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容易往生,不依身心濁亂,只依他力引攝故(一)


時間:2019/10/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念佛容易往生,不依身心濁亂,只依他力引攝故(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四十六段文。底下我們從第四十七段文,接著看下去。

第四十七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很短只有兩行字而已。在講義的第十一頁,照例師父把這兩行文字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第四十七段文:

【法然上人《大原談義聞書鈔》云:言易義者,不論行住坐臥,修之預來迎。不論時處諸緣,稱之遂往生。此則不依身心濁亂,只依他力引攝故也。】

這一段文很短意思也很淺白,一看就知道法然上人在講,念佛容易往生的道理。尤其最後一句話,只依他力引攝故也,很明白的講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就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攝受。所以講得已經夠淺白了,有的人或許對於法然上人這樣的開示法語,沒見過,沒聽聞過,或許執著於自己修行的功德力。他要認為,往生就是我自己念佛往生的,如果我沒有念佛,我怎麼可能會往生,所以是自力的。這樣講事實上認真想也沒有錯,就是因為他有念佛,所以他才能往生。這樣的道理雖然沒有錯,可是用常理來說,是不符合常理的。如果我沒有吃飯,我肚子也不會飽,所以就是因為我吃飯肚子才飽,沒有去想到飯菜的營養,飯菜讓你肚子填飽,沒有去想到飯菜,人家辛辛苦苦為你料理的,沒有去想到他力,只想到自己吃了之後,肚子會飽。譬如我們打佛七期間,大寮發心的義工,他們四五點就起床,為我們準備早餐,忙一整天就是為了我們吃飯的三餐。如果你到餐廳用餐,你心裡這樣想,這一些飯菜煮得色香味俱全,如果不是我的嘴巴吃進去,我也不可能填飽肚子。你光想自己這一方面,事實上這樣講也沒有錯,但是比較不合乎常理,你完全沒有想到,人家為你付出一整天的心力。就是為了料理三餐,讓你能夠有色香味俱全的素菜,可以享用對不對?你應該心裡要存著感念對方,如果沒有大寮這一些發心菩薩,出錢出力煮三餐這麼豐盛,我也沒得吃。我肚子餓了,也可能沒有辦法念佛。所以應該去感念對方的心意,然後充滿感恩的心,這才符合常情對不對?一樣的道理,你念佛沒有錯,但是如果沒有阿彌陀佛,成就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你有淨土可以去嗎?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發願修行成就六字名號,你有佛號可以念嗎?應該要想到阿彌陀佛對自己的恩德,這樣才比較合乎常情。對不對?對。

法然上人這一段法語,在《大原談義聞書鈔》裡,大原是在京都的一個地方,大原有一座寺院叫做農禪寺。談義就是談淨土的法義,聞是聽聞,書是書寫下來,鈔是文鈔。這一篇文,是所有《法然上人全集》,當中最深的一篇文,因為以漢文原文寫成。法然上人的學問非常的好,這一篇文相當的文言文。

法然上人在五十四歲的時候,受到當時比叡山的座主顯真法師的邀請,集合了當時各宗各派的名山宿德三百多人,聚集在京都大原農禪寺里,詢問法然上人有關於淨土的道理,法然上人以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一一解答。當時各宗各派的高僧大德所提問的問題,這一些高僧大德都很有修行,很有學問,而且三百多人,對法然上人提問,有關於淨土的道理,法然上人的智慧真的很了不起,一一的解答。令這一些各宗各派的名山宿德,個個佩服得五體投地,紛紛專心念佛。尤其顯真法師,當時是天台的座主,可以說地位、身份、學識、涵養都是首屈一指,竟然聽法然上人的開示淨土要義,聽得感動的痛哭流涕,所以執著香爐在農禪寺的大殿裡,念佛三天三夜。許許多多的學習淨土,或他宗教法的人聞風而來,形成念佛的一股風潮。當時名山宿德們,公認法然上人智慧第一。所以智慧第一法然師,這個封號就是從此而產生的。然後在大原農禪寺,所問答的淨土要義,把它書寫下來的一篇文,就是這一篇《大原談義聞書鈔》。寫得很文言文,一般人比較不容易看得懂。我們現在探討的這一段法義,就是在這一篇文鈔當中的一段。

「言易義者」,言容易的義理,什麼容易?往生這一件事情,因為要看前面才知道,這一邊講容易的道理。是講往生這一件事情,太多人認為,往生這一件事情是困難的。哪有那麼簡單,念一句佛號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聽了不少人這樣講,聽得太多太多了。可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是容易或困難,不是我們說了算,我們要看看佛在經上,講容易或講困難。如果往生這一件事情,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說容易,我們認為困難,那是釋迦牟尼佛對,還是我們對?釋迦牟尼佛對還是我們對?我聽你們回話,就好像快要往生的樣子。當然是釋迦牟尼佛對。

還沒有繼續問下去,我先請問大家,如果佛講的話,跟菩薩講的話不一樣,你要相信佛講的話,還是菩薩講的話?相信佛講的話對。那我們凡夫的認為,跟世尊的認為不一樣,當然是世尊對,我們凡夫錯。

世尊在經典上有講,往生這一件事情容易嗎?有沒有?有。講在哪裡?《阿彌陀經》哪一段文,有這樣講?隨便亂回答,講在《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有兩句話,「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要有經典的根據。易往就是容易往生對不對?容易往生釋迦牟尼佛講的,不是我們講的。釋迦牟尼佛講容易往生,阿彌陀佛要救度以眾生為本,善導大師講往生容易,法然上人講往生容易,你講往生困難,那一定是你錯。所以我們要放下自我的思惟,因為我們的想法可能會錯,我們對宇宙人生的了解太有限了,我們有很多的觀念想法,跟解脫是不相應的。我們以為錢越多越好,錢越多越好嗎?不一定。如果匪徒要綁架人,是綁架有錢的小孩子,還是窮人的小孩子?當然要綁架有錢的小孩子。

有人以為自己身體有缺陷,我身體經常生病,我是一個沒有用的人,我也不識字,你這樣想法不一定正確。你不識字,你可能比較沒有所知障,你老老實實乖乖的念佛,這一種人反而容易往生。很會講經的人什麼經都講,不老老實實念佛,說不定反而不能往生。所以我們很多觀念要修改。很簡單每天讀佛經,你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就會不一樣。

我們要心存感激之恩,還好現在有佛經可以研讀,所以我自己的想法對不對,我去翻一翻佛經,看看世尊怎麼說,我怎麼說,我的說法跟世尊不一樣,那一定我錯。我把它改過來,聽世尊的,看看世尊對於這一件事情,怎麼想,我怎麼想。師父的思想其實很簡單,我遇到挫折、困難、打擊的時候,我就會這樣想,如果我是一位菩薩,我會怎麼處理現在的困境,如果我是一位菩薩,我會如何處理現在的困境,然後我用菩薩的立場,來看待這一件事情。沒關係,隨便,包容他就好,不要計較。菩薩的修行就是,寬恕、包容、感恩,不計較、不比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