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九十五種皆污世唯佛一道獨清閒(一)


時間:2019/10/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九十五種皆污世唯佛一道獨清閒(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十六段文,晚上從第十七段文接著看下去。請看講義第五頁第十七段文,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九十五種皆污世唯佛一道獨清閒

出到菩提心無盡還來火宅度人天

這四句話很白話,識字的人一看就懂。如果你懂了這四句話,就好好的修學念佛法門,發菩提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或成佛了,回到娑婆世間來廣度眾生,那就對了,那你就是做到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說的這四句話。在經典上講,念佛的行者是世尊的第一弟子,所以念佛法門是第一法,念佛行人是第一弟子,當然我們念佛不是為自己而念而已。念佛如果你要把菩提心流露出來,最基本的就是你念佛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造就。就猶如想要當老師的人,先到師範學院去讀書,有了學問、有了學識、也有了學歷,才有資格當老師教導學生。我們要度眾生,以我們凡夫也沒有智慧、也沒有神通、也沒有道力,我們要度眾生非常的困難。能夠在娑婆世間大家彼此結善緣不互相苦惱,那就已經很難能可貴了。說實在我們凡夫談不上度眾生,度是度脫的簡稱,要出離三界才是度脫。如果大家在佛門結個人天善緣,然後以後又到人間來,出生再遇上了,大家這樣又一次的輪迴,那不能叫做度脫。所以度脫是要超越生死,是要離開六道,所以諸佛菩薩才有本事、也才有能力度脫眾生,所以我們念佛不是為自己念而已。

師父經常講我們念佛人責任非常的重大,所以我們沒有退失道心的本錢。我們不是為自己念而已,我們是為父母而念,為兄弟姊妹而念,為師長朋友而念,為累世的六親眷屬而念,為累世的冤親債主而念,甚至為天下一切眾生而念,那這樣我們不能不念佛,對不對?對,因為我們肩負的責任實在太重大了。如果你真正有孝心,你要孝順生生世世的祖先,你如果沒有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根本就不知道你生生世世的祖先,到底輪迴到六道的哪一道,你怎么去救他?說不定眼前的人就是你生生世世的祖先之一,說不定師父就是你過去世的爺爺,你沒有宿命通你不知道,對不對?對。所以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造就,跟著阿彌陀佛學習,然後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五願宿命智通願到第十願,第十願的漏盡智通願,就有了六種神通,有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宿命通、他心通、漏盡通,你生生世世的父母到底淪落哪一道,在哪裡受苦受難,你不但知道,而且你有神通可以去救度他,對不對?對。所以念佛不是為你自己一個人而念而已,這一種念佛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了成佛,成佛為了度眾生。在我們淨土宗念佛法門叫做菩提心。因為菩提心各宗的解釋有所不同,淨土門的菩提心就是如此。所以你沒有退失道心的本錢,一定要好好的為自己,也為累劫累世的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好好的念佛。

「九十五種皆污世」,這一句話是在講世尊當年所處的印度環境有九十五種外道。九十五種外道皆污世,污世就是污染世間、污染世人。外道就是心外求法,佛道就是心內求法,佛法就是心法,自性能生萬法,這是我們學佛人都懂得的道理。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也從心想滅,所以心是我們的主人,心性能生萬法,所以佛法是心法。學佛就是修心,修行就是修心,因此如果你心外求法,就成了佛門的外道。

世尊當年所處的印度,時代環境背景可以說婆羅門教是最興盛的外道之一,當時世尊住世的婆羅門教就有很多宗教的儀式,跟我們現在末法時代佛教的宗教儀式非常的類似。所以師父經常勸勉,我們身為佛教徒,不能只有宗教的儀式而沒有修行的內涵。太多聖道門的行者拜八十八佛,到底拜什麼意義也不知道;參加梁皇寶懺,到底有什麼因果也不知道;為什麼參加水陸大法會也不知道。這叫迷迷糊糊的從事宗教活動,所以有人批評佛教徒迷信,這樣的批評也不是全無道理。對一部份的佛教徒而言,確實是迷信,因為因果的道理不知道。參加梁皇寶懺,拜了梁皇寶懺之後得到什麼樣的果報也不知道,梁皇寶懺的由來也不知道,那不是迷迷糊糊的信,不就是迷信嗎?什麼叫做黃金?什麼叫做白銀?沒有能力分辨。

法門的修學到底因果是人天因果,還是解脫因果也不知道。到了佛門裡,來聽經聞法學佛修行,一樣沒有捨棄外道的思想,所以拿著幾顆蘋果往佛桌一擺,就開始把外道的思想帶進來。阿彌陀佛慈悲、觀世音菩薩慈悲、大勢至菩薩慈悲,弟子某某某今天買了幾顆蘋果來供養阿彌陀佛、供養觀世音菩薩、供養大勢至菩薩,請佛菩薩要保佑我身體健康,弟子最近經常生病感冒,保佑我先生事業能夠成功,發達賺大錢,我先生最近事業不是很順利,讓人家倒了很多錢,阿彌陀佛您一定要保佑。我的孩子不聽話,經常會跟我頂嘴,阿彌陀佛您一定要教教他,一定要好好聽話。還有我每一次買大樂透都沒有中獎,阿彌陀佛大樂透這一期會開幾號,您要提醒我一下,如果我中了獎,我才拿更多的水果來拜您。然後……,帶了幾顆蘋果要求這么多,講了很多之後,我聽了我在旁邊就搖頭嘆息。我心裡想,我如果我阿彌陀佛,我不敢吃你這幾顆蘋果,我吃你幾顆蘋果,就要保佑你那么多,如果我沒有讓你事事都如願的話,你又怪我不靈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