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因為這個,應該先修這個懺悔的方法


時間:2019/10/7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 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善男子!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度脫生、老、病、死,始學發心修習禪定無相智慧者,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應當先修懺悔之法。所以者何?此人宿習噁心猛利故;於今現在必多造惡,毀犯重禁。以犯重禁故,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則多有障礙,不能克獲。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是故先當修懺悔法。或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這是第三科,別明懺法。別明懺法又分出三小科:第一,是明應該修的懺悔的方法。第二,正示懺悔的法。第三,令你明白得清淨相;什麼叫清淨?什麼叫相應?

“善男子”:地藏王菩薩叫了一聲善男子。

“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度脫生、老、病、死,始學發心修習禪定無相智慧者”:假設將來世的時候,所有一切的眾生,有想免去生、老、病、死苦的這種人,或者開始來學著發菩提心這樣的人,或者修行禪定這種無相智慧這樣的人。

“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自己應該先占察占察自己前生所作的惡業或多或少、或輕或重?

“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假使知道自己這惡業又多又重,不可以即刻修習這個禪定智慧。厚,也就是惡業重的意思。那么怎么辦呢?“應當先修懺悔之法”:應該首先修習懺悔之法。

“所以者何”:所以然的原因是什麼呢?

“此人宿習噁心猛利故”:這個人在前生,他的噁心是很大的。猛,就是很勇猛;利,是很快的。

“於今必多造惡,毀犯重禁”:所以在現在的時候,他一定會造很多惡,就會破戒了。重禁,就是殺、盜、淫、妄,這叫四根本戒。他毀壞重禁,這個是在佛教里決定不可以犯的,那么他犯了。

“以犯重禁故,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因為他犯這個根本戒了,假設他不懺悔這個業障,令破戒這種的罪得到清淨,就先修習禪定,想得到開般若的智慧的話,這樣的人“則多有障礙,不能克獲”:就會有很多障礙,不能得到證果。克獲,就是證果。

“或失心錯亂”:失心,怎么心會失了呢?失心,就是發癲狂了,好壞善惡什麼都不知道了。他或者發癲狂,或者心裡產生一種錯亂的感覺。比如人家說好,他說不好;人家說不好,他說好。總是和人所見的不同。

“或外邪所惱”:或者有邪鬼惡神,有修羅那些妖魔鬼怪、魑魅魍魎,就來入他竅了。入他竅,你看著他是個人,但是他那個靈性就已經變成邪魔外道了。

“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納受,就接受。或者接納領受這種邪法,邪惡的見解就念念增長。好像你想念咒把人念死,這就是惡見。

什麼叫邪法呢?比如我教你一個方法,你念這個咒,就會想什麼有什麼;你想女人就有女人來,你想錢就有錢來。這就是邪法邪術,不是正當的。好像有一種大搬運,就是譬如我想喝多少酒,你用個紅布把或者是個壺,或者是個茶杯蒙上,一念這個咒,這個酒就來了。這就叫邪法!可是你就覺得:“這真靈啊!他真有神通!”其實這是邪法,你不明白真正佛法,你就被他騙了。他說他修行得道了、開了悟了,有了神通了,又有什麼本領了;其實這就是納受邪法。

好像密宗裡面有一種邪法,這種法怎么樣呢?他一念這個法叫某一個人死,這個人或者七天、或者十四天、或者三個禮拜,就會死了。但是現在這又很奇怪的,達賴喇嘛念這個咒也不靈了,班禪念這個咒也不好使了;所以現在這個到末法的時候,他這種法也都沒有用了!

“是故當先修懺悔法”:因為這個,所以你就應該先先地修這個懺悔的方法。你懺悔,就得到清淨了,才可以修這個禪定般若的智慧、無相般若的智慧。

“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宿世,就是以前。假設你沒有犯過戒,你占察輪相,以前所應該得的重罪,得到細又淺的,這一切障礙就都會離開了,就得到清淨了。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