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行懺悔的人,要明白懺悔的方法


時間:2019/10/5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 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I2. 正示懺悔法(分二)

J1. 明懺儀J2. 明懺期

J1(分二)

K1. 廣明晝時佛事K2. 略示夜時佛事

K1(分九)

L1. 明嚴淨道場L2. 明香花供養

L3. 明清淨三業L4. 明稱名敬禮

L5. 明說罪懺悔L6. 明發勸請願

L7. 明發隨喜願L8. 明發回向願

L9. 明稱念名號

今L1

「善男子!欲修懺悔法者,當住靜處,隨力所能,莊嚴一室,內置佛事,及安經法,懸繒幡蓋。」

這是第二科,正示懺悔法;指示明白懺悔的方法。正示懺悔法又分出兩小科:第一,明白懺儀;修懺的這種儀式;第二,明白懺的期限、期間。在第一科明懺儀裡邊,又分出二小科:第一科,廣明晝時佛事;講晝三時的佛事;第二科,略示夜時佛事;就是晚間懺悔的佛事。

現在是第一科,廣明晝時佛事。在這第一科裡面,又分出九個意思來:第一,指示明白嚴淨道場。第二,指示明白香花供養。第三,指示明白清淨三業。第四,指示明白稱名敬禮;稱讚佛名菩薩名頂禮。第五,指示明白說罪;懺悔說罪,就是發露自己的罪。第六,發勸請願;發這個勸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請願。第七,指示明白髮隨喜願。第八,指示明白髮回向願。第九,指示明白稱念名號。有這九種意思,所以這叫廣明晝時佛事。現在這是第一科,明嚴淨道場,指示明白嚴淨道場。

「善男子」:地藏菩薩叫一聲善男子。

「欲修懺悔法者」:想要修行這懺悔這一種佛法的這樣人。「當住靜處」:應該住到一個清淨的地方、不吵鬧的地方。「隨力所能,莊嚴一室」:我們供養嚴淨道場,本來是越莊嚴越好,但是也要隨你自己的力量;你力量要是辦不到,就不必勉強來做。在你隨著你力量所能辦到的,莊嚴一個房間。「內置佛事,及安經法,懸繒幡蓋」:房間裡邊供上佛像,和安上佛經,或其他佛法,並懸掛著用絲、或者綢子、緞子做的寶幡、寶蓋。

L2. 明香花供養

「求集香花,以修供養。」

這第二科,就是指示明白用香花供養。

「求集香花,以修供養」:求,就是各處去找。自己沒有,可以找一點香啊花啊,來修供養十方三寶,和地藏王菩薩。

L3. 明清淨三業

「澡浴身體,及洗衣服,勿令臭穢。」

「澡浴身體,及洗衣服,勿令臭穢」:澡,就是洗身;浴,就是沐發;澡浴就是沐浴。所謂「齋戒沐浴,可以事上帝」,在儒教裡頭也講這個。孔子他說的齋戒,齋什麼呢?戒什麼呢?齋戒你這種慾念、齋戒你這種不清淨的思想。你沐浴身體,也要沐浴你那個心,令心也清淨了,和把衣服也都洗乾淨了它,沒有邋遢;不要令這個衣服,或者身體上有一種臭氣或不乾淨的東西。

這是第三科,明清淨三業;指明白要你清淨三業:你身也要清淨,意也要清淨,口也要清淨。身清淨,就沒有殺、盜、淫;意清淨,就沒有貪、瞋、痴;口清淨,就沒有綺語、妄言、惡口、兩舌。

L4. 明稱名敬禮

「於晝日分,在此室內,三時稱名;一心敬禮過去七佛及五十三佛。次隨十方面,一一總歸,擬心遍禮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次復總禮十方三世所有諸佛。又當擬心遍禮十方一切法藏。次當擬心遍禮十方一切賢聖。然後更別稱名,禮我地藏菩薩摩訶薩。」

這是第四科,指示明白稱名敬禮;稱念十方的佛名字,敬禮十方佛、十方法,和十方僧。

「於晝日分,在此室內,三時稱名」:白天叫晝日分。在白天的時候,在淨室裡面,整整十二個鐘頭,就稱念佛和地藏菩薩的名號。晝三時,就是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夜三時就是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這是在印度分晝夜六時,我們現在是分十二個時辰,晝夜是二十四個小時;那麼它這一分,就是我們現在的四個鐘頭。

「一心敬禮過去七佛及五十三佛」:專一其心地頂禮過去七佛,又頂禮這五十三佛。主要是要一心。你這拜佛懺悔,都要一心,不要有兩個心;不要拜拜佛又打妄想,拜拜佛又想東想西的。過去七佛,你們拜藥師懺的人,都知道過去七佛了。

「次隨十方面,一一總歸」:以後又隨著十個方向,一一總起來歸依十方諸佛。「擬心遍禮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擬心,也就是把這個心攝到一起;攝到一起,沒有兩個心。這也就是專一,一心禮敬的意思。專一其心地普遍敬禮一切諸佛的色身,和十方諸佛的舍利、佛像、佛寺或者佛塔。色身,就是佛住世的時候的佛身。舍利,是佛入涅槃了之後燒出的舍利。形象,就是金銀銅鐵,或者木,或者是紙畫的佛像。浮圖,是道場、寶塔之類。那麼在這個晝三時,大做一切的佛事。

