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一樁放不下,這一樁就是障礙


時間:2019/10/7 作者:心源

【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

這個「宗」是講修行的宗要,換句話說,就是修學的綱領,修學的原則。這個宗,可以當作原則來講,當作綱領來講。的確也非常的簡單,也很明白,「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什麼叫菩提心?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給我們指出,真正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這個話好懂,比古大德跟我們講菩提心容易明白多了。古人講菩提心,譬如依《起信論》裡面講「直心、深心、大悲心」,依《觀經》講「至誠心、深心、發願回向心」,講了半天,我們也沒搞清楚,也不曉得怎麼個發法。還是蕅益大師講的簡單講的明白,我們容易懂,而確確實實我們真的是這樣作法。

真正想求生淨土,這是覺悟,菩提是覺,是無上覺,是圓滿的大覺,所以稱之為大菩提心。為什麼?你修行想成菩薩、想成羅漢,或者想來生得人天福報,來生去享天福,這不是究竟覺,不是圓滿的覺悟。唯獨我想在一生當中成究竟圓滿的佛,這個覺悟才是真正圓滿的覺悟,真實究竟的覺悟。如果一個人真的覺悟了,你想想看,這個世間的事情,他還留戀不留戀?自然不留戀了。佛法裡面,無量無邊的法門,他還留戀不留戀?也不留戀了。這就是說真正能放得下了,世法佛法統統放下,這才叫覺悟。有一樁放不下,這一樁就是障礙。所以世出世間法統統要放下,千經萬論,我依這一本就夠了;無量法門,我採取阿彌陀佛這個法門就行了,這叫發菩提心,無上真實大覺悟的心現前。

然後,就是「一向專念」了。一是一心,向是一個方向。我們中國人常講一心一意,這個一向就是這個意思。一心一意專念阿彌陀佛,這是這一個法門修行的綱領,你看多簡單。

無量壽經(第三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