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從佛這段的話,能夠理解到這個法門的無比殊勝


時間:2019/10/12 作者:心源

【大聖垂慈,特留此經。】

此地這個「大聖」是本師釋迦牟尼佛。

【經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這是本經所說的,釋迦牟尼佛真實的慈悲。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一萬兩千年,這是常常說的,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根據中國歷史的記載,釋迦牟尼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零十八年。正法過去了,像法過去了,末法一萬年過去一千年了,現在是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往下去大概還有九千年,佛法在這個世界就消失了,就沒有了。所有一切法統統都消失了,《無量壽經》還存在,這一部經最後滅,它在這個世間還能住一百年。佛說了,就在這個時候,所有一切法門統統滅盡了,這個經在世間最後的一百年,有人遇到它了;遇到這一部經,能信、能願、能念阿彌陀佛,也能往生,他的願望、他的希求都可以能夠得到,「隨意所願,皆可得度」,證明這一部經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我們要問,佛法為什麼會滅盡?這個事情就像大夫看病一樣,病人生病了,大夫給他處方下藥,藥對症了,藥到病除,他病就好了,這藥就有用。假如眾生害的這個病很重,所有一切醫藥失效了,都不管用了,治不好病了,這藥就不要了。由此可知,到末法垂盡的時候,眾生的業障非常非常重,所有一切法門對他來講統統不靈光,只有這個法門還靈,還管用。我們從佛這一段的話,能夠理解到這個法門的無比殊勝。

末法垂盡,業障深重的眾生,這個法門還有這麼大的效力,何況我們?我們今天業障沒那麼重;如果那麼重的話,怎麼可能生在這個時代,末法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遇到這個殊勝的法門,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就想到這個經真正名副其實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第一經,不但是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的第一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教化法界無量無邊的眾生,也是這一個法門,也是這一部經。

現在我們想積功累德,想做一點好事。做好事就修布施,這是佛教給我們的修布施波羅蜜,修供養。布施、供養以什麼為最?普賢菩薩告訴我們,「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法供養是第一。法太多了,釋迦牟尼佛所有經典都是法。「法供養為最」,法供養當中,今天我們找到第一法,這就完全明白了。我想印經,我就不印別的經,我專門印這個經,為什麼?這個經是一切經當中的第一經。我勸人學佛,我不勸別的法門,我專門勸人念佛,我給別人介紹佛法、推薦佛法、演說佛法,統統依這一部經。為什麼?我今天才識貨,第一當中的第一!我不取這個,取什麼?自自然然就這樣做了。除非你對它不認識,你才會選擇二流的、三流的、四流的,你選不到第一;識貨的人,他就選到第一。我們同修真正有福,你才會遇到;你沒有福的話,你怎麼會遇得到?牢牢的記住,一切真實功德裡面,弘揚這一部經典的功德是第一殊勝。

現在弘揚的方法很多。印經是一個好方法,製作錄音帶、錄影帶,我們在此地講演,這一次主要的是做錄影帶,將這個音帶、影帶普遍流通,這是修布施、修法供養。布施裡面,三種布施都具足了。我們要花錢,花錢是「財布施」;印成這個經典,或者是錄音帶、錄影帶,裡面是講解《無量壽經》的,這是「法布施」;我們自己依照這個法門修學,心開意解,滅罪增福,凡是接觸到、聽到的人都跟我們一樣,這是「無畏布施」。所以一舉三種布施圓滿了,廣修供養也圓滿了,這多殊勝,實在不可思議!這是我們真正認識這一部經典,明了這一部經典,它有殊勝不思議的真實利益。

【又法滅盡經中,亦具無量壽經,最後入滅之說。】

佛講過一部小經,這個經題叫《法滅盡經》,在《大藏經》涅盤部裡面。佛在這個經裡面也說,將來佛法消滅之後,《無量壽經》還住世一百年,最後滅的,也提到這個。這個可以跟本經互相印證。

【今於末世。】

我們現在所處的是末法時期;剛才講末法一萬年,我們是生在末法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

【濁惡彌深。】

用我們今天的社會來看,這一句話是完全相應。濁是污染,環境的污染、精神的污染、思想見解的污染都非常非常的嚴重。惡,是造惡業,五惡、十惡。

【眾根愈劣。】

眾生的根性愈來愈下了。實在講,不但是在學佛的來說,就是在道德上、在教育、在風俗習慣,甚至於社會的安全都比不上過去了,一年比一年差,太明顯了,也太可怕了。

【惡浪滔天,毒焰遍地。】

這兩句話,實在講,形容我們當前的社會非常恰當,我們生在這麼一個環境裡面。

【世尊垂慈,仍特留此經以作慈航。】

我們念到這個地方,不能不感激夏蓮居老居士,如果不是他用十年的時間,給我們會集這樣一個完善的經本,他這個經本就是過去五種原譯本的集大成。我們今天遇不到這一部經,《無量壽經》任何一個本子裡面的內容都不圓滿。雖然王龍舒有會集,彭際清有校本,魏源有會本,但是都不圓滿,都有缺陷。這在夏老居士十年功夫,普度眾生。經上講將來法滅盡,最後這個《無量壽經》還留一百年,我們相信就是這個本子。所以真正想報佛恩,要把這個本子普遍流通,我們多多來印行。

我們從六年前開始提倡這一個本子,這個本子提倡的時間不長,我是六十歲的那一年提倡的,今年六十六歲,才六年。在六年當中,我們概略估計一下,我們在台灣印的這個經,差不多將近三百萬冊,這個實在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那個時候想像當中,能夠有三十萬冊流通,我就很滿意了,沒有想到這麼大的數字。我自己印的很多,現在這個風氣開了,台灣到處都印這個經,我看了很歡喜。現在大陸也印,香港也印,新加坡也印。他們印的時候,都會寄一個本子給我看看,歡喜讚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可以說《無量壽經》的經本現在流通到全世界。這是特別留這個經。

無量壽經(第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