「次復總禮十方三世所有諸佛」:其次又當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這是佛寶。「又當擬心遍禮十方一切法藏」:又要專一其心。你來攝心到一處,遍禮十方一切法藏。這是法寶。「次當擬心遍禮十方一切賢聖」:其次又應該用你這個心,專心致志地遍禮十方一切賢聖僧。這是僧寶。「然後更別稱名,禮我地藏菩薩摩訶薩」:頂禮三寶之後,你更應該另外稱揚地藏菩薩的名號,頂禮我地藏菩薩摩訶薩這個大菩薩。

L5. 明說罪懺悔

「如是禮已,應當說所作罪,一心仰告:唯願十方諸大慈尊,證知護念;我今懺悔,不復更造。願我及一切眾生,速得除滅無量劫來,十惡、四重、五逆、顛倒、謗毀三寶、一闡提罪。復應思惟:如是罪性,但從虛妄顛倒心起,無有定實而可得者,本為空寂。願一切眾生速達心本,永滅罪根。」

這是第五科,明說罪懺悔。怎麼叫說罪呢?比如我做什麼壞事了,我要說得詳詳細細的,不要籠籠統統的;不要這麼好像說又不說,不說又好像說。這樣子就不是說罪!這要坦白,坦白你所造的罪。

比如我殺過一個人。要說:「我殺過某某人,姓什麼、叫什麼,在什麼地方,因為什麼我殺了一個人,我現在要懺悔!」要說得清清楚楚的,不能就單單說我以前殺一個人,也不說他的姓名、也不說為什麼殺這個人的因緣;這就叫不坦白。又說:「我以前偷過東西,我現在要懺悔!」那麼偷過什麼呢?你不說清楚了,這也叫不坦白。你或者偷人的一隻雞,就說因為什麼因緣,我偷了一隻雞。或者偷了人家一隻狗,或者偷了人一隻貓,在什麼情形之下,這要說得清清楚楚。

對佛、對法、對僧來懺悔說罪,不可以說一半、留一半,那一半我不說那麼清楚;說那麼清楚,佛、法、僧都知道我這個罪業太清楚了,那怎麼辦?那你不說清楚了,你罪業就不能滅得清楚。你必須要說得清清楚楚的,才能消滅罪業清清楚楚的。那麼在十方三寶的面前,在地藏王菩薩的面前,要這樣說罪懺悔。

那麼有的時候你造了什麼罪,若對大德高僧來懺悔,也是一樣的,也是要把說犯罪的因緣說得清清楚楚的:「我現在知道錯了,我要改悔了!」這叫說罪懺悔,又叫發露懺悔。發露,就是一點都不隱瞞、不藏的,都把它說出來。你無論造了什麼罪,你若能坦坦白白的,把它詳詳細細說出來,都可以消滅了。你若不坦白,就是光這麼說一句:「我犯了殺戒了、我犯了盜戒了!」那不算的。

「如是禮已,應當說所作罪」:像前面這麼頂禮十方三寶,然後稱名我地藏菩薩之後,你應該說明了你所做的罪。你做過什麼罪業就說什麼,說得清清楚楚的。「一心仰告」:就是專一其心仰對著佛、對著三寶,來告訴三寶,告訴地藏王菩薩。

「唯願十方諸大慈尊,證知護念」:我現在唯獨願意十方諸佛來證明我所做的罪已經懺悔了,來擁護保護著我,常常地想念我。「我今懺悔,不復更造」:我現在是用真心懺悔,不會再造這個罪業了。

「願我及一切眾生,速得除滅無量劫來十惡、四重、五逆、顛倒、謗毀三寶、一闡提罪」:願意我自己和十方法界的一切眾生,很快地就把無量劫以來所造的十惡、四重、五逆、顛倒、謗毀三寶、信不俱,把這種種重罪都除滅了。

十惡,就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綺語、兩舌、惡口、貪、瞋、痴。四重,就是殺、盜、淫、妄: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五逆,就是弒父、弒母、弒阿羅漢、出佛身血、壞合和僧。顛倒,我做了這麼多顛倒的事情,造顛倒的業;我又謗佛、我又謗法、我又謗僧;說我不信佛,我也不學佛法,我又不信僧了;沒有信心的人,佛也不度了。那麼現在懺悔了!。一闡提,又稱闡提,就是信不俱,沒有信心了。

「復應思惟:如是罪性,但從虛妄顛倒心起,無有定實而可得者,本為空寂」:你懺悔完了,你又應該想:我以前所做這些罪業,它的性本來是空的,這些個罪就都是從虛妄、顛倒、無明這個心生出來的,沒有一定實在的體可得,本來是空寂的。罪性本空,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你罪從心生起,所以要用心來懺悔這個罪。「心若亡時罪亦無」,你心若把你所造的罪業都忘了,那時候你的罪也沒有了。「心亡罪滅兩俱空」,你心裡忘了你過去所造的罪業,那個罪也就滅了,這兩者都空了。「是則名為真懺悔」,這就是真懺悔。但是心不容易忘的。

你好像你偷了人的東西,始終在你八識田裡忘不了;你若殺了人,更不容易忘。總而言之,你做的壞事你想忘了它:「不要記得它,不要記得它!」也不容易忘,越想忘越想起來;過了很久很久的時間,甚至於這一生也忘不了。

「願一切眾生速達心本,永滅罪根」:我現在願一切眾生很快地就通達心的本體,明白自己的真心,把一切罪根都消滅無餘了、沒有了。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