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關於一些放生的解答


時間:2019/10/9 作者:沐陽

寧夏一位李居士問:「我們這個地方是屬於西北半農、半放牧地區,屠宰牛羊等家畜的殺業很重,因此感召得天災不斷。但是放生這一類眾生的條件有限,心有餘而力不足。近年來人們也發展到捕捉販賣國家明令禁止的山禽動物,我們就發心放生這些可憐無辜的眾生,並且勸告捕捉的人,但是無濟於事,反而和我們討價還價,於是我們只好經常換人去,仍然被敏感的販子認出這是放生的人。他們發現有銷路,可能更加積極的捕捉。所以人們說:『你們放生的人愈買,他們捕捉也就愈多,你們這不是幫助他們增長貪心、幫助他們造業?』我們也很困惑,不去放生實在於心不忍,是該怎麼辦?請老人家開示。」

:放生是好事情,可是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道理我們要懂。他講的話沒錯。我有一年,那是在台中求學的時候,台中慈光圖書館是個慈善機構,每逢星期三李炳南老居士在那邊講經,曾經有過一次,也是星期三講經這一天,有幾個人抬來一隻很大的海龜,抬到門口,問有沒有人要買放生?大家一看,那麼大的龜,好大,大家立刻就湊錢把牠買下來,買下來第二天就放生去了。下個星期三,他又搞一隻來了,也還不錯,有一些人把牠買來放生了。李老師就警告,下一次再來千萬不要買,你們肯買,他每一個星期就去抓,不買他就不抓了。果然到了第三個禮拜,他又抓來二、三隻;不買了,所以以後就沒有了。我們要懂得這些人的心理。

佛教給我們放生,是我們平時居家,你們常常到市場上去買菜,偶然看到很活潑的這些動物,你仔細去觀察判斷,牠決定可以能活得下來你就買。看到的時候,如果買下來再去放生已經不能活了,你就不要買。慈悲要有智慧,慈悲不能用感情,感情就所謂是「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一定要有理智,不可以感情用事,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所以遇到捕捉山裡面這些動物的人,你們常常買去放生,他就常常去抓。你不理會,他以後看到沒有銷路,他就不去抓,所以要懂這個道理。(老法師《學佛問答》21-90-39)

:「弟子們一向都有做放生的活動,通常我們都在星期天到市場買一些魚類放在一個湖裡。由於所放的眾生數量相當大,日子久了,湖裡的眾生也顯得擁擠,於是弟子們就有了疑問。第一個:弟子們是否應該繼續同樣的湖放生?註明:此湖乃私人產業,嚴禁垂釣。」

:這當然是好。但是如果這個湖裡頭已經非常擁擠,你要另外找地方。這個湖是私人的,禁止釣魚,好!找不到這樣的環境,至少要找到比較偏僻一點的地方,釣魚的人少。不過也很痲煩,將來你放多了,大家曉得這地方魚多,都到這兒來釣。這個事情要有智慧。放生,實在講,不必訂日子,訂日子有很多弊病。這些去抓魚的人,聽說哪一天有人放生,銷路很好,他就拚命去抓。如果他每天抓這麼多魚,沒有銷路,賣不掉,他就不抓了,那比放生的功德還要好。所以,一切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方便。

過去我們在台灣,我是從學佛可以說就提倡放生。到以後,我放生就很少做了。我去印書,印一些勸人吃素的書,勸人愛護動物的書,這也屬於放生。豐子愷的《護生畫集》,早年我從香港得到一部之後,帶回台灣,我就大量的印送,幫助一般人增長慈悲心,愛護動物,不吃眾生肉,不傷害動物,這都是屬於放生。這個事情怎麼作法,你們自己一定要多想一想,怎樣作法比較妥當。最不好的,在台灣發生過許許多多這個現象,規定哪個日子要放生,讓這些獵人大發利市,他們拚命去圍捕,到這個時候來賣給你們,你們看到又不能不買,所以這种放生反而是害了眾生的生命。

我有一年在台中,李老師在慈光圖書館講經,有幾個人抬了一隻大海龜,大概是二、三十年前的事情,抬到慈光圖書館大門口,有許多人看到了,大家出錢,價錢很高,湊了一些錢買來了,第二天到海裡面去放生。過了一個星期,他抬了兩隻來。大家看到了,怎麼辦?還是買下來,放生!再過一個星期,抬了五、六隻來了,李老師立刻就下令,不要理他,不要買牠。為什麼?愈買愈多。他知道這個有價錢,他賣得掉。他在別的地方賣不掉,到我們這個地方來有銷路,他就去抓。所以以後我們就不放生,不放海龜了。以後海龜就不見了,沒有了。這個是對的,正確的。所以我們要懂得現代人一些心理,要懂得他的心理,這個值得做參考。(出處同上21-90-49)

:「請問老法師,放生的錢可不可以拿去幫助老人院?這擔不擔因果?」

:這個擔因果。放生的錢只可以放生,如果做別的用途,有一個可以用,印勸放生的文字、書籍、圖畫勸人放生,跟放生是一個意思,這個行。放生的錢拿去印經都不可以,都背因果。印送蓮池大師的《放生文》、《護生畫集》,這個行,這個可以。(出處同上21-90-48)

:「如果把一小部分放生的錢,拿來買飼料給所放的眾生吃,是否如法?」

:這個如法。你放生,當然你就得養活牠。你不養活牠,讓牠餓死,那也是錯誤。所以,飼料餵眾生,這個是好事情,也可以這樣作法。所以一切都是為了真正愛護眾生,這個愛心難得,愛心可貴。有的時候愛心是好的,我們的事做錯了。了凡先生在講善惡標準裡面講,這叫「正中偏」,你愛心是正,你事情做錯了,偏了。(出處同上21-90-49)

:「弟子有一事情不明需要請教。我養了一條魚,牠也是素食,可以將牠放生嗎?」

:這要看情形,你養了多久?你準備到什麼地方放生?放生之後要考慮,牠能不能活下去?這是首先要想到的事情。(出處同上21-90-78)

:這也是哈爾濱的馬居士,他說弟子看見很多同修放生時,把大塊的凍魚子往江裡面扔,這些魚子能活嗎?

:這是一個問題,冰凍之後恐怕牠不能夠再生。這個不妨可以做個實驗,你讓牠解凍,解凍之後看牠能不能活,做實驗就曉得;如果不能夠活,那就不要這樣做法。而放生的時候,自己要有智慧,總得看到這些魚蝦、小動物,牠確確實實能夠活得下去。如果像牠已經受了重傷,看牠已經沒有法子活了,我們就不買牠,就不放牠,一定放很活潑的,決定能夠活的。放生地點也要注意,避免被人再去捕獲,這個要避免。不能活的,我們念佛、念往生咒、念三皈依給牠回向,這樣就很好。(老法師·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2004/7/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