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4課03


時間:2019/10/9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4課丨煩惱要去除,菩提也要去除03

三、唯有「無」才能與真理契合

有一天,眼睛、眉毛、鼻子、嘴巴在開鬥爭大會。

先是眼睛提出抗議:「我們所在的這個人體不公平,我眼睛最有用,如果我不看的話,什麼東西都不能認識,連路在哪裡都不知道。眼睛是靈魂之窗,卻偏要在那個沒有用的眉毛下面,我不服氣!」

鼻子也說了:「不要說你不服氣,我更不服氣!人的身體上,鼻子最有用,我負責呼吸,我一不呼吸,大家就死翹翹了。但是偏偏這麼有用的鼻子擺在下面,沒有用的眉毛擺在上面,我也不服氣!」

嘴巴聽到了以後,鼓起如簧之舌,大聲地叫道:「我才是覺得最不公平、最不服氣的!我負責說話,不說話,你們什麼都不懂;我負責吃飯,不吃飯,大家都活不了。偏偏這麼有用的嘴卻擺在這麼下面!」

就這樣你攻擊來,他攻擊去,最後眉毛實在招架不住了,就說:「各位不要吵,不要叫了,我願意到你們下面來。」

好了!現在眉毛移到了眼睛的下面。眼睛一看,「這不像人!」移到鼻子的下面,「又不像人!」再到嘴的下面來,「更不像人!」怎麼辦?大家議論紛紛:「沒有用的眉毛放在上面才像個人,我們還是請它上去吧!」所以,你看它沒有用,實際上它還是有大用,因為有它在這個地方才像個人。你以為無用的,它有大用;你以為無得的,無得裡面的世界妙得不得了。

前面提到真空實相里「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就是無十八界、無十二處;「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就是無十二因緣、無四聖諦。看起來,《般若心經》是在否定佛法所說的十八界、十二處、十二因緣、四聖諦。例如《佛遺教經》裡說,佛陀講的四聖諦是不變的真理,「日可令冷,月可令熱」,然而佛說的四諦永遠不變。但是現在這個不變的真理,在《般若心經》裡卻不能讓它存在,要無,所謂「無苦集滅道」,唯有「無」才能與真理契合。

無論唯識家講「心」:「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或是般若家講「空」:這個沒有,那個沒有;它都不是否定現實的存在,也不破壞現實的存在,而是另外建立「有」,說有空、有唯心、有唯識。它在「有」的上面講「空」,在「無」的裡面講「空」,在有無之間講「空」。

《般若心經》非常重要、關鍵的一句話,叫「無智亦無得」。般若不但要無苦集滅道,連般若智、真空都不準說,因為動念即非,一說出來就不是般若了,一說出來就不是禪了。禪是參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般若的空也是如此,空一旦說出來就不是空了,空是完全實證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