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解門當中一定要一門深入,要對《淨土五經一論》的聖言量


時間:2019/10/7 作者:淨心淡淡

印祖教我們修學念佛法門的一個方法,就是一門深入。

有很多人,特別是有文化知識的人,一入佛門,本能地就想博覽眾經,什麼經都想讀,宗門、教下、密宗,他都想要了解。

固然這種求法的心、好學的精神是很可貴的,但是這裡卻蘊含著很大的風險,因為淨土一法是特別法門,如果一開始就對宗門教下進行了解,就會先入為主,然後就容易樹立通途教理的參照系,去評判、分析法義。

這個參照系一旦建立之後,往往對淨土這不可思議的特別法門,難以產生信心。

所以印祖常常講,“通宗通教者不信淨土”,這句話是說到了要害。那個時代確實有通宗通教而不信淨土者,更何況那些半吊子水,就更是胡言亂語了。

如果我們真的要學淨土一法,就先不要去讀得太多,在解門當中一定要一門深入,要對《淨土五經一論》的聖言量,反覆地熟讀,熟到甚至能背的程度。”

怎么能達到這種程度呢?做鈍功夫!通過讀誦、抄寫、禮拜、一字一拜淨土經典,把它輸入到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不斷地在那醞釀、發酵、領會,把它變成我們自己的東西。

這樣的過程就是淪肌浹髓,不僅深入到肌肉裡面,而且深入到我們的骨髓裡面,要把《淨土五經》的理念、境界、事理、因果融入我們的骨髓裡面,這樣才有一個轉化。

如果淺淺地去讀一下,還是很難入到心裡去的。因為這些從佛清淨心中流現出來的智慧靈文,這種般若智慧,它本能的和我們凡夫的生滅心有一個很大的隔離層。

這個隔離層一定要通過我們鈍功夫慢慢地滲透,才能淪肌浹髓,才能深入到骨髓裡面。

並且,我們要對淨土宗祖師的思想反覆研讀,《蓮池大師全集》、《善導大師全集》、《蕅益大師全集》、《印光法師文鈔》、《淨土十要》、《龍舒淨土文》這些書要反覆讀。

本人對這些話常常在不同的場合講,但我發現,真正按這個做的人太少,真是業障深重!大多數人還是喜歡聽聽這個、看看那個,那就沒有辦法了,這樣就很難有成就了。

如果把宗門教下、通途教理先學到了,好啊,這對淨土一法的建立,有一點好處,但是它負面的東西也存在。所以針對這種情況,印祖教給了我們方法:把宗門教下暫時先放下來,先看淨土宗的東西。

通過看淨土宗的經論,建立起確然不拔的信願之後,你再去看一下宗門教下。這時候就有一個主次,能得到宗門教下的一些共通法的利益,但不會受它的一些其他知見的先入為主的負面影響。

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人,要知道通途教理,知道了通途教理的修行之難,才能反襯出我們念佛往生淨土、快速成佛之易的這種大殊勝,才會感戴佛的大恩德。它是為建立這樣的對比而施設的。

但不能把宗門教下的通途教理一下子全部接納,作為一個主要參照系,那就麻煩了。我們看到很多人,甚至是出家人,天資也很好,宗門教下的教理能夠一套一套地說出來,但是你注意他一講淨土宗,一看,他完全沒有力量感。

為什麼?他的信力沒有上來。他對淨土法門的一往情深的宗教情懷出不來,於是這句佛號念得不得力。雖然他口頭上也說,“淨土法門好,你們要念佛。”但是他心裡想,“念佛,你們去念,我要修我高妙的法。”

我講的這段話,所提到的修學淨土法門的方法,實際上也是從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印光大師們的著述中,抽衍出來的,你真要把對宗門教下的好奇心放下。

我本人在淨土法門還是有點信心,早年我也是很想讀很多書,就是看《印祖文鈔》,印光大師這樣不斷地講,我就忍著性子,就暫時不看很多書,就在淨土經論中反覆地做鈍功夫。

現在我的水平就很低了,但如果早年我也多看很多書的話,就是這樣很低的水平都不能達到。為什麼現在弘揚淨土的法師這么少?就是他不聽祖師的話,不肯把宗門教下的這些功夫放下。

想什麼都涉獵,於是搞得相互衝突,知見上的衝突。就很難對淨土這不可思議的法門產生信心,信心過不去,一切免談。

有時候你產生一點信心,要馬上落實在念佛上,念佛開顯我們的智慧,又增強我們的信心,形成一種良性循環,這樣就走在一條正確的解脫道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