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開示:聞其名號,去​除疑心


時間:2019/10/1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念南無阿彌陀佛,有的人念得很苦惱,念得忐忑不安:哪有可能念佛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疑心就是從內心對阿彌陀佛沒有信賴,對這句佛號不明白,對西方極樂世界有報土與化土的差別絲毫不了解,他才會起這樣的疑心嘛;如果像諸位你明白了,這種疑心自然會想盡辦法去除。

要怎麼去除?「聞其名號」。聞其名號是因,信心歡喜是果;吃飯是因,添飽肚子是果。因為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道理,所以了解我這種凡夫,只要明信佛智,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華中,自然化生,得到「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的無上大利,實在太好了,所以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念佛能夠得到我們得得到的無上大利。這無上大利,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以古佛的真實心、清淨心、慈悲心、智慧心,修諸六度萬行的無為、無漏、無上、真實的功德,納入在名號裡面,要回向給我們的。阿彌陀佛要回向給我們的功德,是無上的、是真實的、是無為的、是無漏的,能夠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讓我們得到「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的無上大利,這是阿彌陀佛要恩賜給我們的。

所以我們凡夫可以進入報土,這樣的道理,善導大師跟我們說出來;這樣的利益,是我們凡夫得得到的,所以我們當然認真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對不對?當然我們認真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對不對?當然是這樣。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化生的行者,智慧殊勝;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胎生的行者,皆無智慧。這樣的話,是世尊在《無量壽經》說的:

彼化生者,智慧勝故;其胎生者,皆無智慧。

這樣的話,是在《無量壽經》世尊向彌勒菩薩所開示的,也是向諸位你我所開示的,所以明信佛智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疑惑佛智的人,就是沒有智慧的人。諸位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報土與化土的差別就是如此,明信佛智的行者為得大利,疑惑佛智的行者為失大利。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婉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