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普勸眾生歸淨土前思卻慮更生疑(二)


時間:2019/10/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普勸眾生歸淨土前思卻慮更生疑(二)

師父不妨請問諸位菩薩,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嘴巴說說還是心裡真想?心裡真想,很好,你可以騙得了師父,你騙不了阿彌陀佛。如果你是心裡真想,這一條人生的菩提大道你會積極的去走,你不會像一條牛,需要牛主人把藤條打下去你才肯走。

有的人修行需要人家勸勉鼓勵,再三的勸說才願意共修、才願意聞法、才願意念佛。如果一個真正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一定會在平生就為將來臨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好準備。你們在家菩薩已經結了婚的人都有經驗,當初不管你跟你的先生或你跟你的太太在交往的時候,到感情成熟了準備要結婚,會不會在結婚之前就把結婚這一件事情張羅一番?當然會。

現在電視新聞最熱門的就是英國王子結婚,叫做世紀大婚禮,全球都在看兩個人結婚的事情,轟動全世界。全世界的媒體光是到倫敦西敏寺去拍攝英國王子結婚的記者就有八千多位,實在非常的盛大。兩個人要結婚,只為了一世的生活,可能就要張羅的很忙碌了,因為婚前的種種準備,你們結過婚的在家菩薩就知道,有的新郎跟新娘甚至都覺得結婚實在是很累,因為一場婚禮辦下來,不但花費很多時間、心血、精力,也花費不少的金錢。結婚只為了一世有漏的幸福,就要用心準備了,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追求無漏永恆的幸福,絕對的快樂,你怎麼能不用心準備。對不對?對。

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你開始準備了嗎?開始了,兩個。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你準備好了嗎?好,很好,早就準備好了。有的人還迷昧在五欲六塵迷迷糊糊醉生夢死,跟他講人有靈性,將來是肉體死的靈性不死,會六道輪迴他不相信,也就是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還沒有為自己永世的解脫幸福美滿做準備。這就好比已經明天要結婚了,結婚要穿的新娘的婚紗禮服,還沒有去試穿還沒有準備,那怎麼可以呢?所以這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是對自己法身慧命最大的辜負,也是對自己法身慧命最大的開玩笑,將來受苦受難的不是別人還是自己。

所以我們還是接受世尊以及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的苦心勸勉,念佛回歸西方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自性家園,那才是我們的真正故鄉。你的故鄉不是在木柵,你的故鄉也不是在新店,你的故鄉是在淨土世界。所以晚上聽經完了你要回去,要回去哪裡?回你家,極樂世界是等到因緣成熟了才要回去,晚上先回你家知道嗎?不要到街上去遊蕩。

「前思卻慮更生疑」,這一句話就講,前面東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的勸勉、南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的勸勉。前思卻慮,卻慮就是已經卻除了心中的疑慮。可是光有世尊的勸勉、東方如恆河沙的勸勉、南方如恆河沙的勸勉還是不夠,所以雖然已經卻慮了,心中又生出疑惑,所以善導大師才會用「更生疑」這三個字。善導大師實在非常有智慧,很了解我們凡夫懷疑的心性,我們凡夫疑神疑鬼的心裡比狐狸還厲害。通常我們都覺得狐狸疑心很重,所以稱懷疑有兩個字用的很好「狐疑」。因為狐狸天生疑性很重,狐狸不容易相信人,我們疑心的煩惱說實在的比狐狸還重。

貪、瞋、痴、慢、疑、惡見這是六大根本煩惱,我們生生世世被這六大根本煩惱折磨的痛苦不堪輪迴不已。所以修行不論修哪一法門,都是要把這一些煩惱去除。我們在娑婆人間修學聖道法門,要將這六大根本煩惱去除還真不容易。這一件事情我們還認識不夠,阿彌陀佛了解最深,了解我們這樣煩惱厚重的煩惱眾生。無論再怎麼參禪也很難開悟,無論再怎麼持咒也很難相應,無論再怎麼守戒也很難清淨,無論再怎麼修行也很難解脫。所以要使我們這一種斷惑證真,非常困難的煩惱凡夫畢竟解脫,阿彌陀佛費心用了五劫的時間,來為我們這樣的下劣凡夫思惟解脫之道,要救度這一些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無論如何的修行,都還在六道輪迴要救度這一些眾生,用什麼方法可以令他們畢竟解脫。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以古佛的智慧,在五劫的時間裡為我們想這一件事情,說來阿彌陀佛想念我們實在太多了,對不對?對。為我們的構想實在太久了,這樣的佛難道不值得你念他的佛號嗎?這樣的佛難道不值得你鼓掌讚嘆嗎?這樣的佛,這麼慈悲、這麼有耐心,五劫的思惟終於想出來了這樣下劣的凡夫用讀經的方式救他還不能穩當、用持咒的方式救度他還不能夠簡易,所以用念佛的方式來救度他是既穩當又簡易。所以五劫的思惟,法藏古佛選取佛號讓眾生稱念,做為救度眾生的本願,不論識字不識字的人都會念佛,不論男女老幼都會念佛。如果用誦經的方式救度眾生,那不能簡易、不能穩當。因為不識字的人無法誦經,年紀很小三歲的小孩子不識字也無法誦經,但是不識字的人能不能念佛?可以。三歲的小孩子能不能念佛?可以。

前天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女眾菩薩帶了她的女兒來道場,她的女兒只有三歲而已,長的白白胖胖很可愛很乖巧,而且一點都不怕生。見了師父她媽媽跟她講:叫師父阿彌陀佛。這個小女孩只有三歲非常可愛,跟我講:師父阿彌陀佛。雖然念的不清楚但是可以知道她是在念阿彌陀佛。我帶她去講堂上下走一走,她媽媽到車子裡面拿東西,我帶她到講堂上下走一走,她也不怕生,就跟我走在一起的時候一直問:師父媽媽呢?師父媽媽呢?媽媽去拿東西馬上來。師父就跟她講:來跟著師父念佛阿彌陀佛,我念一句她就念一句,很可愛。所以連三歲小孩子都會念佛,你如果不念佛,那你就太辜負自己的自性,也太辜負阿彌陀佛的發願修行。所以阿彌陀佛為令下劣的凡夫畢竟能夠解脫,因此以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最方便、最殊勝的方法來救度眾生,這個方法就是念佛。所以阿彌陀佛選取念佛做為救度眾生的本願,但是因為念佛實在太容易了,念佛實在太簡單了,對許多疑惑很深的煩惱眾生,因為過於簡單、過於容易,反而看輕,這就是凡夫的心性。

尤其知識份子,自以為讀了幾本書,就好像很了不起了。有的人甚至進入佛門看了幾本經典,自以為就已經拿著拂塵,在虛空的雲端上騰雲駕霧了,自己很了不起了,看淨土法門看不起了。哎呀!怎麼那麼簡單,只有念佛而已,不願意老實念佛。因為他覺得念佛法門太簡單了,甚至還有不懂念佛法門的人說念佛實在太單調了,我聽了就快中風了。念這一句佛號可以成佛,他認為念佛太單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