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中「地水火風」這四大講的是什麼?


時間:2019/10/1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楞嚴經·卷四》講解10

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就是說這個空,本來是空的慢慢生搖,對於此搖動,這是動相,又有了靜相,也是相對靜止的東西。還是這一念無明心中,樹立起了一種礙相,因為有風動,相對就會有不動,動的一定是來回無礙的動,靜的這個一定是堅固不動的靜,所以這個時候就有了大地之礙相境界出現了。

為什麼這裡講到說彼金寶者呢?就是這個金寶是地大,堅固性的精華,實質上就是我們的妄覺,一念更想知道,不斷地兩個相更在一起就跟起了肉繭一樣。我不知道我這個比喻你們能不能聽得懂,就等於說本來是嫩肉軟肉,現在相互久了就成了繭、老繭,越來越堅固,就成了地相,風輪之相出現了金輪保持國土,就是我們的堅固性。

因為風不是還是轉的、動的,堅固性就慢慢越來越不動,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它動不了。再往下看,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這一句還是說什麼呢?一念無明繼續堅持,要明要明,不斷地要明,在這個妄想中,就是堅固的寶既然有搖的風,就是搖明的風進一步出來了,更厲害了。

結果堅固不動的金寶也更厲害,兩個人越來越厲害,就相互碰撞摩擦,出現了爭執,爭執的現象就是什麼呢?就是四大中的火性出現了。火性由於它們兩個的變化性特別大,為什麼說有火光為變化性呢?就是一會燃,一會滅,就是碰得厲害了,就激盪出來,稍微緩和一下,又沒有了。這就是世界的現象。

再進一步,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地水火風一步一步的完備。這句話是什麼呢?就是金寶之體,地的堅性久而久之,可是它本體是明淨的,所以它裡邊還有一種性叫做潤性。潤性就好比說金屬,遇到火了它就成了水,火蒸金寶,自然就有水出。我們這個世界的水大是怎麼來的呢?

就是由於火激盪出來以後,又對堅性進行蒸,蒸潤不已就久集成輪,所以有水輪含遍十方世界。四大是不是具足了?一樣一樣地具足,一樣一樣的成就,相互成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再不要忘了源頭,雖然發展到續集,起動的故事還要再講一下,還是那一念無明心中生的。為什麼世界成形相續還不離這一念無明心有呢?

一切的風輪都是無明一念心中的動相,動,無明心中動。一切的地輪都是無明心中的堅相,堅固,執著不捨。一切的火大都是無明心中的這個動相和靜相相互折磨、摩擦。一切的水大都是無明心中的我們一念這個金和火的相蒸而成。所以一念妄心就具足了這四大,所有世界都在一念心中,萬法唯心。這是相互作用,相互成就,相互陵奪,使世界的情形就更加具體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