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楞嚴經》非學不可?看高僧大德怎么說


時間:2019/8/28 作者:淨心淡淡

阿難!若有眾生,能誦此經,能持此咒,如我廣說,窮劫不盡。依我教言,如教行道,直成菩提,無復魔業。

——《大佛頂首楞嚴經》

虛雲老和尚開示

以我的愚見,最好能專讀一部《楞嚴經》,只要熟讀正文,不必看註解,讀到能背,便能以前文解後文,以後文解前文。

此經由凡夫直到成佛,由無情到有情,山河大地,四聖六凡,修證迷悟,理事因果戒律,都詳詳細細的說盡了,所以熟讀《楞嚴經》很有利益。

《楞嚴經》中說凡說聖,說悟說魔,皆是闡明五陰非有,教我們照破五蘊皆空,最後知有涅槃,不戀三界,指出五陰魔邪,無一不是說五陰。色陰上,淫色是生死根本;殺、盜、淫、妄,是地獄根本。五陰照空,即脫生死,不復輪迴。

現正是末法時代,你到哪裡參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就能保綏哀救,訊息邪緣,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此成就,不遭歧路!

宣化上人開示

《楞嚴經》是佛的金身,《楞嚴經》是佛的舍利,《楞嚴經》是佛的塔廟。要知道《楞嚴經》就是佛的真身,就是佛、就是法、就是僧,也就是戒定慧。《楞嚴經》這是佛教里一部照妖鏡的經,所有天魔外道、魑魅魍魎,一見到《楞嚴經》都現原形了,它無所遁形,什麼地方它也跑不了。

憨山大師曾經說過這樣的兩句話:“不讀法華,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不讀楞嚴,不知修心迷悟之關鍵。”《楞嚴經》無法不備,無機不攝,乃是一代法門的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楞嚴經》是佛教的骨髓,人若無骨髓一定會死。佛教里若無《楞嚴經》,也可以說無佛法。

你想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先要恭敬《楞嚴經》。凡是有《楞嚴經》所在的地方,就是正法住世。《楞嚴經》沒有了,就是末法現前。所有的佛教徒,必須拿出力量,流血流汗來擁護這部《楞嚴經》。令《楞嚴經》永住於世,發揚光大,流通到每粒微塵中,到全世界每個角落去,流通到盡虛空遍法界中。

所以在此末法時代,最好護持正法的方法,就是我們每一個人要把《楞嚴經》讀熟,背得滔滔不斷,一定會辯才無礙,開大智慧。儘量發揮經中妙旨,一一為人演說。有《楞嚴經》就有佛法。我們為了護持佛法,首先要宏揚楞嚴經,能背能講,而後照著修行。

各位為了護持佛法,一定要把《楞嚴經》讀得熟之又熟,隨時隨地可背可講,此才不愧為真佛弟子。

印光大師的開示

印光大師曰:“諸大乘經,帶說淨土者,多難勝數。而《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實為念佛最妙開示。眾生果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以念,豈有不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近證圓通,遠成佛道乎哉。”(文鈔續編卷下《淨土五經重刊序(民國二十二年)》)

印光大師曰:“楞嚴一經,不知淨土者讀之,則為破淨土之元勛。知淨土者讀之,則為宏淨土之善導。何以言之。以自力悟道之難,淨土往生之易。十法界因果,一一分明。若不仗佛力,雖陰破一二,尚或著魔發狂,為地獄種子。而且二十四圓通之工夫,今人誰能修習。唯如子憶母之念佛,凡有心者,皆堪奉行。但得淨念相繼,自可親證三摩。(復永嘉某居士書七)

印光大師曰:“楞嚴有何不可研究,一切經皆發明淨土利益之經也。楞嚴首征心如此之難,則知末世眾生,猶欲以禪了事者,其為自誤誤人也,大矣。而況二十五圓通,列勢至於觀音之前,其主持淨土也,大矣。其發明五陰魔境處,破色受二陰之人,尚有著魔之事。足見自力了生死之難,佛力了生死之易。能如是研究,則其利大矣。凡研究時,必須息心靜慮,凝神詳閱。則如入大寶洲,必有所得......楞嚴一經,實為弘淨土之妙經。”(復東舍西客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