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法門方便到了極處


時間:2019/10/8 作者:心源

【淨宗之妙,在於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最為方便,隨時隨地可修,不誤世間工作,依舊頓脫生死。既能自覺覺他,廣度眾生於未來,亦復自他俱利,造福社會於今世。】

這是這個法門的好處,實在講,最適合於我們現前的生活環境。你在這個社會上,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無論你的工作簡繁,全不礙事,功夫統統可以得力。所以,它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世間裡面這些工作,無論是哪一個行業,男女老少,統統不妨礙,都能夠修學,這是方便到了極處。

為什麼它這麼方便?因為它的修行方法就是執持名號,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好念,隨時隨地都可以念,甚至於工作也可以念。只要這個工作不需要用思考的,可以念佛。如果需要用思考的,我們就把佛號放下,認真去工作;工作完了之後,我們這一句佛號立刻就提起來,這就對了。一切時一切處、順境逆境統統沒有妨礙,一切法門講方便,確實都比不上這一個法門,這是最為方便的,隨時隨地可以修。

同時自己修行就能利益別人。我們念佛,手上拿一串念珠。念珠的作用是兩個:一個是計數用。初學的人拿念珠計數,容易攝心;老修行的人,佛已經念得很熟了,不要再計數了,念珠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隨時一看到念珠,佛不要忘記,這是自利。同時又能利他,別人一看你手上拿個念珠,他一看到念珠就念「阿彌陀佛」,他是不知不覺脫口而出,他也念一聲阿彌陀佛。如果我們出聲念佛,凡是聽到這個音聲的也統統得度了。即使今生不能得度,阿彌陀佛的金剛種子種在他的八識田中,總有一天會起現行,這個種子會起現行,他會發願求生淨土。自行化他!

這個社會上念佛的人多了,許許多多的災難自然就減少了、自然就消失了,所以大劫難會變輕,輕的劫難會變成消失了。當然這個不是我們一個人有這個力量,是要大多數的人。我們希望世界和平,希望社會安定,那就是隨心隨力去勸人念佛,這個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無量壽經(第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