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佛菩薩看成普通凡夫,這就有罪過


時間:2019/10/9 作者:心源

我常常聽到有同修們告訴我,他從前供佛菩薩像供的很多,念的經論也念的很多,現在要發願專修淨土了,供一尊阿彌陀佛,不供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會不會生氣?藥師如來我也不供他了,藥師如來會不會找我痲煩?有這個念頭存在。甚至於還有的每一天供佛,家裡有佛像供養佛,我出門了,今天中午沒有供,佛沒有東西吃了,佛會不會生氣?

這個念頭,乍看起來是個好念頭,實際上錯了。佛菩薩還會生氣,換句話說,你已經把佛菩薩看低了。那是大聖人,你把他看成普通凡夫,這個罪業就重了。動不動佛菩薩還生氣,佛菩薩還要報復人,你何必去拜他,去供養他?不必了。你去供養他、拜他,你不叫自找痲煩。他不曉得諸佛菩薩無心!無心,哪來的氣?哪來的分別執著?佛法自始至終就教給我們破執著。我們也認為佛菩薩跟我們一樣,動不動就分別、就執著,這是輕視了佛菩薩,這就有罪過!

這個一般供養當中,大家不知道,這個供養不是供養佛菩薩,是供養自己的。我們在佛像面前,通常供花,花是不是他看的?他不要看,是我們自己看的。在佛法裡面,花代表修因。看到花,因為先開花、後結果,善因就結善果,惡因就有惡報。它表這個意思,我們看到花,想到我要修善因。我們供果,什麼水果都可以供,供的也是提醒自己,看到佛前供的果了,我想要什麼樣的果報,我應該修什麼樣的因。因緣跟果報,決定相應。我要好果報,那就要修好因。供花、供果是提醒自己,念念不昧因果,是這個道理。不是給佛菩薩看的,佛菩薩不看這些東西。

供一杯水,這很重要,供佛菩薩最重要的是一杯水。沒有花、沒有果沒關係,水一定要供。水代表什麼?水代表我們自己的心,水很清淨,心清淨;水很平,不起波浪,這是看到這一杯水就想到清淨平等。我們這個經題,清淨平等覺經。是提醒我們,這個意思不能不知道。

供養燈,燈是代表光明,對人對事對物,我們的心都要正大光明,它表這個意思。燈點燃了,它不照自己,它照別人,所以它也有一個意思,就是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取這個意思。特別是油燈跟蠟燭,很明顯的,它自己燒,慢慢慢慢燒完了,它放的光明照別人。這個意思是說,佛菩薩在這個世間,無不是捨己為人,念念當中,幫助別人,成就別人,這是教我們學這個燈。明白這個意思,才是真正莊嚴自性了。如果不明白,以為這都是給佛菩薩享受的,那就錯了,大錯特錯了。

無量壽經(第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