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高三輔導老師用《禮佛大懺悔文》提高學生成績


時間:2019/10/12 作者:mybb03

高三輔導老師用《禮佛大懺悔文》提高學生成績

奇哉!高三輔導老師用《禮佛大懺悔文》提高學生成績!

前言

虹蓮,湖南某市某重點中學高三老師,2009年開始學佛,每日定課非常精進:地藏柔懺13個,誦《地藏經》2部,念佛號5000聲。截止目前,已經完成大懺160餘萬拜。虹蓮在工作之餘義務輔導高三學生,並推薦學生堅持佛法功課。這些學生在校成績普遍得到很大的提升,有些甚至是在高三短短一個月時間得到飛躍,在當地學生中引起不小的轟動。

所補課學生高考成績得提升

我就講講這幾年自己在高中教學過程中所經歷的一些事情。我是2009年8月份打的地藏七,打完七以後一個偶然的機會,開始嘗試在教學中運用佛法的教育元素。2010年5月份,正好有兩個學生找我補課。兩個都是藝術生,成績都不太好,二十幾分。他們沒有佛法基礎,就是一種盲目想把成績提高的那種想法。

我就把《禮佛大懺悔文》列印出來,帶她們讀。每次上課之前,我們三個人每人捧一份《禮佛大懺悔文》,坐在那裡讀,每次讀兩遍。

當時5月份,還剩一個月就要高考了。這個時間太緊張了,在短短的一個月里,要把這個只有二十幾分的成績提高上去,真是太難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正好那段時間聽地藏七音頻學習資料,明白了《禮佛大懺悔文》對開發智慧有幫助,我就反覆地叮囑她們:「要是做不出題目啊,或者是心情難受啊,或者是遇到什麼狀況的時候,你就儘管念這個懺悔文。」她們很聽話,我給她們建議每天至少念三遍,然後她們就真的念三遍。有一個女孩說心情不好她就多念,她覺得很奇怪,念完之後她心情就好了,沒那麼浮躁了。

就這樣,一個月的時間我給她們總共補了11次課。反正每次都是念《禮佛大懺悔文》,念完再上課,上完課之後布置作業,要求她們認真複習,臨走再叮囑她們要多讀誦懺悔文。

不管您信不信吧,最後他們那個成績很快就提上來了!慢慢的由二十幾分就到了五六十幾分,到最後高考前的模擬考試--全市的模擬考試,她們倆考得非常好:有一個考了78分,有一個考了65分。一個月的時間,從二十幾分到這個成績,那是飛躍啊!她們是外校的,不是我們這個重點中學的,她們那個學校很一般,她們班只有3個人及格,也就是說她們進了前三名。所有人都覺得特別驚訝,包括我自己!我當時也沒有想到這個《禮佛大懺悔文》會有這麼大的力量,所以那件事情以後呢我就對這個懺悔文升起了信心。

這是2010年的事情。

然後到2011年呢,我那時帶高二,完了上高三。大家知道現在高中學生補課的特別多,成績稍微有點不好,都想要找人補課。剛才講的那兩個學生都是臨考前一個月來補課,高考成績得到提升。而這一屆還有更讓人吃驚的呢。

高三輔導老師用《禮佛大懺悔文》提高學生成績

2011年到2012年這個時間,我教課的班上,高三還沒開始就有兩個學生(羅和周)來找我補課了。其實我是非常不願意補課的,因為做過老師的都知道:我們現在的高中教育,從高一到高二到高三,一輪又一輪地新授加複習,到高三的時候,幾乎是同一個知識點至少是講了五六遍以上。在這種情況,還來補課幾乎是沒什麼學習上的效果,想通過補課把成績提高基本沒有什麼太大意義。而且這種學習方式,極大地扼殺了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對知識的探索。

我是教地理的,地理學科是文科中的理科,比較難學。這兩個學生是我的課代表,她們的總體成績中等偏上,在班上十幾名左右。她們來找我,我就說,「我給你補課,成績沒有提高的話,那就沒啥意義」。我們這邊補課收費是非常貴的,一個小時兩個人至少得500塊錢左右。然後,我就給她們提了一個要求:我也不收你們費,但是你們得聽我的,我讓你們怎麼做你們就得怎麼做,我完全給你們免費補課。

她們覺得很奇怪:老師補課不收錢!因為我學佛實修之後,就對金錢這塊看得比較淡,我就想能幫她們就幫幫了。就這樣她們就開始來上課了。其實那會我自己上課也是挺累的,因為每天早起,休息不好。每天上班已經很累了,晚上還要給她們補課。一星期要補兩次課,每次兩小時。確實挺累的,也沒辦法。就帶她們來家裡上課,比較方便也就沒什麼干擾。然後那會是在網上看了一篇文章,是北大女孩學佛的故事,在地藏七的高考共修簡報上有這篇文章。我就給她們看那篇文章,看完之後就問她們:這個女孩她通過什麼方法能夠改變考試命運?

