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凡是皈依三寶的人,再往前研究進步,就要受戒


時間:2019/10/17 作者:清凡居士

若想修道,一定要受戒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究竟「戒」有多少種?

戒有很多種,最基本的是「五戒」。

在家人凡是皈依三寶的,要是想再往前研究、進步的話,就要受五戒;受五戒之後,再往前進步,受八戒,然後受十戒;十戒,就是沙彌戒了。受完沙彌戒,做出家人,就要再受二百五十條戒,這是比丘;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條戒。菩薩也有戒,菩薩有十重四十八輕戒;十種是重的,四十八種是輕的。十種是很重的罪,你若犯了,是不通懺悔的;那些輕的罪,你若犯了,還可以改過自新。

在佛入涅槃的時候,阿難尊者以四事請問,說:「佛在世的時候,以佛為師,佛是我們的師父;佛入涅槃之後,誰是我們的師父呢?」佛就告訴他:「我入涅槃之後,你們以戒為師。」這是告訴出家人──告訴所有的比丘、比丘尼,要「以戒為師」。

那麼在家人若想要求戒,一定要向出家人來求戒的。授戒,就是把戒授給你這個人,這一定要比丘才能授戒。在佛的戒律上,本來是不準比丘尼傳戒的。

所以戒律也有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有很多種。

我們人若想修道,一定要受戒。你若能守住清淨戒體,就像琉璃寶珠那麼美麗──言其你這個人能守戒,這就猶如寶珠一樣,是非常有價值的。

前幾天我不是講過,終南山道宣律師就因為持戒持得好,感得天人來給他送供養,給他送飯吃。

所以這個戒德,是最要緊、最要緊的。

你學佛法,如果不守戒律的話,那你學什麼都好像瓶子在漏水──瓶子底下有個窟窿,你裝上水,它就漏了。你若能守著戒呢?久而久之,就無漏了。我們人這個身體,都是有漏的身體。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