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些都叫犯盜戒盜戒你守好了嗎?


時間:2019/10/16 作者:清凡居士

不告而取,謂之盜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盜,“不告而取,謂之盜。”

古來廉潔的人,“一芥不以予人,一芥不以取諸人。”一芥就是一根芥草;一根芥草也不隨便送給人的,也不隨便去拿人的一根芥草。

他為什麼這樣?

就是廉潔自守。

廉潔自守就是自己要乾淨,乾淨也就是淨行了,這廉潔就是淨行。

廉潔自守的人是這樣的──不隨便要人的東西,不隨便送禮給人,也不隨便受人的禮物。這是很清高的人有這么一種的行為;反之,就是不清高,但也不要太過了。

“盜”字,就是不告而取人家的東西,你沒有告訴人家,就拿走了,這就犯盜。譬如別人的東西,你或者沒經過他的允許,就拿來送給人,這也是犯盜的。

在《論語》上,

孔子說:“孰謂微生高直?”誰說這個微生高是直心、很直率的?不是的。為什麼我這樣說他?我告訴你們各位──孔子告訴他的學生,就說了──你們知道嗎?這個微生高,有一次有個人向他借一點醋,“或乞醯焉,乞諸其鄰而與之”,微生高自己沒有醋了;但他想討好這個人,就到鄰居去借一點醋,再來借給這個人。

孔子說這樣不是直心,是彎曲的心;所以有人說微生高很直率、很耿直的,孔子就批評說不對,他不是耿直的人。因為你自己有,就借給人;沒有,就不借;可是你又到鄰居借醋,來討好這個人!所以孔子批評他,說他不直。直的就不會盜,那么他這個彎曲,或者近於盜,但也不能說他是盜。

講到“盜”字的微細處,即使在心裡想要貪求人的物質,這都是有多少不合乎戒律了。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這都叫犯盜戒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五戒,說起來是很多的道理,主要的,我們不單手不去殺生,心裡也不要生一種的殺念,這是真正的持殺戒。

盜戒也是這樣,不但手不去盜,心裡也不生一個盜念;盜不論大小,凡是人沒有許可你,你自己偷偷地把其他人的東西給用了,這都叫犯盜戒。

舉一個很小的例子,

人家買了一瓶子酒,“啊!你看這個酒不錯的,他的也就是我的,我的也就是我的,拿來喝一杯!”這是犯盜戒了。啊!這犯一個盜戒,又犯一個酒戒,兩戒都一起犯了!

有人說:“那我不飲酒,這個戒我不會犯的。”你不飲酒,你飲牛奶嗎?在雪櫃裡,有人買了一瓶牛奶放著,你看見牛奶,也不管三七二十一,開啟這牛奶就喝。你不知道就喝了,你說這是霸王不霸王?牛奶是一種小問題,你沒有得到買牛奶那個人的同意,你拿起來就喝,這就叫犯盜戒。

還有一切其它所吃的、所用的東西也一樣。所以我前幾天聽到有人告訴我,說是在宿舍那兒,有人偷吃東西,令買的這個人生煩惱。

這雖然是對方犯盜戒,這又要說回來,買牛奶或者買酒這個人,你也應該自己反省一下:“他怎么偷我的東西吃呢?喔!前生我偷過人家的東西吃,所以今生人家也偷我的。”就算了!這是買的人應該這樣想,但是偷吃的人不可以這樣想:“喔!我現在偷你的東西吃,等來生你再偷我的。”你不知道你來生有沒有?或者你來生什麼也沒有了,有誰能偷你的呢?所以就不要存這個偷的心。

不是我所買的東西,我不可以隨便去用它!如果得到對方的許可,這就不犯戒;沒有得到對方的許可,偷偷地用其他人的東西,這都叫犯盜戒。再往細了講,甚至於一草一木、一針一線,沒有得到主人的同意,你擅自拿走,這都叫偷,都犯盜戒。

淫、妄、酒,也都是這樣;所以我講一種,你們應該就把其它那幾條也都明白了。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