她們倆就自己去總結:關愛生命呀,懺悔呀,念《地藏經》呀,念佛呀,行善呀,幫助別人呀,放生呀……這些。我就說:咱們就跟她學,既然她能改變命運,那咱們也能改變命運。我就建議她們讀《禮佛大懺悔文》。就這樣,每次上課之前,我們3個人一人捧一本《禮佛大懺悔文》,大聲朗讀2遍,完了上課。上完課給她們一人發一份,建議她們回家去也經常讀,多讀,多多益善。後來上了幾次課,她們就想學拜懺,因為《禮佛大懺悔文》上面寫了「一拜」,她們就問要不要拜,怎麼拜?這樣就教她們拜懺。

補課大概補了還不到一個月,她倆的成績就上來啦!不單單是地理這個學科上來了,其他科目的成績也都上來了,很神奇!!!她們原來成績也不錯,都是考班上十幾名的樣子。但是呢,給她們補完課第二個星期吧,就月考。那次月考他們兩個人的成績就都上來了,其中一個女孩子是考了她們班上第8名,另外一個呢是考了班上第6名。她們變得特別有信心,就繼續堅持。

高三輔導老師用《禮佛大懺悔文》提高學生成績

從2011年的暑假8月份開始補課,一直到2012新年。期間每次都是讀懺悔文,然後上課,然後叮囑她們多讀。不厭其煩地說,要多讀,多多讀。我跟她們說,反正不花一分錢,也不費太多時間,就試一試吧,就算沒效,那我們也不損失什麼。

那次月考之後,又過了兩個星期,周考她們倆的成績又上升了,一個考了班上第4名,一個考了第6名,都是總體成績。

2011年下半年她們的成績在不斷地提升,最好的時候能考到前3名。整個高中階段她們從來沒有考這麼好過。這樣這兩個女孩,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一般情況下當過老師的都知道:在高三能讓成績有大幅度的提高是非常難的。

2012年春節過後,她們又來找我還要補課。那個時候,我實在是覺得補課的意義並不大,真正幫助她們的可能還是這個《禮佛大懺悔文》的力量。就不再給她們補課了,只是建議她們繼續堅持讀誦懺悔文。2月和3月的月考,她們分別考到了第4名和第5名,都很高興。

可能是因為成績上來了,就有所鬆懈吧,她們慢慢讀得少了,我有時候問起來,就說太忙了,沒時間讀。4月份,成績有所下滑。我也不能老逼她們讀懺悔文,就隨緣吧。眼看著就到5月份了,她們開始著急了,又來找我。這時候,我還是建議她們繼續讀誦《禮佛大懺悔文》,並解釋了一些消業障的原理。建議她們能拜懺的時候儘量保證每天拜1-2個大懺。也慢慢地給她們建議多吃素食,減少肉食。同時講行善啊,孝順父母這些觀念。她們很聽話,也都照做了,還經常來交流吃素的心得。5月的全市一模考試,其中一個考到第3名了。

她們倆當時這件事情之後吧,就因為她們兩個進步太快了,很神奇,她們倆在班上就把這件事給說開了,說開了之後我去她們班上課,那些學生就都要找我了,就是說要吃素要讀經。那會我也挺為難的,因為在學校我們的日常教育工作,還是要和宗教信仰有所區別的,要遵守國家和教育部門關於宗教的有關規定。我就私底下給他們建議讀誦《禮佛大懺悔文》,每天至少3遍。

其中一個女生姓王,來我家拜懺。第二天,她告訴我說那天拜完懺,她記住了200個單詞,頭腦特別清醒。

高三輔導老師用《禮佛大懺悔文》提高學生成績

有一個女生,性格大大咧咧的,像個男生,班上學生都叫她「葭哥」。她很聽話,對老師很尊敬很禮貌。她平時成績就是十幾二十幾名,4月份月考,考班上23名,她很難過來找我。我當時也是建議她讀《禮佛大懺悔文》,多吃素,孝順行善等。她很聽話,每天都讀,她媽媽也支持,幫她讀。5月一摸考試,她突然考到班上第2名,簡直不可思議。她說她一輩子也沒考這麼好過,像做夢一樣!

