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萬法怎么來的?


時間:2019/10/9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一切萬法怎么來的?一念】

一秒鐘多少個一念?一千六百兆。什麼是真的?那一念是真的。這一念出現了,遍法界虛空界依正莊嚴,都是這一念變的。這一念是自己的一念,不是別人的。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的念頭,只有一念。一念馬上就過去了,就沒有了。第二個一念,不是前頭的一念。念念相續,念念都是獨立的。是相似相續,不是真相續。真相續後念就是前頭那一念,那叫相續,後頭這一念不是前面這一念。相是物質現象,物質現象也是念念不一樣。統統沒有,無我,無我所。

◎【活在當下那一念】

空間、時間,確實都不是真的,都是從我們分別執著裡面變現出來的,離開分別執著,空間維次就不存在了,那是什麼現象?經上常說“即在當下”,確實過去也在當下,未來也在當下,你全看清楚了。當下就是起心動念,一念一法界,這一個法界是圓滿的法界。活在當下那一念,那一念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裡面的一念,這一念不生不滅,這一念不可得,這一念佛在《般若經》上所說的“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們迷了,迷了這一念看不到,這一念看不到,就是實報莊嚴土看不到了,什麼叫實報莊嚴土?看到這一念的人就見到實報莊嚴土,這是法身菩薩。你就曉得,我們所看的這個境界,就是這個意念累積產生的幻相,這個相是個動的相,不是靜的。見到最初一念不覺而有無明,他見到這個,見到這個,才能把無明破掉,就是什麼?放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