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上墳遇險,懺悔化解


時間:2019/10/11 作者:慧心

我的先祖(五世祖)由山東至遼南,小時候在東北農村(山區)長大,現在在南方工作。學傳統文化前不是很了解祭祖連根意義,因此祖墳好多年沒有祭掃,在此向祖先懺悔!

德薄慧淺的我2013年聞到傳統文化,深知自己做的太差了,做了很多讓祖宗蒙羞的蠢事,也明白祭祖連根的意義,因此祭祖之心日切,發心來年就是2014年一定要回鄉祭祖。

於是2014年4月事先訂好了票:3日出發,4日到達。5日上午和其他親屬們備齊祭品來到祖先的墓前。特地約上家中的長輩(叔叔)和晚輩(侄子)一同前往。

坦白地講十分慚愧,好多年沒有祭拜,墓室破敗不堪,雜草叢生(老家的親屬往年也沒有祭掃),由衷地感慨對不起先祖。

東北祭祖掃墓主要儀式是帶上貢品和紙錢,紙錢是要燒的,最後要放炮...熟悉北方的人知道,清明時節的北方還是一片冬天的景象:乾枯樹葉還掛在樹上,地上也是枯草,樹的新葉和青草還沒有長出來,地表雖然有回春返潮的氣息,但是地上還是有點風乾物燥。近些年來老家護林工作做得好,山上的樹木很茂盛,樹上樹下都有很多樹葉,樹下雜草也很多,特殊的時節,防火很重要,因此林業管理部門反覆提醒:不能燒紙...

祖墳的位置在山腳下,朝向東南,東南方是個風口,其他三面山林環繞,前面是一小片空地,有一條小溪流過,這好像叫“後有靠,前有照”,據說是家裡請風水先生看的。

祭祖那天約上叔叔(父母親由於工作關係已離開東北)一塊前往上墳,那天很奇怪,一路上叔叔反覆念叨:要有帶響的(就是買點鞭炮)...叔叔是奶奶最小的兒子,一輩子結過婚,當時一個人還在外面打工,再說我們爺倆幾年沒見了,叔叔提出這點小要求再加上我本人也喜歡放炮,於是就根據天氣情況買了個花炮(空中響那種)。

上墳一般是在上午進行,那天風很大,而且東南風,就從我們家墳門正對著的方向吹過來,吹的樹葉嘩啦嘩啦的響。到了墓地,先清理了雜草(不知道如不如法,只是不忍心),開始祭拜:供上貢品,壓了紙錢(不敢燒,只能用土壓在墳頭上),磕頭,最後放了花炮,祭掃結束。

祭掃結束後我們到墳周邊山上轉了轉,欣賞了一下金達萊花的花骨朵,拍了些照片,發給遠在外地的哥哥看看,這裡是他長大的地方,有他抹不去的兒時記憶...

稍後我們就回到山根的親戚家嘮家常。

大約過了十分鐘後,親戚慌忙跑進屋內,高聲大喊:不好了,起火了!起火了!我心裡咯噔一聲,心想壞了,一定是我們上墳時引起的...我來不及多想就在親戚家順手拿了一把鐵鍬往山上跑,在路上就看到了起火處濃煙滾滾,火勢很大,加之東風吹佛,火蔓延十分迅速。

我邊跑邊想這下壞了,出大事了。小時候在東北長大的我清楚這種情形下發生山火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後面的成片山林將付之一炬,這可能都是因為我掃墓的不慎之舉...想到這些自己有些癱軟.

不過還行我還是很快的跑到山頂上,我來到下風向(風是從東南方吹過來的),來到火勢最猛的地方撲救。剛站穩一個火球就撲過來,把我臉和左邊頭髮就燒焦了(後來才知道),還好我反應迅速,未有大礙。接著風從上往下吹,地下濕潮,遇火濃煙四起,又有一股濃煙撲面而來,把我嗆得半天沒有緩過勁來,只能壓低身軀,儘量接近地面...心裡想:不能就這么死在這裡....

這兩次“教訓”一下子讓我覺得不對勁,心想一定是祖先發怒了,於是馬上念叨:祖先啊,對不起,是我不敬啊,來給您上墳晚了,輕慢了您們,請你們原諒,我知錯了,以後一定定期來看望你們....稍後我馬上念起了“阿彌陀佛”,邊念邊撲。

過了一會,奇蹟發生了:火勢小了點,並且風不是往山後面吹,而是開始原地旋轉,持續了幾分鐘時間...

此時鄉親們也聞訊趕來,在大家的幫助下一會就把活給撲滅了。

火撲滅後,消防隊員也趕過來了,問了我們是怎么撲滅的,他們狐疑的看著我們,似乎不相信我們這些散兵游勇能撲滅這么大的火。

想想真是後怕,若不是風向轉了,靠我們這些業餘人員撲滅火是不可想像的,佛菩薩真是慈悲啊!一則教育了不孝的我,對我做出了懲戒(被林業主管部門罰款2000元,賠償林地損失1000元,當年騙子以我名義騙了親戚10000元);二則告訴我佛菩薩無處不在,堅定我念佛修行成佛的願望!

後記:

因果絲毫不爽

一、祖墳里埋葬著我的祖父及我祖父的兄弟和我祖父的父母,我4年沒有祭掃,可是我祖父的子女們也沒有祭掃,我曾祖父只有我祖父一支留下後人,祖父生有我姑姑、父親、叔叔三人。叔叔是光棍,在老家其他地方打工,父親身在西北,姑姑在老家。父親95年退休,一直沒有回東北祭祖,從13年起父親總是在睡覺時覺得有人叫他,晚上中午睡覺不得安寧,清明節前一段時間更甚;

叔叔祭掃完了之後去了表姑家,表姑家地勢平坦,也在農村,去廁所時摔傷了胳膊,造成骨裂,對於一個70多歲的老頭而言,摔傷了胳膊,其痊癒時間和難度都很大。

姑姑四年來一直跟兒媳婦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就是不和,四年基本沒有和兒媳說過話,連兒子、小孫子也不與他們來往,姑姑年輕時對奶奶不孝,至今已有85歲了,身體還可以,就是腦袋糊塗,甚至分不清人,常把侄子誤認成弟弟。這是不是也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啊?

二、事後我到墳前細查,原來花炮的底座惹禍,此前從未遇到花炮底座著火的情形(花炮是湖南某炮鄉品牌產品),另外當天有很多祭掃人員也燃放鞭炮(地下響的那種,不是天上響的),而且可能都是在同一家店裡(村裡的商店)買的,為什麼人家都沒有出事,為什麼獨獨我們家出事了,這是不是也是因果?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