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做人之厚道之處


時間:2019/10/11 作者:後海居市

:南無阿彌陀佛,請師父開示:我借別人錢,別人己經不在世了,而且這錢他家人不知道。怎麼還錢?

:借別人的錢,別人已經不在世了怎麼還?如果他有家眷,你就把這個錢送過去,還給他的家眷;如果家眷找不到了、不適合或者你想真正為他做功德讓他受益,你可以把這個錢以過世的這個人的名義捐到寺廟,建寺、放生都可以,或者到寺院請法師們給他做超度佛事,讓他離苦得樂。

把錢還給他的家人是一種辦法,可是家眷未必會真正為他做功德培福報回向他。如果他的家眷不理解這些,不知道怎麼做是真正為他好,作為佛弟子,你就能幫他很大的忙。你可以發揮我們佛教拔苦予樂,自利利他的精神,把這個錢拿到寺院給他做超度佛事,功德回向他,讓他在陰間感受到你這個錢不但還給他了,而且幫他培上了無量的福德因緣。如果能借住十方三寶的威神力去拔度他,讓他快速輪迴,往生善趣,他會無比感恩。說不定他哪一世還會和你結上善緣,在你需要幫助的情況下幫助你,因為他受益了。這也算是真的把錢還給他了。

那你說他會不會不知道你做的這個事?其實你的起心動念包括給他立牌位他馬上就知道,所以說你借他的錢本來可以做五天的佛事,你給他做成六天,再把利息加上去,那他是不是更感恩你。這樣做是比較圓滿的,對他是好事情,對你也是好事情,也是自利利他了。

所以啊我們做人厚道不厚道就在這一點。為什麼有的人有那麼多的善緣,有的人有那麼多違緣,就是不知道怎麼去修這個善緣。遇到這種問題我們要有智慧。有時候功德無量的事情我們就要當仁不讓,認真對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