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惡業無善凡夫,稱佛名號,仰佛大悲願力,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9/10/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惡業無善凡夫,稱佛名號,仰佛大悲願力,決定往生(二)

有一架飛機失事,警察聞訊之後,趕緊到失事的現場,調查這一架飛機失事的原因,現場一片慘狀,所有人全部罹難。警察仔細的搜尋,只有找到僅存的一隻猴子,沒有死掉。其他所有人通通罹難死了。警察想要調查飛機失事的原因,當然要找飛機的黑盒子,還沒有找到黑盒子,就找到這一隻猴子。只好先把猴子,帶回警察局去詢問。但是猴子不會講話,猴子雖然聰明,可不像我們人會講話。但是有的猴子能聽得懂人講話。

我去大陸弘法經過某一個城市,偏遠的山區,很多猴子下來,我身上拿東西,猴子會來伸手跟我要。有的不是跟我要,有的是直接用搶的。比較客氣的牠會說:信願法師,可不可以分給我一點。這是我自己講的,猴子不會講話。但是牠伸手跟你要,我說好好…你們要排好,我看看我什麼東西布施給你們,牠聽得懂。但是猴子牠畢竟是畜生,所以牠不會守規矩,一隻一隻的來搶我手上的東西。你們知道猴子最喜歡吃什麼?香蕉,不是花生,花生是我喜歡吃。

警察是怎么詢問這一隻猴子?這其中也有因果。警察就問這一隻猴子:飛機還沒有失事的情況,是不是飛機上所有人都很正常,沒有什麼可疑人物?這一隻猴子就點頭。警察就問這一隻猴子:乘客都在乾什麼?這一隻猴子就這樣比,原來乘客都在睡覺。警察又問了:空中小姐在做什麼?在倒茶。空中小姐在倒茶,機長在乾什麼?這一隻猴子非常靈巧,牠就比這個姿勢,機長在開飛機。警察就問這一隻猴子:那你在乾什麼?這一隻猴子就比,這一隻猴子在吃香蕉。這是還沒有發生事故的時候,飛機上的情形。

警察繼續問,飛機為什麼會失事,是不是有什麼原因?警察就運用他辦案的技巧,繼續再問。飛機要失事前的幾分鐘,是不是飛機上的情況,有所改變?這一隻猴子很聰明,原來情況已經改變,警察也很聰明,既然飛機上的情況改變了,就問這一隻猴子:那時候飛機上的乘客,在做什麼?這一隻猴子又這樣比,乘客還是在睡覺的。空中小姐在做什麼?空中小姐,對對對空中小姐還是在倒水。警察就問這一隻猴子:那機長呢?最重要的機長在乾什麼?猴子就比機長,機長在吃香蕉。警察就問:那你在乾什麼?警察就知道,原來失事的原因找到了,原來機長在吃香蕉,猴子在開飛機,難怪會失事,這樣有沒有因果?當然有因果。為什麼要讓一隻猴子去開飛機,當然這個是笑話。不過告訴我們凡事,事出必有因對不對?不會無緣無故發生事情的。

我們來六道輪迴是無緣無故的嗎?當然不是。

過去有一個外道,女孩子為了要誹謗釋迦牟尼佛,她在肚子裡面,用一個臉盆繩子綁住,假裝是一個孕婦。世尊在靈山講經,這一位外道女孩子,就故意來搗亂誹謗世尊。跟世尊講:瞿曇,瞿曇是世尊的名字。你跟我有了孩子你還不負責任,在這邊講什麼道理?你看佛在世的時候,都有人要這樣誹謗佛。誹謗一個出家人,就已經要墮地獄了,何況是誹謗佛。這時候目犍連有神通,就化作一隻老鼠把繩子咬斷,臉盆就掉下來。所有聽世尊講經的與會佛弟子才知道,原來這是外道故意要誹謗佛。當下大地裂開,這一位外道女孩子,就墮入無間地獄,當下墮無間地獄。世尊告訴我們,一切的因緣果報自作自受,所以點點滴滴的因果。

我們要深信《觀經》三福的第三福,大乘行福有一句「深信因果」,所以我們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也仍然有因果。我們念佛是因,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是緣,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果。所以深信什麼事,就是我們這樣具足煩惱的凡夫,造了許多的罪業沒有善根的人,仰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願力上面加了兩個字「大悲」,就表示阿彌陀佛的願力,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到什麼程度?我們引用《觀經》的一段經文,就知道。

《觀經》第九觀真身觀,講出阿彌陀佛的佛心,有這樣一段經文,「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無緣慈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大慈大悲到沒有絲毫一點法緣、善緣、佛緣的人,阿彌陀佛都要救他。我們對著佛菩薩的聖像,一個鞠躬或是一個合掌,或是一個問訊,或是一個頂禮膜拜,或是稱念一句佛菩薩的聖號,就是種下了善根,看了一句經文都是善根,聽經聞法都是種下善根。連一絲一毫善根都沒有的人,阿彌陀佛都要救他,我們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我們早就種了許多的善根,跟阿彌陀佛有緣了對不對?無緣的人阿彌陀佛都要救他了,有緣的人,阿彌陀佛怎么會不救他。

