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37


時間:2019/8/23 作者:清淨心

戊三、結勸欽誨遵修

此是過去先佛世尊。奢摩他中。毗婆舍那。覺明分析微細魔事。魔境現前。汝能諳識。心垢洗除。不落邪見。陰魔銷滅。天魔摧碎。大力鬼神褫魄逃逝。魑魅魍魎。無復出生。直至菩提。無諸少乏。下劣增進。於大涅槃心不迷悶。若諸末世愚鈍眾生。未識禪那。不知說法。樂修三昧。汝恐同邪。一心勸令持我佛頂陀羅尼咒。若未能誦。寫於禪堂。或帶身上。一切諸魔所不能動。汝當恭欽十方如來究竟修進最後垂範。

⊙文有二節從初至心不迷悶結勸遵修顯教。從若諸末世訖文。結勸遵修密詮也。初文可知。次文愚鈍眾生。言其無多聞性而已。非謂茫如牡羊者也。乏智慧。故未識中道禪那妙理。缺辯才。故不知說於修行法要。但已發真正菩提之心。決欲超生脫死。證入圓通。故樂修三昧也。此必親近明師。秉承教示。於此二十五門。稱其所宜。隨依一種修行事非一概。然雖有師承。仍須咒護。驗知末世。師匠既不諳於此經。持咒又不合於軌式。其不同邪者幾希矣。以上初正明禪境竟。

丙二、更斷余疑二。初疑問。二答釋。丁初、中三。初領前法。二騰三問。三總請答。戊、今初

阿難即從座起。聞佛示誨。頂禮欽奉。憶持無失。於大眾中。重複白佛。

戊二、騰三問即為三。初問陰本妄想。二問並銷次第。三問詣何為界。己、今初

如佛所言。五陰相中五種虛妄。為本想心。我等平常。未蒙如來微細開示。

⊙此問五陰何故惟是五種妄想為本。更無他本耶。

己二、問並銷次第

又此五陰。為並銷除。為次第盡。

己三、問詣何為界

如是五重。詣何為界。

戊三、總請答

惟願如來發宣大慈。為此大眾清明心目。以為末世一切眾生作將來眼。

丁二、答釋二。初正答所問。二結勸傅示。戊初、中三初廣答陰本妄想。二超答詣何為界。三追答並銷次第。己初、又三。初總明。二別示。三結成。庚、今初

佛告阿難。精真妙明。本覺圓淨。非留死生及諸塵垢。乃至虛空。皆因妄想之所生起。斯元本覺妙明真精。妄以發生諸器世間。如演若多迷頭認影。妄元無因。於妄想中立因緣性。迷因緣者。稱為自然。彼虛空性猶實幻生。因緣自然。皆是眾生妄心計度。阿難。知妄所起。說妄因緣。若妄元無。說妄因緣元無所有。何況不知。推自然者。是故如來與汝發明五陰本因。同是妄想。

⊙精真妙明本覺圓淨。亦指現前一念心之實性而言之也。不雜名精。不妄名真。妙明者。寂而常照也。從來無不覺故。名為本覺。圓淨者。照而常寂也。死生。遍指分段變易。塵垢。遍指九界惑業。知妄所起。謂知其無起而妄有緣起。所以強說虛妄因緣。此如以藥療病也。若了知妄體元無。起非實起。會須說妄因緣亦復元無所有此。如病去藥除也。蓋知妄所起。祗是不變隨緣。達妄元無。祗是隨緣不變。斯則因緣二字。已屬強名。何況更欲推為自然者耶。是故發明五陰本因。同是妄想。夫既曰妄想為本。謂之說妄因緣可也既惟妄想為本。妄豈有本。謂之元無所有可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