不需要費這麼多神了。所謂這五蓋:

第一,就是貪慾蓋。蓋,就是蓋覆;蓋覆你的智慧、蓋覆你的般若、蓋覆你的自己心性,把你的智慧都給掩障住了,把你的光明也給蓋住了。光明就是智慧,智慧就是一個覺;你蓋住了,所以就不覺了;不覺了怎麼樣呢?就睡覺了,睡覺就好像蓋上似的。這怎麼叫睡覺?就是不明白了;什麼都不明白了,一切佛法也不明白,一切世間法也貪。

這第一蓋就是貪慾:貪財、貪色、貪名、貪吃的、貪睡。啊!財、色、名、食、睡這五欲的境界他都貪。貪慾,越貪越要貪,本來最初的貪心小一點:我若有十萬塊錢就夠了,我這一生都用不了!不知不覺就有了十萬塊錢;有十萬塊錢,自己一想:是不夠啊!若有一百萬,馬馬虎虎可以過得去了!那麼果然就得到一百萬,又想一千萬;得到一千萬,又想一萬萬;得到一萬萬:喔!說把那個金山都給我了,把那個金山都是我的!你看!他又要金山了。這麼沒有止盡,沒有停止的時候,所以這就是貪慾蓋住了。

第二,是瞋恚蓋。這瞋恚對什麼不如意、違心的事情,就發起脾氣來了。這一發起脾氣,也就把自己真正的智慧就蓋住了;啊!不明理了,把自己的心性也就迷住了。

第三個,是睡眠蓋。有睡眠蓋,這聽經就坐不住了。本來坐這個地方為了聽經,但是坐坐就睡覺了,沒有主宰了,本來想不睡又睡了。你這一睡眠,就不能聽法了。等講完了經,問他法師講了什麼?「我都忘了!」不是忘了,是睡著了;睡著了就不知道了,也不是入定了,這是睡覺。因為你睡眠,也就把你智慧給掩蓋住,把你自己心性也都迷了;你本來想要聽經,聽經聽聽就睡了,就叫睡眠蓋。

第四,掉悔蓋。怎麼叫掉悔呢?心裡總發煩躁,總想要發脾氣。前面那個瞋恚蓋,那是已經發脾氣;這兒沒有發出來,但是心裡煩躁得不得了,好像用火燒的那個樣子,很不舒服。這個煩躁,叫一個「掉」;悔,心裡總憂愁、總疑惑,對於什麼事情總覺得不如意。

第五,疑法蓋。怎麼疑法呢?法師所講出的法,他總不生信心:「我聽法師講經,不過他講講而已,不一定是這樣子。唉!真的不是這樣子!佛法?佛法也就是騙人的吧?」將信將疑,這叫疑法蓋。

這五種的蓋,能掩蓋住你光明智慧的自性,所以叫「五蓋」。這五蓋把你蓋得看不見光明,所以你要是能以得到清淨相,鬼神也都不來惱亂你了,九十五種的外道邪師也沒有什麼辦法來擾亂你了。展,好像一塊布你把它打開來,這叫展開;轉,就是這麼轉來轉去的;輕微,就少了,漸漸沒有了。所有五蓋展轉輕微,這意思就是說,所有這五蓋也一天比一天蓋得薄了。好像最初這個五蓋蓋得很厚的,有一尺厚;以後一天就減去一分、一天減去一分,減到一百天,這一尺厚的東西都沒有了。

「堪能修習諸禪智慧」:堪能,就是堪可。修,就是修行;習,就是學習。諸禪,就一切的禪;四禪(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八定,這都叫諸禪。那麼有禪定的功夫,然後才能有智慧;有智慧,才能明心見性。所以你若先得到這個身、口、意清淨的相了,得到地藏菩薩的護念了,那麼以後一天比一天就會開大智慧了。

天天講經,天天說法,就認為聽經是很平常的,聽過去就把它忘了;那麼聽過去就應該記得,永遠都不忘了。在前幾天我說:「誰要出家,要先讀會《法華經》!」以前要先讀會了〈楞嚴咒〉,這〈楞嚴咒〉又叫「愣半年」。發愣,就在那站著不會動了,好像入了定似的;這一發愣,就叫「愣半年」。

我們這兒果逸和果前兩個人,都愣了一個月,就可以背得出了;他們就是來了一個月,就可以背〈楞嚴咒〉,所以他們出家都沒有什麼問題了。你們現在想要出家的人,首先要〈楞嚴咒〉學會背了。我現在一想:《法華經》太長了,如果你讀《法華經》,最聰明的恐怕不只半年,要一年多。那麼現在還是先讀〈楞嚴咒〉,把〈楞嚴咒〉讀會了,然後再讀《法華經》,單讀出一品來。讀什麼品呢?就讀〈安樂行品〉,把〈安樂行品〉能背得出,就可以了。

那麼有的人認為不認識中國字,我們現在有翻譯好英文的,可以讀英文,能背得出也可以的,這也合格的。那麼《楞嚴咒》和〈安樂行品〉以後再想要出家,就再加一品;再有出家,就再加一品。加得多多的,到最後一定要能把《法華經》能背得出來,這是這樣。

還有,我說我們這兒的規矩是男左女右;當時我沒有說明白。這男左女右,在我這兒看是男左女右;在下面的人,從這兒往外看,這邊是左,那邊是右;從下面往上看,那邊是左,這邊是右。這兩方面看,也沒有左,也沒有右;所以你們以後站,比如是夫婦,兩夫婦可以站在一起,不要分男女。

因為你們美國的夫婦走也在一起,坐也在一起,無論做什麼都要在一起的,那麼寸步不離。因為這個,所以昨天晚上,我就把 Gary(果佑)拉到果萬那邊去,把果奎也拉到果宗那邊去。以後夫婦可以站在一起,不一定要分;就是男女方面,你看如果女界人太少了,男界也可以站到那邊去。總而言之,自己知道是左、是右就可以了,不一定要站在左、右。這個是妙不可言的一種法。今天我如果不這樣發表,有的美國人就說:「這個師父太不懂人情世故,太不近人情了!」所以,我今天要發表這個道理。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有這麼個一境界來了,所以對大家講這麼多的話;如果沒有這個境界,就沒有這麼多話講。所以在今天,果逸告訴我說,她很歡喜聽今天的 lecture(講經),那我也就很歡喜她告訴我。她告訴我這個聲音,我知道我講經還有人歡喜聽了;這不是講得把人講得都睡著了,沒有人歡喜聽。

(由此處經文起,至「而不能得善好戒師」淺釋,又缺一大部分)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