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40


時間:2019/8/26 作者:清淨心

戊二、結勸傳示

汝應將此妄想根元。心得開通。傳示將來末法之中諸修行者。令識虛妄。深厭自生。知有涅槃。不戀三界。

⊙五陰既惟妄想為本。所以無非虛妄。九界眾生皆由不知五陰虛妄。不能深起厭離。所以不知涅槃真性。而久戀三土之三界也。涅槃三義者。一性淨涅槃。即法身德。二圓淨涅槃。即般若德。三方便淨涅槃。即解脫德。若離而言之。橫約三人。豎約三位。三人者。性淨屬佛。方便淨屬菩薩。圓淨屬二乘。三位者。圓淨屬七信。方便淨屬十信。性淨屬初住以上。今合而言之。正因性顯。名性淨。緣因性顯。名方便淨。了因性顯。名圓淨。三因圓顯。則三德涅槃圓證。所謂舉一即三。言三即一也。又知涅槃。亦具橫豎二義。一豎義者。知有圓淨涅槃。不戀同居三界。知有方便淨涅槃。不戀有餘三界。知有性淨涅槃。不戀實報三界。破界內陰。顯圓淨涅槃。破有餘陰。顯方便淨涅槃。破實報陰。顯性淨涅槃。三涅槃顯。即法性五陰顯。所謂去泥純水也。二橫義者。十界五陰皆即空故。名圓淨涅槃。十界五陰皆即假故。名方便淨涅槃。十界五陰皆即中故。名性淨涅槃。證此三涅槃性。故一切變現不為煩惱也。大章正宗分竟。

甲三、流通分二。初如來嘆述。二大眾歡喜。乙初、中二。初明滅惡力用。二明生善力用。丙、今初

阿難。若復有人。遍滿十方所有虛空。盈滿七寶。持以奉上微塵諸佛。承事供養。心無虛度。於意云何。是人以此施佛因緣。得福多不。阿難答言。虛空無盡。珍寶無邊。昔有眾生。施佛七錢。捨身猶獲轉輪王位。況復現前虛空既窮。佛土充滿。皆施珍寶。窮劫思議。尚不能及。是福云何更有邊際。佛告阿難。諸佛如來。語無虛妄。若復有人。身具四重十波羅夷。瞬息即經此方他方阿鼻地獄。乃至窮盡十方無間。靡不經歷。能以一念將此法門。於末劫中開示未學。是人罪障。應念銷滅。變其所受地獄苦因。成安樂國。得福超越前之施人。百倍。千倍。萬倍。千萬億倍。如是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先以財施增上功德而為能校。次正明法施功德能滅重罪。兼得勝福也。此法門者。全性成修之法。一路涅槃之門。凡夫現在陰入處界大等。本與諸佛無二無別。皆如來藏妙真如性。一念迷妄。既可舉此法身般若解脫之全體大用。而為阿鼻惑業苦三。則一念了悟。豈不能舉此阿鼻惑業苦之全體大用。而還成法身般若解脫三德耶。蓋十界升沈。元不外於現前一念。一念能造四重十夷。備經無間。所以一念還能弘通此法。莊嚴淨土也。法門既圓頓難思。末劫又多疑障重。未學則聞熏乏種。今秉此一念弘毅深心。了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聖世像季。不作二想。能為希有殊勝難事。令未學頓同有學。末劫猶如正法。則地獄苦因。何不當體變成蓮華淨界乎。正報轉故。依報隨轉慧性超故。福性亦超。弘經之士。須向此一念薦取始得。

丙二、明生善力用

阿難。若有眾生。能誦此經。能持此咒。如我廣說。窮劫不盡。依我教言。如教行道。直至菩提。無復魔業。

⊙滅惡既極至阿鼻。生善則徑歸佛果。顯說密說。功用實均。窮劫廣宣。如何得盡。我輩生雖末劫。獲遘上乘。碎首粉身。莫酬至德。所願依教修行。戒乘俱急。遵最後之叮嚀。祈報恩於萬一耳。

乙二、大眾歡喜

佛說此經已。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及諸他方菩薩。二乘。聖仙童子。並初發心大力鬼神。皆大歡喜。作禮而去。

⊙大論釋三義故歡喜。一能說人清淨。二所說法清淨。三依法得果清淨。能說人者。即是如來法王。為度眾生故說。不為名利故說。所說法者。即今了義極典。乃是圓頓真宗。非復權漸曲說。依法得果者。始則不歷僧祗。頓獲法身。次則普會大眾。獲法眼淨。無量眾生。發無等心。後則頓悟增上妙理。斷除微細煩惱。乃至節節聞經。處處受益也。我輩今者。值此遺文。深心玩索。雖復世遠地偏。而心心相印。何殊給園初唱。前之二喜。幸皆有之。所愧夙根劣弱。克果未期。是故缺於第三喜耳。然一字沾神。永作金剛種子。亦可懸為未來喜也。

後序

至矣哉。大佛頂經之為教也。依妙性而開妙悟。起妙行而歷妙位。成妙果而歸妙性。永超七趣沉淪。不墮修心岐徑。戒乘俱急。頓漸兩融。顯密互資。事理不二。誠教海之司南。宗乘之正眼也。旭年二十三時。歲在辛酉。創穫聞熏。決志離俗。次年剃染。坐禪雙徑。每遇靜中諸境。罔不藉此金錍。乙丑丙寅兩夏。為二三友人所逼。頻演此經二遍。實多會心。願事闡發。但以志在宗乘。未暇筆述。己已春。與博山無異師伯。盤桓百日。深痛末世禪病。方乃一意研窮教眼。用補其偏。然雖遍閱大藏。而會歸處。不出梵網佛頂二經。越七年丙子。抱病竄居九華。惟以念佛佇死期。不意誦帚昉師。蹈冰遠至。首以梵網合注為請。遂力成之。次年昉師歸閩。續有同志數人。樂聞此經要旨。一番商究。會心更多。戊寅幻游新安。結夏休邑。重拈妙義。加倍精明。今夏弘法溫陵。昉師及一切知己。堅請疏解。以發前人之所未發。予謂此經舊解多矣。利根者。一指便可見月。鈍根者。多指益復眩眼耳。昉師曰。不然。藥無貴賤。起病者良。法無精粗。救時為要。痛茲末世。宗教分河。盡謂別傳實在教外。孰知教內自有真傳。縱令截去指頭。依舊不曾見月。每聆吾師豎義。快痛直捷。實與本分宗旨相應。並不蹈襲前人窠臼。始信不離文字而說解脫。非欺我也。何忍秘此妙悟。不以全體示人。吾師於法有慳心乎。於時復有修白慕公。若水輪公。極力勸成。予感其意。兼理夙願。述為玄義二卷。文句十卷。固不敢矯古人而立異。亦不敢殉古人而強同。知我罪我。聽諸高明而已。獨可悲者。講至大士圓通。而昉師示疾。解至大士圓通。而昉師西逝。勸予始事。乃不及觀予竣事也。然昉師既游淨土。觀世音菩薩。為其勝友。不久將入耳門圓照三昧。觀聽十方圓明。又何有於數卷玄文。而不悉知悉見也哉。予亦可以無憾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