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什麼是明心見性?


時間:2019/10/9 作者:後海居市

:什麼是明心見性?

:簡單來講,明心是發現自己本有的真心;見性是見到自己本來的真性。明本心,見不生不滅的本性,乃悟道之境界。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現在很多人把“明心見性”輕易掛到嘴邊,好像是很簡單的事情。在這裡提醒大家,沒有見性而言自己或他人見性,犯大妄語。經典講到:“未至菩提而妄言得菩提者,系大妄語。於聖道中,未得言得,未證言證,或說我受天龍鬼神的供養等語,以誑愚人,以取利養,皆名大妄語,其罪很重,死後當入大地獄”。

如何正確、恰當理解心和性呢?古人拿水和波浪來比喻也比較確切,風一吹,大海裡面就有浪了,風越吹越大,浪就越起越高,高到一定的程度,奇形怪狀的現象就出來了,沒有看到水的就認為那個現象是真實現象,實際上,風一停浪一歇還是平平的海水。《永嘉大師證道歌》講:“君不見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所謂“煩惱即菩提”,風平浪靜或波濤洶湧的本質都是水,只是水的不同狀態,起風了就有浪花了,即心能幻化萬物,當我們的心被六塵染污,就有了各種影像。

你要說我讀一部經馬上就明心見性有沒有?有,六祖慧能大師。他講的是《六祖壇經》,其他很多大德祖師都沒人敢說自己講的是經,都是論,六祖慧能大師講的被定位為經。慧能大師宿值佛慧,不認識很多字,沒有文字束綁,那么在修持的情況下,依宿世的慧根很快明其心、見其性。這一點後人無法跟他相比,除非你宿世修來的有,或是乘願再來,那是沒辦法。

文字說起來總是容易,而要做到,千難萬難。我們就說說明心見性的幾個階段,方便大家理解。

見性前

楞嚴經中記載,佛在世的時候,舍衛城中有這樣一件事,一個人叫演若達多,他早上起來洗臉,洗過臉後,就拿鏡子照照,發現鏡子裡的人的頭、眼、眉毛很好看。他想鏡子裡的人的頭這么好看,那我的頭到哪裡去了,他就在家裡找找不到,又到外面找,外面找不到就在街上到處跑、到處喊,我的頭到哪裡去了,別人看到很奇怪,這個人怎么了,頭不就是在頭上嗎,喊什麼呢,就問他,你的頭不是在你的頭上嗎,你到哪裡去找啊。他回來以後靜下來一摸是在頭上。“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不從人得”。

這就是我們“迷”的時候。迷的時候,為色聲香味觸法所牽引,四處奔走,狂而不覺。

見性時

當明白自己的頭就在自己這裡,狂心頓歇。楞嚴經中說:“譬如有人於自衣中系如意珠不自覺知,窮露他方乞食馳走,雖實貧窮珠不曾失,忽有智者指示其珠,所願從心致大饒富,方悟神珠非從外得”。

又如虛雲和尚開悟偈:

杯子撲落地,響聲明瀝瀝,

虛空粉碎也,狂心當下息。

此時,是成佛的道理完全明白了,再不受貪嗔痴慢疑的迷惑了,再不會搞輪迴之事,我們之所以在六道輪迴里打轉,就是我們見不到自己的本有心性,如果我們能見到本有心性,就不會這樣子苦惱了。

見性後

昔日門人問虛雲老和尚,見性之後是不是萬事大吉了。老和尚卻說見性之後更忙了。為什麼?“就像你家原來有幾間房子蓋的很好,但是你把房子鎖起來到外面流浪去了,一去幾十年,這一天你回來了,打開房門,裡面厚厚的灰塵啊蜘蛛網啊各種垃圾,這不清掃,能住人嗎?那你回來(開悟、見性)之後,就是以悟出的道理,清除這些垃圾”。所以,對很多人來說,“開悟一瞬間,修證千百年”。

此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跟釋迦牟尼佛那樣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成佛,又有什麼不同?

經典講,成佛要經歷三大阿僧祗劫,滿後更住百劫修相好因(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積百福成一相,治大千盲人悉瘥為一福……所謂“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