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不管遇到因緣好或壞,都要自己控制自己的發射台


時間:2019/10/17 作者:心荷

犯戒替自己辯解是不了解道理

有人聽到別人說他犯戒,就很敏感、又很生氣,猶如被法官判刑一樣,趕快一直替自己辯護,辯得很懊惱。這就是不了解道理,不知道「有犯戒沒犯戒」是由自己當時所發的心念電波決定的,並不是別人替我們判決。

如果我們當時心念不好,電波自然就會發射到惡道;即使世上沒人指責我們犯戒,我們自然也會照規律到悲劇黑暗的頻道。

再說,如果我們當時心念好,並沒有射錯,沒犯戒,即使世界上的人都誤會,我們當時的電波也是射到好的頻道,和別人沒關係。

所以沒犯戒根本就不需要辯護,若真犯戒,辯護也沒有用。

如果本來是別人誤會,將我們判斷錯誤。他誤會就是他當時的電波放射錯了,是他射到黑暗不明白的頻道,才會看到無明而使他誤會的影像。但是他也是好意要提醒我們,他也有發射一份慈悲的電波;他為我們好,不希望我們出差錯到悲劇的頻道。

所以不管別人的電波是對還是不對、是好還是壞,我們如果能對他真正歡喜、真正感恩,我們自己就發出很好的電波,朝向很好的頻道去。

如果我們歡喜念佛,歡喜反省自己,有犯就改過,沒犯就沒事,這樣就是發射向佛的頻道。

最可惜就是我們本來是沒犯戒,本來電波並沒有射不對;但是別人一誤會,說我們犯戒,我們就開始不高興;要知道「不高興」就是馬上發射不好的電波出去。如果又辯論辯得很生氣,就是電波一直發射到愈痛苦、愈壞的頻道;這很沒必要又很冤枉。別人本來是要提醒我們、幫助我們,我們卻自己害自己,一直射去不好的頻道。

我們如果了解道理,就可以好好調整自己的心念電波、發出最好、最光明的電波。我們不管遇到好或壞的因緣,看到好或壞的影像,都要自己控制自己的發射台,不能一看到不好的影像,就自己發射出一堆不好的電波,繼續製造不好的影像。

要知道,我們所遇到的境界與影像,就如同各人的夢境,是各人自己享用,別人看不到。

我們各人發射的電波影像,也是各人自己享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