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一)


時間:2019/2/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稱名念佛之人將信與行做好,念佛決定往(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的殊勝因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四十段文,下面從第四十一段文接下去看。第四十一段文,是法然上人在《答秀實書》這篇文所開示的一段法語,這段法語是在解釋《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那為何《觀經》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我們特別要強調第二深心?因為法然上人說,《觀經》三心歸結在深心,深心最為重要。

深心,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解釋,解釋為深信之心。所以深心是在說深信,當然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最為重要。念佛人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的名號建立深信,就能一生老實念佛絕不會退道,所以探討深心當然有其必要。

請看講義第八頁,第四十一段文:

「法然上人《答秀實書》云:

二者深心,即是深信之心也。深信何事乎?具諸煩惱、造多惡業、無餘善根之凡夫,仰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稱念阿彌陀佛光明名號,若百年、若四五十年、若一二十年,乃至一二年,始自欲往生之時,直至臨終不退轉。若七日一日、十聲一聲,或多或少,稱名念佛之人,決定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名為深心也。」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對深心的解釋是最多的。在此這段文,法然上人對深心的解釋,雖然只有簡單四行之文,可是也說的非常的圓滿。將信將行,將多念將少念都說到了,尤其是信短短几句話,將機法兩種深信點出來,使我們明白深信的內涵,深心即是深信之心也。

這是善導大師所說的話,法然上人繼承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一句話使我們了解深心的道理,深信阿彌陀佛本願的救度。這份心是深信之心,不是深信自己念佛的功夫很好,不是深信自己修行的道德很高,不是深信自己的學問很好,是深信自己是凡夫,唯有仰仗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方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建立的深信,是機法兩種深信的內涵。所以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開示,與法然上人的淨土教法開示,始終都圍繞在機法兩種深信為中心。

這段文法然上人的開示,也是一樣。深信何事也?深信是深信哪一件事情,當然一定要明白。如果深信的對象不對,那並非是《觀經》三心第二深心,深信就是下面所說的這件事,什麼事?機法兩種深信。

「具諸煩惱造多惡業,無餘善根之凡夫」,是信機。「仰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是信法,先說信機再說信法。法然上人所說機法兩種深信的次第,和善導大師完全一樣。只要說機法兩種深信,一定先說深信機再說深信法,說信之後一定說行。佛經是這樣說的次第,善導大師的法語,法然上人的法語,在說信與行的次第,也是先說信再說行。為什麼?很簡單,因為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之中,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因願文也是先說信再說行。諸位看看:

「第十八願因願文: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至心信樂在前面,後面才說乃至十念。事實上第十八願因願文,三心就是在說信、願、行,有信、有願、有行。「至心信樂」這句在說信,「欲生我國」這句在說願,「乃至十念」這句在說行。所以第十八願的念佛有往生三法信、願、行嗎?有!而且照信、願、行的次第在說。法藏菩薩發願,思惟發願的因願文,每一句每一字含意都非常的深奧,甚至前後次序也甚深含意。也就是因為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先說信再說行,所以佛經祖論,無論是善導大師的開示,或是法然上人的開示,一定是先說信再說行。

稱念阿彌陀佛光明名號是說行,下面就是說行。說多念與少念,有時候先說少念,有時候先說多念,因為眾生機千差萬別。在這段法語,法然上人是先說多念,從多說到少,所以法然上人說:

「若百年、若四五十年,若一二十年,乃至一二年,始自欲往生之時。」

從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開始念佛,念到何時?「直至臨終不退轉」,念到臨終最重要的,就是下面這三字「不退轉」。所以信願經常向諸位報告,念佛是一輩子的事情。

法然上人說的真好,始自欲往生之時,直至臨終不退轉,前面說多念,下面說少念。「若七日一日、十聲一聲,或多或少」,就說出多念與少念,稱名念佛之人決定往生。

前面先說機法兩種深信,然後說信行一體,然後說多念少念,最後才說稱名念佛之人決定往生。所以這位稱名念佛之人,是不是建立在機法兩種深信的基礎上,對不對?對!這位稱名念佛之人,是不是建立在信行一體基礎,對不對?對!第十八願的深信念佛,就是如此。所以諸位菩薩,你要將機法兩種深信做好,念佛要將信與行做好,那麼你就決定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說到念佛,諸位菩薩你我現在是平生之機還是臨終之機?平生之機。我們現在是平生之機,所以我們不是七日一日,十聲一聲的念佛,我們是百年或四五十年,或一二十年的念佛。諸位菩薩:念佛超過十年的人請舉手,很多!我們跟這些老修行的蓮友鼓掌讚嘆!念佛超過十年,我看你們的面相,大家都很有福相,你們至少可以活五六十年。這樣你如果再活五六十年,念佛還要念幾年?五六十年。就是活多久念多久,活的越久念的越多,這樣就是若百年,若四五十年的念佛。所以活久一點佛號念的比較多,這樣好不好?好!

就是不要退道、不要退轉,這樣你一生念佛好好聞法,這樣做好機法兩種深信。深信自己是一個具足煩惱的凡夫,深信自己無始劫以來造很多惡業,深信自己是一個沒有善根的人。諸位菩薩:你是凡夫還是聖人?凡夫!如果你是聖人,也不能曝露你的身分,你若是一位十足的凡夫,什麼教法是我這種十足的凡夫決定可以修學,而當生了辦生死的?當然要學佛修行,你就要先解決這個問題。

猶如一位大學畢業的學生,他不要再升學,要進入社會工作。他畢業之後踏入社會,在三百六十五行之中他一定選擇自己有興趣、有專長的行業從事,所以在三百六十五行之中,選擇一行從事。

一個進入三寶門中的佛弟子,八萬四千法門,當然不可能每一個法門都修學,一定是在八萬四千法門之中,選擇一個法門。有的人認為進入佛門要多學,「多學」這兩個字有很多意思,如果是一門深入的多學,對現代人來說有必要,也比較實在,要了辦生死也比較穩當。如果多學是指學很多法門,對工商社會的現代人,對煩惱厚重的凡夫不一定實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