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楞嚴經文句138


時間:2019/8/24 作者:清淨心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

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38

智旭大師著

庚二、別示即為五。初明色陰惟是堅固妄想。至五明識陰惟是顛倒妄想。辛、今初

汝體先因父母想生。汝心非想。則不能來想中傳命。如我先言。心想醋味。口中涎生。心想登高。足心酸起。懸崖不有。醋物未來。汝體必非虛妄通倫。口水如何因談醋出。是故當知汝現色身。名為堅固第一妄想。

⊙人謂色有實法。不知惟是堅固妄想而已。妄想謂之堅固。豈真有堅固哉。試觀口水。惟想所成。一切色法。亦如是矣。

辛二、明受陰惟是虛明妄想

即此所說臨高想心。能令汝形真受酸澀。由因受生。能動色體。汝今現前順益違損二現驅馳。名為虛明第二妄想。

⊙順之則益。違之則損。人謂實有違順二境以為所受。不知惟是虛明妄想而已。妄想謂有所明。豈真有所明哉。足心酸澀。惟想所成。一切諸受。亦如是矣。

辛三、明想陰惟是融通妄想。

由汝念慮。使汝色身。身非念倫。汝身何因隨念所使。種種取像。心生形取。與念相應。寤即想心。寐為諸夢。則汝想念搖動妄情。名為融通第三妄想。

⊙前後四陰。既雲惟是妄想為本。此之想陰。又豈更有他本。即以妄想所現之境。還為妄想所依。是故色受二陰。則明想外無境。今之想陰。須明境外無想。只此所想之境。但是隨想所成。除卻融通妄想豈復更有本哉。蓋人謂色心兩法。寤寐二境。決定不相融通。今試觀由汝念慮便能使汝色身。設使身非念倫。汝身何因隨念所使。且夫心中種種取像。心既生想。形隨取物。所取之物。必與所念相應。又寤時即為想心。寐時便為諸夢。則若色若心。若寤若寐。何嘗不互融互通。當知現前想念搖動妄情。更非實有外境令我搖動。不過即是融通妄想而已。

辛四、明行陰惟是幽隱妄想

化理不住。運運密移。甲長發生。氣銷容皺。日夜相代。曾無覺悟。阿難。此若非汝。云何體遷。如必是真。汝何無覺。則汝諸行念念不停。名為幽隱第四妄想。

⊙能念體遷。故不離汝想。曾無覺悟。故惟是虛妄也。除卻幽隱妄想。豈復更有諸行。

辛五、明識陰惟是顛倒妄想

又汝精明湛不搖處名恆常者。於身不出見聞覺知。若實精真。不容習妄。何因汝等。曾於昔年睹一奇物。經歷年歲。憶忘俱無。於後忽然覆睹前異。記憶宛然曾不遺失。則此精了湛不搖中。念念受熏有何籌算。阿難當知。此湛非真。如急流水。望如恬靜。流急不見。非是無流。若非想元。寧受妄習。非汝六根互用開合。此之妄想無時得滅。故汝現在見聞覺知。中串習幾。則湛了內罔象虛無。第五顛倒微細精想。

⊙識陰雖雲通指八識。須以第八為總報主。此第八識見分。恆托六根門頭。任運緣於現量性境。故云於身不出見聞覺知也。串。與慣同。常也。幾。微也。除卻顛倒微細精想。豈復更有罔象虛無陳習。

庚三、結成

阿難。是五受陰。五妄想成。

⊙言五受陰者。以是眾生之所執受故也。是故五陰通名為受。通名為想。當知亦復通名為識。以受想行三陰。不過皆是識之心所。色陰不過即是識之相分故也。又復通名為行。以色受想識皆是遷流造作法故。又復通名為色。以初是有對有表色。後四皆是無對無表色故。

己二、超答詣何為界

汝今欲知因界淺深。唯色與空。是色邊際。唯觸及離。是受邊際。唯記與忘。是想邊際。唯滅與生。是行邊際。湛入合湛。歸識邊際。

⊙色空皆是色陰邊際。則十界色法。無不豎窮橫遍。觸離皆是受陰邊際。則十界諸受。亦皆豎窮橫遍。記忘皆是想陰邊際。滅生皆是行陰邊際。入合皆是識陰邊際。則十界想行識等。一一皆復豎窮橫遍。所以觀相元妄。無可指陳。惟是五種妄想為本。觀性元真。皆如來藏。清淨本然。周遍法界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