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愈是至高無上的法門,是愈簡單愈容易


時間:2019/10/9 作者:心源

【造惡之時,其難非一。】

哪一個人不造業?哪一個人不造惡?身業、口業、意業,這個意就是起心動念。凡夫,起心動念都為自己,這就是造業。還有一些學佛的人,造極重之業,他不知道。

...所以我們在這個世間,確確實實每一天冷靜的反省反省,惡念多、善念少;自私的念頭多,幫助別人的念頭少。能夠覺悟,覺察到了,這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世間一般人都不知道,學佛的人反省反省,這就是很大的進步。這叫什麼?這叫覺悟,開悟了。悟後要緊的是起修,修什麼?把過失修正過來,今天錯誤,希望明天不再錯。真正修行,修行就是修正行為,修正我們的思想,修正我們的見解,修正我們的過失,修正行為。一天修正一個錯誤,給諸位說,三年,在這個世間就是聖賢。縱然聖人談不上,大賢人!真正改過,諸佛讚嘆,龍天善神保佑,就是些惡神見到你,對你也恭敬,對你也佩服,也不敢侵犯於你,這叫真正修行。所以知道我們在這一個大環境裡面,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沒有一樣不是嚴重的染污,處處都誘導我們造罪業,這是非常非常可怕!所以修學其他的法門很難得利益,原因就在此地。

【特此一門,至圓極頓,而且由其簡易直捷。】

這個實在是阿彌陀佛、諸佛如來大慈大悲,為我們開這個特別法門。不但特別,實在是最圓滿、最究竟的法門。愈是至高無上的法門,是愈簡單愈容易。所以千萬不要看到這個法門簡單容易,就認為它大概沒有多大成就,那就錯了。黃念祖老居士講開示的時候,常常用這個照相機作比喻。他說最好的照相機是什麼?傻瓜照相機,全自動的,一按下去張張照的好,人人都會照,這個才是第一流的照相機。普通這個特種照相機,又要光圈,又要速度,又要色溫,那個講求太多了,三十六張未必能照出一張好的。他把這個淨土法門比喻作全自動的傻瓜照相機,沒有一個人不能成就的,個個成就。這個比喻,想想也很有道理。所以這個法門,簡單、容易、直捷,沒有委曲婉轉的。

無量壽經(第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