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佛法的薰習,你​想想是不是煩惱在薰習?


時間:2019/10/1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法里常講的薰習,薰習要長時間的薰習。我這個講台到今年二十二年了,這二十二年當中不斷的在薰習,我自己親身體驗的這個方法很有效,非常的有效。如果這個薰習中斷,煩惱就起來、妄念就起來了。

煩惱跟佛法,佛法太少了,敵不過,煩惱是根深蒂固,佛法力量很薄弱,沒有法子跟煩惱抗衡。這就是我們自己的病,我們自己的障礙,自己有病自己要曉得,然後才有方法來對治。自己有病又不曉得,換句話說,你根本就不知道對治,這個病只有一天比一天嚴重。到哪一天病死了,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死的,你說這個多可憐!

從這些地方看,這個時候,我也常常跟大家點出來,經可以說句句都是圓滿的。所以一部經,並不是說從頭到尾都把它念完這叫功德圓滿,也不是從頭到尾講完算是功德圓滿,不是的。悟了就圓滿,要是不悟,這部經從頭到尾講上一百遍也不圓滿,沒悟!

五祖跟六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悟了,圓滿了,後頭不要講。不但這部《金剛經》不要講了,《大藏經》一切都不用講,為什麼?全都悟,一悟一切悟。沒有說是這部經悟了,別的經拿來還有困難,沒有這個道理,所以悟是比什麼都重要。

聽經、讀經、看經,無非是求開悟;念佛、參禪、持咒,無非是求一心,這個重點一定要把它抓到。

摘自 楞嚴經(第七十四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74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