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佛法是智信,非迷信。是積極,非消極


時間:2019/10/7 作者:淨心淡淡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

宜興佛教淨業社緣起

又有愚夫愚婦,雖有好善之心,不得真實佛法,每每以煉丹運氣,當做佛法。雖有好心,或稍培世福,或趨入魔道,深為慨嘆。由有此各因緣,致從前大興佛法之地,或竟無聲跡,或稍存形相。致大多數人,如處長夜,不見天日。豈佛法之不幸哉,乃吾人之大不幸也。須知佛法,是力敦倫常之法。是陰翼郅治之法。是智信,非迷信。是積極,非消極。是救世,非厭世。是兼善,非獨善。是合人生,非背人生。由世人不知佛法真相,致於此大有益於國家社會,並各人之身心性命者,加以各種譏斥之惡名,以自誤誤人。可不哀哉。同人等知見甚淺,初未研究,亦抱如上各種謬見。稍一研究,方知歷代王臣偉人智士之奉行修持廣為流通者,以其能窮究宇宙真理。能解決人生因由。能改革社會習尚。能鞏固國家基礎。能促進世界文明。能普了諸法原委故也。

譯文:

又有普通百姓,雖然有好善之心,不得真實的佛法,每每將煉丹運氣,當做是佛法。雖然有好心,或者稍微培植一點世間的福報,或者趣入邪魔外道,實在深深地為之感慨長嘆。由於有這些各種因緣,導致從前大興佛法的地方,或者竟然沒有了佛法的聲勢跡象,或者稍微存留一點外在形相。導致大多數的人,如同處在漫漫長夜,看不見太陽。哪裡是佛法的不幸呢?而是我們的大不幸啊!必須知道佛法,是極力敦睦人倫綱常之法。是暗中輔佐國家得到治理之法。是智慧的信仰,不是迷信。是積極,不是消極。是救世,不是厭世。是兼善天下,不是獨善其身。是契合人生,不是背離人生。由於世間人不知道佛法的真相,導致對於這個大大有利益於國家社會,以及每個人身心性命的佛法,施加各種譏嫌斥責的惡名,不但自己錯了還誤導他人。可不悲哀嗎?大家的知見很淺,最初沒有研究,也抱著如上各種的謬見。稍微一研究,才知道歷代國王大臣、偉人智士,奉行修持,廣為流通,是因為佛法能夠窮究宇宙的真理,能夠解決人生的原因由來,能夠改革社會的風習時尚,能夠鞏固國家的基礎,能夠促進世界文明,能夠普遍了知一切諸法原委的緣故啊!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