後來還有一個男生,姓張,他估計是心理上有一些障礙,平時精神不能很集中。比較煩躁,特別容易煩躁,不能靜下心來,然後失眠睡不好。成績上上下下地,簡直是跌宕起伏,最好能考第5名,平時也就20名左右。他讀了《禮佛大懺悔》之後呢,進步太快了!!!反正大概讀了兩個星期吧,5月份的全市二模考試,他那個整體成績一下子就飛躍到班裡第一名。

然後一下子就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了,越來越多的學生下課後來找我。有一天我去食堂吃飯,就有一個女生在半路上把我攔住,她說:您能幫幫我嗎?那個女生姓彭,我當時並沒有教她,是其他班的。她說她每天晚上都失眠,經常夢到她去世的外婆。因為每天晚上都做噩夢,她很煩躁,白天精神也不好。

當時建議她讀誦《禮佛大懺悔文》,她大概讀了一個星期吧,她說開始能睡著了,不失眠了。後來她就特別想拜懺,讓我教她。學完以後,她就回家自己拜,拜完一個之後,就給我打電話了。她說:「老師,太神奇了,我從來沒有覺得我的頭腦這麼清醒過。」她說:「我這麼多年我的腦袋裡面都是混濁的,都搞不清是什麼狀況,我聽課聽不進去,我很煩躁,我每天都失眠。但是今天的我頭腦特別清晰,我非常明白我今後要幹什麼,我人生的路要怎麼走,就感覺腦袋忽然開朗的那種感覺吧。」這個女生,也是學藝術的,我沒怎麼給她補文化課,她主要是自己念懺悔文。當時還有另外兩個女生(劉和胡)也是藝術生,來補課,讀誦懺悔文。

5月份,還有個女生譚也開始讀懺悔文,還發願要吃一個月純素。

6月6日我去送考,公車上遇到一個平常成績一般的女生吳,她告訴我:現在每天念3遍懺悔文,前天拜了一個大懺。別人問她緊張不?她說很奇怪一點也不緊張,往常考試都會很緊張,心裡發慌,這回很平靜,一點也不緊張。

反正前前後後來讀懺悔文的大概有10來個。

最後高考成績出來,最典型的是那個男生張和課代表女生羅。羅考了600分,班級第5名,錄取到了中南大學。張考得更好,613分,班級第3名。譚考了590分,王考了580多分,都上了一本線。其他幾個的成績沒統計到。

以上就是我這幾年在教學過程中一些案例:學生自己讀誦《禮佛大懺悔文》之後高考成績提升的事情。

國中兒子成績得提升

還有一個比較明顯的案例,是我家裡的。因為我家情況比較特殊,我有一個孩子上國中一年級。他之前一直不在我們身邊,在河北那邊上學,他回來以後就在我們學校上初一。我們學校是省里數一數二的學校,學生的成績整體比較好,競爭力很大。孩子一直在外地上學,來了以後趕不上,班裡58人,他考到43名。他爸爸特別生氣,一直打他。

我就想拜懺可能對他有幫助,建議他拜懺。正好國慶節,就送他去武漢道場打了一個兒童七。孩子當時變化挺大的,說明當時打的那個七還是蠻有作用的,他有了明顯的變化。但是後來,他畢竟還是小孩子,又不是真正信佛,更沒堅持做拜懺功課,所以過了一段時間,他又恢復到原來那個樣子。

後來看他那個樣子,覺得不行,就跟他爸爸商量,讓他每天拜一個懺。他雖然不太願意,但還是每天按時起來了,大概每天6點鐘起來,6:30左右就站在拜墊上。

我看他那108拜,可把我難受得夠勁兒。他在地上磨啊,磨啊,108拜從沒拜完整過,有時候一個懺他能有30拜、40拜就很不錯了。我有時候恨的,就特別想把他轟走,別拜了。心想:既然不願意就乾脆別拜了,又沒人強求你拜。

