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講《心經》第14課 煩惱要去除,菩提也要去除01


時間:2019/10/7 作者:清淨心

一、「真空」才得「妙有」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苦集滅道」是佛法的綱要,它說明了整個人生的次第,在佛法里叫「四聖諦」(四種真理):第一是苦,第二是集,第三是滅,第四是道。

苦,我和人的苦、我和物的苦、我和欲的苦、我和感情的苦種種,苦的類別很多。「苦」是現在我們正在受的苦。它的原因在哪裡?就是「集」。苦是果,集是因,這是世間因果。那麼,如果我們要學習佛法呢?修「道」是因,證「滅」,證到不生不滅,滅度生老病死,那就是果。道是因,滅是果,這是出世的因果。

當初佛陀第一次向人間宣布真理,就是講說苦集滅道,也就是佛法的大綱。無論小乘佛法或大乘佛法,都是從苦集滅道引開來,而有三藏十二部經典。

當初佛陀三轉四聖諦法輪。什麼叫作「三轉法輪」呢?第一次轉法輪叫「示相轉」,第二次轉法輪是「勸修轉」,第三次轉法輪是「作證轉」。佛陀是偉大的教育家,他說法的巧妙真是妙不可言!

第一次講苦諦。初轉法輪時,佛陀講說苦集滅道的苦是「此是苦,逼迫性」。苦的定義是什麼?能逼迫身心者是苦。二轉的時候講的苦是「此是苦,汝應知」,就是勸修。第三轉的時候講苦:「此是苦,我已知。」我佛陀之所以成佛,是因為我已經知道苦。

第二次講集諦。初轉時說:「此是集,招感性。」集,能招感善惡一切,如同吸鐵石一般,把好與不好的東西都吸過來了。我們的第八識就叫藏識,如同倉庫一樣,無論好的、壞的,統統都把它藏到裡面去了。業集招感而來,等到將來因緣際會時就受生了。二轉時說:「此是集,汝應斷。」集是煩惱,是業障,你們應該斷。三轉時講:「此是集,我已斷。」

第三次講到滅諦。怎麼三轉呢?首先是:「此是滅,可證性。」寂滅、真如、涅槃,是可以證悟得道的。第二轉是勸修:「此是滅,汝應證。」這麼美好的世界,美好的境界,你們應該要去證悟。第三轉是「此是滅,吾已證」,滅了生死、滅了煩惱的世界是什麼,我都已經證得了。

第四次講道諦。首先說:「此是道,可修性。」道是可以修,可以證的。所謂「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是可以修的;「六波羅蜜」是道,「四攝法」是道,都是可以修的。第二轉說:「此是道,汝應修。」這個道大家都要修。道等於火車的軌道,火車在軌道上行走,就不會危險。道等於國道高速公路,你能依著交通規則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就會很安全。第三轉說:「此是道,我已修。」這些道,釋迦牟尼佛都已經修過了。

所謂「三轉十二法輪」,佛陀的教育法一點都不帶神奇怪異,其中有程式,有歸類,有法則。

「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這是示相轉;「此是苦,汝應修;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這是勸修轉;「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證;此是道,我已修」,這是作證轉。

學佛能有這樣的認識,能依這樣子的程式,就不會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