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信疑雖不同,念佛皆​往生


時間:2019/10/1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信願法師:信疑雖不同,念佛皆往生

真正是“不論是誰,但念佛皆往生”嗎?沒有錯,下面說兩個往生的公案,讓諸位體會,確實不論是誰,但念佛皆往生。因為下面這兩個念佛往生公案,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受,有信心,有疑心,是截然不同的,但是這二個人念佛,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一個故事是在湖北省潛江市一位李厚坤居士,記載他的父親念佛往生的真實故事。

家父李啟忠,是湖北潛江漁洋鎮橋頭村人,今年七十六歲(這個今年就是二千零四年)。父親身患高血壓,從正月起身體日漸衰弱,我就勸他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父親不信,他說:“哪有念佛就往生這么容易的事情?”這樣的人很多。農曆潤二月初三,父親突然中風,不能言語,處在半昏迷狀態,我繼續勸導他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前一天,念佛堂的蓮友向他開示說:“李居士,你的病沒有好的希望,現在唯一的出路,只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跟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否則你只有下地獄。”這樣的開示,說起來不是非常的理想,但是有時候對不信佛的人,是當頭棒喝,也許這個時候就覺醒了,肯念阿彌陀佛了。

蓮友就邀李啟忠一起念佛。這樣的開示,竟然對他產生效果了,他聽到這簡要的開示之後,肯念佛了,用手撥動佛珠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這時李啟忠已經不能言語,撥動佛珠就知道他有在念佛了。當我們將佛像請給他看的時候,他指自己的眼睛,表示已經看見佛像了;當我們打開念佛機給他聽的時候,他又指自己的耳朵,表示他有聽到念佛機念佛的音聲。

往生前一小時,我到河邊放生(這個我就是李厚坤居士),看見阿彌陀佛尊容放光,還看到我的父親坐在蓮華之上。初八晚上七點半,我又看到一道白光,從大門射進去父親的床上,一轉眼父親已經安詳往生了。十二小時之後,全身柔軟,頭頂猶溫,面色紅潤,徵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個平時沒有學佛的人,到了臨終,因為他的兒子對他的勸勉,鼓勵他念佛,因為蓮友的開示,接受佛法了,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有了往生的瑞相,證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臨終遇法。平常不肯相信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到了重病還不肯相信,但是最後能接受佛法,念佛往生西方,是不是證明,不論是誰,只要念佛,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一定救度,對不對?對。實在阿彌陀佛太慈悲了,跟阿彌陀佛鼓掌一下(掌聲)。

第二個公案,是湖北省一位李桂年居士,記載他的父親念佛往生的故事。

家父李傳柏,住在湖北省潛江市徐角開發區,於二千零二年十月七日,往生佛國。二千年父親已經是八十歲高齡(年紀很大了),聽說本地游先壽老居士往生非常的殊勝,便要我為他請念佛機,安了佛堂,開始念佛。所以向臨終者或病者乃至亡者,開示念佛往生的真實實例,可以啟發臨終者、病者或亡者念佛的信心。

父親在往生前已經患病十多年,二千零二年開始癱瘓,生活不能自理,但仍然堅持念佛,深深懺悔往昔所造罪業。這就是一個信佛的人,剛才所說的李啟忠是不信佛的人,這位李傳柏是肯信佛的人。雖然患病十多年了,深信因果,知道這是自己的罪業,所以也深深懺悔。父親要往生前三個月,自動停止吃藥,他說:“一切交給阿彌陀佛安排。”哇!這種人了不起,放棄醫藥的治療,身心交給阿彌陀佛,這種人真正了不起,真正信佛,才肯這樣做;若沒有信佛,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哪有可能這樣做,對不對啊?

往生前一個月,他日夜念佛不斷,母親也在旁邊燃香助念。父親是預知時至,往生當晚七點多,父親就催促母親趕快將子女找來。一會兒,父親就說不出話了,但是嘴唇還有在動,就是在默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一直安靜延續至隔天凌晨一點五十分,安詳往生。

哇!一心一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將生命交給阿彌陀佛安排,實在了不起,很值得我們效法,這就是一心一意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要求活命,因為知道自己人生即將結束,這就是切願的心。憑這種切願的心,念阿彌陀佛聖號,一定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往生的時候,父親大腿的腫脹也消了,全身柔軟,二天后出殯了,皮膚還有彈性。哇!這樣是非常殊勝,這種瑞相很能啟發人信心。而且頭頂微溫,一些沒有信佛的人,看到父親這樣殊勝的往生,不得不信服,大家說:我們相信了,我們相信了。從此也拜佛、信佛、念佛。

助念的時候,有一位師兄,偶然發覺自己的手像嬰兒一樣的嫩,而且白裡透紅,而且還發出光亮,實在很不可思議;再看看同樣在旁邊助念的蓮友,大家都一樣。哇!佛光照耀,使大家晶瑩透亮,閃閃發光,非常的好看。非常奧妙的就是,沒有念佛的人就和平常人一樣。所以這位李桂年居士說:我想起了善導大師的贊偈,“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殊不殊勝?太殊勝了(掌聲)。在座諸位菩薩!相信你我若在場為亡者李傳柏助念,我們若看到自己的手,晶瑩透亮,閃閃發光,嫩得好像嬰兒一樣,白裡透紅,我們一定對阿彌陀佛非常的有信心,對不對?這是一定的。

這兩個念佛往生念佛人,他們對阿彌陀佛的信仰程度不同,一個抱著懷疑的心,一個非常有信心,但是二個最後都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佐證“不論是誰,但念佛,肯往生,一定往生”對不對?

從這兩個不同念佛人往生的故事,我們可以明白,是念佛的人工夫很好往生的呢,還是阿彌陀佛的名號使念佛人往生的呢?阿彌陀佛的名號使念佛人往生。所以我們知道,不論是誰念佛,皆得往生,我們就會歡喜稱念、認真稱念、一生稱念。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