但是他很自覺,每天早上沒人要求他,他自己就拿個墊子放到那兒,默默地跟著拜佛。雖然他也拜不動,也不願意拜,但還是堅持。後來我想,他既然肯拜,那也是好事情。咱們也不能太生氣,還得表揚他,就這樣堅持著。去年到期中考試的時候,成績就提高了。以前考40多名,期中考試的時候就考到班上33名了,進步了10個名次,被評為「進步之星」,受到老師的表揚。孩子一下子變得有自信了,願意堅持拜懺了,他爸爸也不打他了。

就一直堅持拜。但是在別的方面他畢竟還是孩子,那些行為啊,習慣啊,都沒改。反正也沒辦法,就這樣吧。他也搞不清拜懺有什麼用,就是每天拜。到期末考試的時候他就有點懈怠了,那幾天比較冷,他就不拜了。他不拜,我們也沒有強求他,後來期末考試的成績出來了,一看,考到班上24名,還不錯。

這個進步是非常快的,我看他平時並沒有努力去讀書,也沒有抓緊時間複習,還是像往常一樣,當時我還擔心期末考試會降下去。成績出來後,又想是不是因為學校出的題目比較容易,所以才會考得比較好。

過完年新學期開學有一個入學考試,考到班裡21名,才覺得這個孩子的確是進步了。這個成績算是比較穩定,中等靠前了吧。成績好了,孩子自信心也足了,慢慢也懈怠了,不拜了。我們也沒強求,只是自己堅持修。可能是家裡一直有這個修行的氛圍吧,孩子不拜好像也能受益。這個學期,成績還能一直保持,也沒再掉下去。

以上就是我在教育學生和教育自己孩子的過程中使用的比較獨特的教育方法。

我不提倡讓孩子過多課外補習,作為高三老師,我自己的感覺是:這些知識性的東西太多了,各種資料試題簡直多如牛毛。學生已經被各種題海資料壓得喘不過氣來了,孩子們太痛苦了!所以我們必須給他們一條和應試教育不一樣的道路,讓他們能夠真正地快速見效。所以我就特別提倡呼籲所有的家長,高中生啊,國中生啊,學生吧,都來念《禮佛大懺悔文》和拜懺。

高三輔導老師用《禮佛大懺悔文》提高學生成績

拜懺對學生的獨特功效

一些醫學科學研究已經初步證明了佛法修行對緩解精神壓力的科學性。在20世紀90年代,美國125家醫學院只有3家開設有關靈修的課程。可是目前大約有90家醫學院開設課程探討靈修和健康(包括心理健康)的關係。研究發現:信仰某種宗教或遵循某種靈修之道的人比其他人活得久,這些人罹患重大疾病的比例也比較少。這個資料在醫學界引起相當的關注。

道證法師,出家之前是一位著名的醫生,她在《拜懺與醫學》中講述到:拜佛的動作如果正確就可以幫助治療,因為拜佛的時候要把頭很柔軟地低下來,低垂到下巴可以貼到胸骨,這個動作可以把脖子的七節頸椎骨一節一節拉開,所以有以下各種利益:

一是腦部「血流量」充足。因供應腦部有兩對血管,前是「頸動脈」,後是「椎動脈」。此動作使「椎動脈」不受擠壓、供血流暢、供氧豐富,改善腦功能。

二是「腦脊髓液」流暢。「腦脊髓液」是循環在腦、脊髓外圍,及內部腦室的液體層,它有調節腦壓、保護腦、供應營養和運送廢物之功能。若頭、頸姿勢不良,角度不對,其流動受阻,則腦脊髓如泡於不新鮮的水中,腦壓也不正常,易頭痛頭暈。拜佛之動作可助腦脊髓液流暢,使腦功能良好,能妥善指揮全身細胞。

另外,使用五體投地的拜懺方法,脊椎得到明顯改善,腰酸背痛消除,因橫膈膜不斷強力地收縮、放鬆,呼吸更深長,體內含氧量更充沛,這是一種非常有益的有氧運動。只要有一定的拜懺數量,認真堅持,隨著而來的是很多疾病的痊癒和亞健康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更能有效緩解高考學生們巨大的精神壓力,提升身體免疫能力,並有效提高腦部血流量和腦脊髓液的充足,這都是促進高考戰場良好發揮的關鍵因素!

祝願中國所有學生都能快樂學習,健康成才,服務社會,利益大眾!

若有功德回向法界、回向累世六親眷屬恩人好友一切有緣眾生永遠聞法修行離苦得樂、回向所有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滅貪嗔痴、發菩提心、斷惡從善、消災解難、離苦得樂、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