不是端午節都要包棕子了,怎么端午節不包棕子,端午節你們有沒有包素棕?沒有。你們香港人過端午節,不吃棕子嗎?吃,去買,沒有自己包。要自己包,自己包可以包好一點。我們講堂每一年端午節,都好幾十位蓮友,大家一起來包棕子,包素棕很多,然後去義賣,義賣的錢,點點滴滴都用來做建寺。我就交代蓮友包棕子,一定要包大一點裡面豐富一點,讓買到我們素棕的人,他覺得很便宜,我們又有經費可以建寺,一舉兩得。而且素棕如果包得大,裡面的材料好,煮出來又很好吃,人家又會對吃素比較有信心,可以說一舉三得對不對?而且師父還交代,他們包棕子的時候,一邊包一邊念佛,這一個棕子包好了,等於阿彌陀佛加持的,吃了以後身心健康、法喜充滿,福慧增長、念佛成佛,好不好?太好了。所以今年的端午節,你們要包棕子,裡面包香菇包什麼菜都可以。但是有一樣材料你一定要包的,棕子才會好吃。花生對,棕子裡面有花生那就很好吃。

「仰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這是講信,底下講行,「稱念阿彌陀佛光明名號」,信在前,行在後。善導大師講到信行,也是按照這個次第,法然上人講到信行,也是按照這個次第。

底下就講念佛的時間,「長在一生,短在十聲一聲」,長在一生就是百年的念佛,事實上我們活一百歲,也不可能念佛一百年,有出生就一直念佛的人嗎?有。有出生第一句話就念佛,不是叫媽媽,是叫南無阿彌陀佛。師父曾經跟大家報告過,這一個小女孩很可愛,現在在念國小的年紀,她在三歲的時候,她的爸爸帶她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三歲的時候這個小女孩,長得白白胖胖非常可愛,她的爸爸沒有跟她講,她主動看到師父跟我合掌,師父阿彌陀佛,頂禮我。她爸爸親自跟我講:師父您知道嗎?我這一個女兒一出生學會講話,第一句話不是叫爸爸叫媽媽,第一句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好有善根的孩子。沒有善根的孩子,教他念佛他不念。以往我要度小朋友,我學習少康大師的做法,買了糖果跟準備了一些銅板,來誘引小孩子念佛。買了很多好吃的糖果,然後小朋友很喜歡吃糖果,來要不要吃糖果?小朋友都要,所以小朋友看到我,幾乎都很喜歡。因為我會用糖果、餅乾,來引誘他念佛。你要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就給你一顆糖果。他當然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就給他一顆糖果,他再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又給他一顆糖果。小朋友就很容易被你度成了,對不對?你如果說:小朋友我這一顆糖果給你,你念一百句南無阿彌陀佛,他才不要。有的小朋友比較沒有善根,他不要糖果他要錢。我拿個一元的銅板給他,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給你一元,不要,一元太少了,我至少要十元,真的這是事實。所以以前有小朋友,一大早去按我的門鈴,叮咚叮咚,我出來看了是小孩子,他們會跟我合掌,師父南無阿彌陀佛,我要糖果,這是真的。

所以念佛從百年,到念十聲、念一聲,不管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念,一直到臨終不要退轉。所以底下講,「若百年、若四五十年,若一二十年乃至一二年」。

底下這兩句話跟著師父念一遍,這兩句話是最重要的,「始自欲往生之時,直至臨終不退轉」。第一句話就是講開始念佛,從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開始,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現在開始念佛,一直到臨終都不退轉,不是念了三年就不念了,不是念了十年就不念了。師父經常跟大家講,我們每天要做三件事情,哪三件事情?念佛,答對了再來,睡覺,答對了,吃飯,答對了。我們給胡居士來個掌聲,講得太好了。

念佛第一,睡覺第二,吃飯第三,這是每天都要做的。你不會說我吃飯吃三年,以後我都不吃了。我睡覺睡三年,以後我都不睡了,不會。而且你根本也不必發菩提心吃飯,也不必發菩提心睡覺,你就把念佛跟吃飯、睡覺,每天要做的事情一直做,做到什麼時候呢?做到有一天你不必吃飯了,不必睡覺了,一睡就不再起來了,就念到那時候知道嗎?所以每天要做的三件事情,跟著師父念一遍,第一、念佛,第二、睡覺,第三、吃飯,沒有默契,我念完了你們才念嘛。所以每天把這三件事情做好,那你世間法圓滿,佛法也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