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學佛貴在解行並進


時間:2019/10/20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學佛貴在解行並進

我們現在都是以什麼來標準修行?看誰讀的經多,看誰懂的經多。看這個居士讀的經真多,看這個居士念的經、懂的東西真多,我們都是以這個為好。其實再往後要如說,我們前面達到了如說,但一定要修行,如說,按照佛所說去做。我們世間人都有一個通病,就是說是一回事,行又是一回事,說和行脫節。學佛貴在解行並進,如果能說不能行,就像是說食數寶,得不到真實的受用。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每天教給別人要好好修行,要按照經教去做,自己讀完經,經本一放,照搞貪嗔痴,一點都不少的。每天大談經論,在網路上去批評別人去批評法師,其實自己做都是帶著貪嗔痴,所以一定要如說,如說修行,解行並進。

我們現在就要按照佛所說的修行方法,下一番苦工夫,實實在在的修行。《法句經》中說:“雖誦千言,不行何益,不如一聞,勤修得益”,每天只是誇誇其談,是不會從佛法中得到真實的利益的,我們只是落了一個所知。如果把所知再貢高我慢,把所知再作為自己的意識,那反而是一種障礙,不如那些雖然懂得不多,但是肯刻苦用功的這些受益得多。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