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給父母買好吃的東西、好衣服,這僅僅是皮毛的孝順


時間:2019/10/17 作者:清凡居士

給父母買好吃的東西、好衣服,

這僅僅是皮毛的孝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摩耶夫人重白菩薩。且願聞於閻浮罪報所感惡趣。地藏答言。聖母。唯願聽受。我粗說之。佛母白言。願聖者說。爾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摩耶夫人重白菩薩”:佛的母親對地藏菩薩再說一遍。

“且願聞於閻浮罪報所感惡趣”:佛的母親說,其他的世界離得太遠了,我也沒有到過,我就是到過,也已經忘了。所以我不問其他的世界,我現在就單單請問南閻浮提,我願意知道南閻浮提的罪報,所感召的惡趣,造什麼罪業就受什麼果報?我願意聽一聽,請聖者為我說一說。

“地藏答言”:地藏菩薩聽見佛的母親這么樣子請問,所以他就答覆佛的母親,“聖母,唯願聽受”:我願意你聽受我所說的道理。“我粗說之”:我粗粗大概這么講一講,不能詳細講。詳細講啊!講幾個大劫也講不完的。所以只說一個大概就是了。

“佛母白言,願聖者說”:佛的母親聽見地藏王菩薩這么樣子對她講,就說我最歡喜,最願意菩薩您對我講了。

“爾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當爾之時,地藏菩薩就對佛的母親說。“南閻浮提”:在這個南閻浮提的世界,“罪報名號如是”:造罪受報,所感召的地獄名號就像下面我所說的這么多。

“若有眾生”:假設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我們眾生都應該孝順父母的,不孝順父母的人,那就有罪了,甚至於還把父母給殺了,這樣都是有罪的。為什麼人要講孝順呢?孝順是人的根本,人要是不孝順父母,就把根本忘了。“父兮生我,母兮育我,昊天罔極,撮發難報”,父親生我,母親養育我,這種的恩好像昊天,昊天就是比天都高。昊天罔極──沒有比這個恩再重的。所以一定要孝順父母。

怎么叫孝順父母?天天給父親、母親買一點好吃的東西,買點好衣服,這就是孝順了嗎?這不是。這僅僅是皮毛的孝順。什麼是孝順的內容呢?我們要以順為孝──順父母的心。父母所歡喜的,我也要歡喜;父母所愛好的,我也要愛好。有人說那就是孝?那我父親歡喜抽鴉片煙,他一天抽一兩,我一天抽二兩,這是孝順吧!?因為他喜好這個,我也喜好這個,這就是順嗎?這不是!順是順他的心,不是講吃東西。他們歡喜吃的,你也要和他爭著吃,例如:他歡喜吃麵包塗奶油,你說這個我才歡喜吃。就說:“你先不要吃,等我吃完你再吃。”這個是爭,不是順。那么順呢,就是順他的心。你找他的心,他所歡喜的事情,你就不要違背他,不要逆他的心,這就叫孝。

方才說父母之恩“撮發難報”,撮發,就是把頭髮數出來有多少根,可是父母的恩都還報答不過來的,所以要孝順父母。我去年暑假時候講“羔羊跪乳,烏鴉反哺”,羔羊吃奶時,前腿跪在它母親面前吃。小烏鴉在中國叫它為孝鳥,因為老烏鴉把小烏鴉孵出來後,那個老烏鴉──烏鴉的媽媽,就不會飛、飛不動了,小烏鴉就去撿食物回來餵它。你看這是小鳥,連小烏鴉都知道孝順老烏鴉。

烏鴉是個飛禽,羊是獸類,我們人要是不孝順父母,就連禽獸都不如了。我們人具足五常之德──仁、義、禮、智、信,有這五種德行,若連烏鴉羔羊都不如,那怎么可以呢?所以我們人都應該要孝順父母,這是最要緊的。

有人說:“我想孝順父母,但是我現在出家了,父親也不在我身邊,母親也不在我身邊,那我要怎么孝順呢?”出家,那正是大孝,所謂“一子入佛門,九祖升天”,你一個後人要是出家修道,九祖都會借你的光而升天的。你看!九祖都超升。所以這不單是孝順今世的父母,就是過去的祖先,過去世的父母,你都孝順了。

但是你可要修行,你要是不修行,九祖又全都墮地獄了,他們就都會哭起來了。怎么哭起來呢?他們說:“我本來以為我有一個後人出家,因為他修道,我們就都可以升天了。誰知道他不修道,天天睡覺,懶得不得了。我們現在罪業又都不赦免了,所以又都墮地獄了。”所以說雖然出家修道,九祖升天,你要是不修道,九祖一樣墮地獄。不是說我出家了,我就有理了,九祖一定要升天的,不是的。不修行,就不會升天;你要是修行,這就是大孝,將父親母親都超度了。

講到這個地方,今天我們有一個小沙彌,我在佛堂很久了,他還沒起身,我一看,把我這個沒有火的師父也惹出火來了,一個出家人這么懶怎么可以?發了脾氣。他還不錯,什麼也不出聲。我一細查,原來怎么樣啊?我現在對你們講一講,這個小沙彌不是懶,他是餓得不能動彈了,不是懶,是餓。為什麼餓了呢?沒有人供養。多少天都沒有人供養了,他想試著去托缽化緣,但也都沒有人布施。所以他就發了脾氣,回來也不吃飯,現在已經六、七天也沒有吃飯了,所以今天餓得起不了身。但是我不知道他沒有人供養,於是就被我罵了一大頓。

以後,我一調查,為什麼你這么懶呢?他說:“沒有人供養我,沒有飯吃,所以就沒有氣力了。”我聽他這樣一講,“喔!我真是錯怪你了。”所以我告訴他:“你要是覺得太疲倦了,沒有氣力的話,可以在裡邊休息睡覺,怎么樣都可以,我給你一個方便法門。”很不容易的,做師父的,對徒弟,有的時候,也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教化才相當,把一個餓徒弟也罵了一大頓,但是這個徒弟還的的確確有點功夫,有點修行了。如果沒有修行,你說六、七天沒有吃東西,餓得這樣子,還能跟著念經,拜懺,聽經,做不到的。所以現在我的火也沒有了,又高興我能有這么用功的徒弟,這也不錯的。我希望個個都學這個小沙彌,能有一點忍耐性,被師父罵了一頓也沒有事。

還有,不要記得我一天沒吃飯,二天沒吃飯,三天沒吃飯,五天沒吃飯,六天沒吃飯,不要記得它,吃和沒吃是一樣,沒吃和吃也是一樣的。不要記得吃飯,或是沒吃飯,你把吃飯跟沒吃飯都忘了,那才是真修道。如果你不是真修道,你就忘不了。你真修道,就會有真正的定力。有真正的定力,不要說我罵你,就是打你,你也不知道了。誰打我啊?我在什麼地方呢?沒有我了。把一個我都沒有了,那時候是真正的定力了。你要是還有個我,喔!你打我,你罵我,你說我,我沒吃飯,這個還沒有忘,那么這樣子定力還不能生出來。一定要忘了,定力才能生出來;定力生出來了,那就是有真功夫了。

“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把父親殺了,把母親殺了。“當墮無間地獄”:應該墮落到無間地獄,“千萬億劫”:就是千萬億劫那么長的時間。“求出無期”:想要出地獄也是不容易的,不會出這地獄的。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