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有些修道人,不須靠飲食就能生存,為什麼呢?


時間:2019/10/14 作者:清凡居士

除了飲食,人還要靠佛性、

智慧光明來生存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人之所以下地獄,做餓鬼,轉畜生,不外乎受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的支配。人之所以成修羅、生天、或者做人,也不超出這六根的作用。乃至於人能成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都沒有離開這六根。

這六根為什麼有這么大的力量,甚至於人生天堂、墮地獄也不離它呢?是不是這六根能支配人成佛或做鬼呢?

其實,也不是這六根支配,而是我們不會運用它。每個人的自性,這個靈明覺性里,有個主人翁,這個主人翁也就是我們本具的佛性。

當這個主人翁當家時,正念就現前,一切自在無礙;可是一旦被一念無明遮蓋,痴暗妄動,六根便喧賓奪主,人就被眼、耳、鼻、舌、身、意六賊所謀害,打家劫舍,把我們寶貴的家珍,洗劫一空!所謂:

一念不生全體現,

六根忽動被雲遮。

所以,本來應該向佛道前進,卻往鬼道上跑了。這就譬如一個駕駛員,本來應該在大馬路上行駛,如今反而往海里跑,於是連車帶人,都被淹沒了;或者這個駕駛員好高騖遠,把車開到山上,從懸崖上掉下來,結果粉身碎骨了。這都是因為路線不熟,不懂駕駛,所以發生種種的意外。

同樣的,人身上的六根,就等於這部車子,你若懂得開動它,就可以順利到達目的地;若不懂得運用它,則會發生意外,甚至招致性命的危險。

人本有的靈性是通天徹地,湛圓妙明,遍十方界的,它是萬能的,什麼都能做。可是一旦投胎,進了這個臭皮囊,就糊塗起來了,連東南西北、四維上下,也搞不清楚了,於是到處亂闖亂撞,本來想做佛、做菩薩,沒想到稍一不慎,卻做馬、做牛去了!

最可憐的是,有些佛教徒,一心想脫離三惡道,但是因為不懂得運用這部車子,反被六根支配,任由魔王做主,被困在這個五蘊所成的幻有軀殼裡頭,而不能解脫,痛苦不堪,他們本有的靈性即被埋沒了,智慧光明就不能現前。

所以萬事萬物都在說法,你明白了,就是說的佛法、出世間法;你不明白,它總是在那兒說世間法、染污法。所以一切一切在於你的一念心,你有智慧,無論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你沒有智慧,那處處都是障礙。

我們人的身體,要靠飲食來維持生命,但這是一種粗的食糧。除了這個,人還要靠佛性、智慧光明來生存。譬如一輛車子,要靠汽油才能走動;人也要靠飲食,才有生機,才能活動。可是有些修道人,不須靠飲食,就能生存,為什麼呢?就因為他吃的是智慧光明,那是他的營養品!

粗的分上,身體要靠飲食;在細的分上,精神需要佛的靈性作為資糧。我們白天做工,無論行住坐臥,都要耗費很多精力,用很多汽油;到了晚上休息,毛細孔張開了,就和佛光接觸,由佛的大光明藏注射光明智慧,來補充我們白天所丟掉的精神。所以晚上休息充足了,第二天精神又恢復如常。

有些人聽了這個道理,又起了貪心,心裡想:“啊!原來我睡覺的時候,佛正在為我注射佛光,那么我儘管睡多一點,不就能更有智慧了嗎?”其實每個人都需要一定的睡眠,但是如果睡得過多,反而會形成頭腦昏昧,慧力減損,所謂“夜長夢多”,人做夢也是浪費精神的,睡眠過多反而會患頭痛。所以凡事都要適可而止,不要走極端。

一般人對這個道理不明白,以為人只要憑飲食就可以生存。但是修道人會用功的,對於精神上的食糧,也很注意,所以他們都歡喜打坐,參禪修定,這就是與佛光智慧多接觸,更能補充精神,增長慧力。可是打坐也不能貪多,你執著靜坐,那過多了,也會患禪病的。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要東奔西跑,向外馳求,又求什麼密法,找捷徑,貪便宜,想要快點開悟。這只會使你耗費有限的汽油,把自己累得心疲力竭,智慧殞滅,而毫無所得。這是沒有明白根本佛性的道理,卻向心外求法的弊端。

我今天所講的不是“神”話,可以說是“神”理。這種理論,就算最先進的科學家也還沒有研究出來,更不要說懂了。他們連做夢也想不到,有這么妙的道理,本來這只是很平常的道理,可惜人人都忽略了。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